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科研需要兴趣和自信 精选

已有 20466 次阅读 2015-6-21 11:28 |个人分类:学术视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总结, 兴趣, 自信

科研是甘坐的冷板凳的高冷兴趣。我把它归结为兴趣而不是职业是因为把科研当职业干会变得累、浮躁、势利,甚至弄虚作假。一旦走到弄虚作假的地步就与社会上的坑蒙拐骗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科研上的“坑蒙拐骗”显得更高大上,就因为这种高大上其危害的隐蔽性、长期性和短暂“成功”后的喜悦感会让一个人彻底迷失方向。科研是兴趣。这就是我为什么自己坚持从事自然地理的原因。我在考研的时候是考的是人文地理专业的硕士生,因为没有考上才会被调剂到重庆师范大学。当时,重师的老师问我:“你不是考的人文地理吗?我们这人文地理专业已经调剂满了,不接收人文地理了。”就这样挂了电话,我很失望。过了一天自己又鼓起勇气,打去电话再次恳求那个老师,我说我想调到自然地理专业那边。估计是那边的自然地理实在没有人了,那个老师笑了一声也就同意了。说实话,这是偶然,我当年考浙大是因为自己不想考数学才选择考人文地理的。这这一偶然的机会却也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然界的奥秘,也让我现在觉得人文的东西不过瘾,不能满足我内心的好奇感。

现在海岸带滩涂的研究对我来说就是兴趣所致,我在自己睡觉的时候有时都会突然从脑子里面跳出来一些关于滩涂的ideas,我会用最快的时间把这些点子记录在手机里。有的人说,“我对科研没兴趣。”说这句话的人如果是硕士生,特别是研一或者研二,我一般都会提醒他(她):没兴趣其实有两种可能,(一)不是没兴趣,是没有接触,不了解。(二)接触了之后确实头大。自然地理的兴趣来自于实验、来自于野外调研、来自于观察、来自于规律。我以前在西南地区做自然地理,那里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区、脆弱区和过渡带。存在众多亟待解决的大生态问题,如:石漠化、退耕还林还草、三峡库区生态监测、水土流失等等。所以,当我考上南大的博士的时候我很迷茫(其实也就是找不到兴趣点)。我很纳闷,东部没有山高水长、没有茂密的植被、没有大型的生态工程与生态保护需要,以后怎么开展科研工作?来了之后接触了无锡的地球化学调查、接触了海岸带滩涂研究才明白原来东部地区环境地理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沿海滩涂生态研究更是大有作为。如果你是硕士、博士读完三年后说没有兴趣,那我真的就建议你远离科研,你应该更适合其他的工作。

同时,科研也需要自信。科研的自信体现在甘坐冷板凳、相信自己科研的方向和实验的思路。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是中国科技大学郭光灿院士的一个学生李科。硕博四年间只专注于一个科学问题——量子信道私密容量不可加。四年结束他一篇论文也没发表,而且经常要求去参加量子通讯的顶级国际会议。参会后回来也都是寥寥几句,“感觉不好”,“还得深入讨论”之类的话。但是,他在四年之后的一天静静的走到老师的办公室告诉导师,这个问题我证明出来了,最后发表在物理学的顶尖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自然世界的探索过程中失败与成功往往不成比例。失败无数次之后才有可能会成功一次。只有相信自己有能力,相信自己的感觉,这样你才会百折不挠的去面对自然探索中的失利和弯路。

兴趣和自信是坚持科研的基础。有兴趣是科研成功的开始,有自信是走上成功科研的基础。而坚持是科研的唯一模式。现在学科发展越来越专一化、门类很多。即便是做大地学也有几百上千个方向和重要领域。不像过去那些善于思维的大家都会成为博物学家,像达尔文、亚里士多德、沈括等。现在基本上没有这个职业和称呼了。哪一样发现和规律的背后都是包含着大量的辛勤工作。坚持是一种生活的节奏、坚持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坚持也是科研标签。科研需要持之以恒的进行调研与观察,并适时调整自己的思路与方法,在不断的调整和改进中一步步达到成功的高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899559.html

上一篇:妈妈,母亲节快乐!
下一篇:摩登时代:读书、身体与就业
收藏 IP: 114.212.124.*| 热度|

55 杨正瓴 孙学军 陈楷翰 张能立 梁洪泽 高峡 彭真明 黄永义 徐向田 罗汉江 农绍庄 田云川 李毅伟 王德华 武夷山 刘淼 晏成和 王勇 代恒伟 杨斌 张晨凯 李明坤 余宗宝 吕洪波 汪晓军 曹俊兴 苏光松 郭向云 韦玉程 姚伟 郝小军 姜咏江 麻庭光 曾杰 刘军胜 褚昭明 余芳文 苗元华 胡方云 徐旭东 尉石 朱晓刚 李满枝 侯成亚 毛秀光 吴立 易奎 shenlu zjzhaokeqin neilchau xuexiyanjiu biofans wqhwqh333 fdd096030079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