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先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byang 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供职于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博文

来自家乡四川省南部县的地震消息 精选

已有 8041 次阅读 2008-5-13 17: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老家在四川省南部县(属南充市管辖,但是离绵阳市比较近)。昨天下午地震发生后,我就计算了一下,汶川县离我们老家大概两百多公里,应该有些影响。给家里打电话,座机没有人接,打手机传来的是“对方正忙”。给我在四川南充市的二姐和重庆万州的大姐打电话也是同样情况。我有些慌了!
  昨天晚上8点,我的手机响了,一看是老家侄子的电话。侄子说:“好不容易给你打通电话。” 全家都在室外,晚上准备在外面自己搭的简易棚子里睡觉。根据侄子的叙述,地震发生时,他正在睡午觉,一下子就把他晃醒了,于是他叫上爷爷奶奶出了门避震。此时,我哥的面粉厂也停工。
  地震发生时,大家在室外可以看到房屋摇晃,瓦片从房屋上往下掉。由于我家的5层房屋采用了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没有受损。邻居中建筑质量不好的房屋已经出现裂缝。侄子的小姨家的四层房屋中的三到四层出现严重裂缝,不加修复不能使用。听说小镇上有房屋倒塌,有几人伤亡。
   8点一刻,我二姐打来电话,说是南充市震感也十分强烈。地震发生时,她们建行储蓄所的几位女职工冲到了院子里,手牵手围成一圈,感到四处都在晃动,周围树木叶子哗哗地响,她说:“当时就感觉世界末日到来一样。”
   8点三刻,我大姐打来电话,说是万州也震感强烈,地震发生时她正在上班的路上,当时感觉地在摇晃,看见一些房屋外墙的瓷砖往下掉落,店铺、大楼里的人员纷纷往外跑。
    不知道他们从哪里获得的消息,说是昨晚10点到12点还会地震。大姐和二姐都说给我打完电话后会和家人去广场散步,直到12点之后再回去睡觉。他们离震中距离远一些,所以敢回去睡觉,但是南部县老家的亲人就不敢回屋子里睡觉了。
  直到目前,南部县老家的亲人都在室外待着,他们今天早上还感到了一次大的余震。他们偶尔打电话来问我网上有没有什么关于地震的最新消息,会不会再发生大的地震,直到现在他们都不敢住进屋子里,怕地震突然来袭。看来,地震引发的恐慌也是一种次生灾害。因此,面对灾害“镇静”也是很必要的。
  但是,网上没有也不可能有是否还有大余震的消息,我只好安慰他们说,根据我所了解的资料,一次大的地震之后,最多只是伴随数百次小余震,再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昨晚看央视新闻台的节目,一位专家也是这个观点,他说只有一个特例,那就是一九一几年的时候,美国中部同一区域内两月之内发生了三次8级左右的强地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850-25090.html

上一篇:四川大地震可能早有预兆
下一篇:关于汶川大地震和抗灾的一些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