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一个对学生有爱有责任感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14-9-13 19:55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好老师, 尹宗利

今天看到网上的一则消息,就在我旁边的一个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尹宗利教授因为罹患癌症不能给同学正常上课给学生三鞠躬的消息(南师大六旬教授患肿瘤无法上课 三鞠躬向学生致歉)。对我产生了极大的震动,给我这个也要走上讲台的准老师好好的上了一课。

尹宗利老师的名字我之前没有听过,因为我不是做教育科学的。从仅有的几段文字消息来看,尹老师是将一个教育工作者最高贵的品质展现在了我们面前。六十四岁,这个年龄应该已经退休了。按照高校的惯例,教师六十岁退休之后还可以返聘。尹老师应该就是返聘回来给学生上选修课的。想想我在大学的时候上选修课,基本上大家都会抱着玩的心态,翘课的比比皆是。上课老师也心知肚明,能将就则将就,有的老师索性向学生“请假”。对一节选修课都这么上心,这么用心的去备课,值得我们去学习。现在好多高校都在推行“非升即走”的政策。许多优秀的教师资源被迫调岗离开心爱的讲台,这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科研搞的好是可以为国家,为学校赢得声誉,引领科学前沿。但是培养好下一代,将下一代引入科学的殿堂,树立新一代正确的做人、做科研的方式和态度,我觉得也同样重要,而且更加任重而道远。遥想几个月前,我们学校小百合上出现的一则新闻真是让人汗颜。一个教授因为经常出差,选修课的课程全都有他的学生代上。导致选修学生怨声载道,联名发信给教务处要求撤销这么选修课。北师大的校园里矗立着启功先生当年给北师大题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觉的这句话说的很好,一个老师应该时刻反省自己的行为,然后再谈教书育人。

有爱。听说尹老师教书育人三十年从来没跟学生置过气。说实话,一般老师是做不到的,我自己也做不到。三十年不跟学生生气,那肯定不是用忍,是用心。与学生沟通,解学生最急迫的问题,想学生最关心的事情,这是要用满心的爱才会做出的承诺。用尹老师自己的话说,“没有哪一个孩子是难缠的,只要用心和他沟通,就能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是最纯善的,他们就是带来美和活力的天使。”尹老师为了表示歉意,给大家买了好多的零食,因为“他觉得很对不起同学们,也希望大家能原谅他。”他把他的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教育,在他的心里学生们就像孩子一样需要关心和爱护,离不开老师的保护和知识。尹老师才是个可敬的教育工作者。

来自网络!


向尹老师致敬!

希望您早日康复,重返心爱的讲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827503.html

上一篇:江苏滨海滩涂景观与开发调查
下一篇:参加2014全球土地计划(GLP)亚洲会议的感想
收藏 IP: 218.94.142.*| 热度|

5 王树松 张红光 璩存勇 蒋永华 刘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