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摩登时代:读书、身体与就业

已有 3142 次阅读 2015-6-25 10:54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style, 笑话, 就业, 腰椎间盘

用我家里领导的话说,我是个要强的人。是啊,在我们苏北,男人不要强,那不成了家里的老母鸡,让人笑话。来南大读博士就是想证明我也可以做好科研。在读博一的时候,我经常为了搞明白一个个问题去查文献、找资料和试验效果。有的时候为了搞清一个小问题,可以废寝忘食,不吃饭不睡觉。想想那时正是峥嵘岁月稠。俗话说,少年不知愁滋味。我是年轻不知身体弱。长期这样,导致我的腰椎间盘突出比较厉害了。博二的时候整天喊腰酸,还以为是肾虚,后来拍片子才知道自己腰椎出现了问题。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我还都坚持每天跑步的习惯,这样腰也就不那么酸疼了。

回头想想,这样是值得还是不值得?我给我的总体评价是值得的。如果当时能注意一些小的细节,估计腰会比现在好很多。但是世事都是无法回头的,也不能强求。当时,如果不是自己这么执着的去追求搞明白那些小问题,自己也不会今天装的像小老人一样,给大家讲这些自己的经历。是的,经历就是一种财富,经历的多少与艰难决定你财富的多少。现在的学生,注意力比较分散。我在读研的时候大家都专心去上课、搞调研、写论文。而现在,大家要去逛街、要去参加推介会、要参加资格考试、要实习,要陪朋友出去等等。在我们组里我也遇到为了实习而将毕业论文推后的现象。这些现在都成了大家日常的安排。而这是我所不敢想的。2014年如果真是想敷衍了事,我完全可以将碳和酶拼凑成一篇“像样”的博士论文毕业。但是我过不去我内心的坎。在我读研那会儿,大家都一门心思的做专业科研。当然,那时候的节假日,累的时候也会出去玩玩,但是绝没有现在这么频繁。在三个月前,我一直还都是这样的看法。但是最近的一次跟朋友聊天,逐渐改变了我的看法,其根本的立足点动摇了。一直以来,我都觉得9000后是幸福的一代、个性张扬、无忧无虑、吃喝玩乐的一代,也是越来越散、不够专注的新生代。但是我的朋友跟我说,他的学生本科毕业之后只能从一些简单的销售做起,每天晚上要加班到10点左右。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的压力一点没小。连我们当年本科毕业至少可以去做村官的那种保底之举,现在都需要考试才能进去。当然,现在大街上的硕士、博士都一大堆,本科和研究生找工作就更难了,起点也更低了。听到这里,我恍惚了:原来90后还不能称之为幸福的一代。因为当他们长大时,中国还没有走出人力资源膨胀,房少地少,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阶段。也许,中国这一现代化的过程还要经历两到三代才能初步完成,到那时,孩子才是真正幸福的一代人。想到他们的不容易,我也就没有那么多的不解与困惑,他们面对的竞争压力一点也不比我们那时小,甚至更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900473.html

上一篇:科研需要兴趣和自信
下一篇:北方干旱农业一瞥
收藏 IP: 114.212.124.*| 热度|

4 武夷山 易奎 刘丽丽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