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国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jianguo531 聊聊感触、搞点学术、发发牢骚

博文

科研人员都是怎么跨年的 精选

已有 6152 次阅读 2019-1-7 10:53 |个人分类:观点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春节, 科研人员

科研人员基本上很多都脱离了像吃喝玩乐这样“原始低级趣味”的生活方式,在科研人员的眼里,论文、项目犹如再生父母,恩同再造。中了一篇顶级期刊和一项国家项目就犹如郎朗晴天被闪电击中一番,不是天上掉馅饼,是掉锦鲤。2017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接近一个亿,现在每年博士毕业生人数在5万左右。如此庞大规模的人每年都在忙科研事业,也难怪我们国家现在每年的春晚关注度越来越低。但大家也都不是一年到头埋头搞科研,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总的来看,科研人员跨年都有以下几种形态:

(1)阖家欢乐:俗但温馨

每年春节大部分科研人员还是会选择放下手中的“大事”,陪家人一起乐呵乐呵。旅旅游、吃吃饭、打打牌。。。。,虽说不是吃喝嫖赌抽五毒俱全,但是也是“三中(种)全会”。我就是这种的干活,每年春节除夕吃完饭后摆开桌子,跟家人一起在麻将和扑克之间嬉戏,好不快活。虽然我的麻将水平全世界垫底,每年都是点炮点到不能自已,斗地主斗到敌我不分。但是还好,每年都有人给我的小柴火堆添柴加码,以不至于春晚主持人还没喊敲钟,我已经输的打白条了。俗话说,小赌怡情,大赌伤身,强赌灰飞烟灭。我这种牌技也只能勉强算个小赌怡情的行列。所以,大家也就不用担心我会成为警察叔叔春节扫黄打非禁赌的剿灭对象。

对于科研人员来讲,俗是多么的难得啊!人谷为俗,吃喝拉撒睡就是最真实的期盼。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吃和穿是永恒的话题。没吃没穿的时候那过的叫年关,有吃有穿的时候那过的叫春节。科研人员在春节这样的节日中,放下手中线、心中事,好好得感受一下中国传统节日中家和万事兴的真谛,何不快哉!虽然说当下中国传统节日气氛变淡的趋势不能都由科研人员来承担。但是,科研人员需要也有责任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中国人顾家,在乎家,也需要家的支持,科研人员在这一刻回归家庭,感受家的温暖,体味家的温馨,也是一种放松,更为了新的一年承担更大的任务,取得更大的进步而做准备。

(2)论文实验:静但满足

科研人员写论文一般都不会选择时间点,不能说没日没夜,但也是加班加点。有了灵感就得去准备实验和数据,不能慢,慢了还要担心被别人抢去,谁让中国处于东半球,按时区来算我们比人快一天呢。听说施一公先生基本上都是实验数据一出来就连夜写出论文,投完之后再睡觉。我达不到这样的节奏。但是想起我在博一学习语言的时候,也曾有过这种激情和动力。我记得在学习IDL语言的时候,为了解决一个小问题,试验数据到夜里3-4点,一点没觉得累和困,在解决了之后那种兴奋的劲现在还能体会出来。国庆节的时候也舍不得回家,抓紧时间看视频,熟练代码,很充实也很满足。当自己不断进步的时候,你的心是安静的,是沉稳的,是踏实的,也是自豪的。科研的前提是学会学习,掌握学习的技巧和渠道才是保证你科研永葆创造力的源泉。

论文写作不容易,写出来也不知道砖家们感不感兴趣。回头想来,我手里写废掉的论文也不下10篇,这些论文都是我不断前进,提高写作水平的基础和阶梯。不气馁,不骄不躁才是写论文该有心情。现在人都说科研唯论文,评价唯论文的弊端很大。在工科和其他一些学科可能是有这样的不足。但是在理学学科,目前来看论文还是评价一个科研人员工作的有效手段,至少我现在也找不出别的替代策略。论文写出来就开始了漫长的投稿的历程,屡拒屡投,屡败屡战是我们的常态,期刊等级高,编辑不乐意;期刊等级低,科研人员不乐意。都是一个娘生的,怎么就有了高低之分。哎,但没办法,论文就像人一样,生下来就是先给人当儿子和孙子的。

(3)项目申结:烧脑还刺激

项目的申请与结题真是一件熬人的事。我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如果你想早点成为葛优,你就去读博;如果你想早点成为葛优他爸你就天天写论文,如果你要成为神,那你就多申请项目。想起我自科基金那个读了不下100遍的本子,真是连胆汁都快吐出来了。本子的架构、思路和语言都要特别精炼,还要恪守很多不成文的规矩和要求,这些所谓的不成为的经验都是重要自己一步一步试雷试出来的,没有捷径。有的人申请过三次四次才中,这都是很正常的情况。想想自己在除夕的夜晚,挑灯夜战,加了又删,删了又改,改了又读,读了又想,最后到8-9月份再来刺激一下你脆弱的小心脏,那真是需要神仙一样的毅力和本领才行。写本子最烧脑,你就是喝6瓶6个核桃,加起来36个核桃也不管用。没有办法,不是大家想在这个时间点写本子找刺激,是国家基金的截止日期就在节后。实在也是无奈之举,如果能有更加灵活的日期限制,估计过节大军也会多一点,节日的心情也会舒畅不少!

今年春节的你不管在做什么,都祝大家春节快乐,新的一年心想事成,事事顺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9327-1155737.html

上一篇:两条“路”一颗心
下一篇:猪,从今天开始我要重新做人
收藏 IP: 180.117.203.*| 热度|

10 郑强 简美鹏 柳林涛 罗娜 孙颉 王启云 郑永军 蔡博 文克玲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