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组会、元宵节和情人节 精选

已有 6677 次阅读 2014-2-14 23:5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元宵节, 情人节, 组会

组会、元宵节和情人节

(王德华)

 

要给文章拟定一个好题目,真不容易。想了半天,也没有憋出一个题目来。情人节的组会?双节日中的组会?还是纪实容易。为什么没有人喜欢流水帐呢?

组会

今天下午(2014.2.14)组会。春节后的第一次组会。

照例是唠叨加鼓劲,继续灌输研究组的管理和培养理念。

生活快乐,快乐工作,还是放在第一位。这一点,需要坚持下去,应该作为一生的生活准则去践行。

要做到快乐工作,需要对从事的工作有兴趣。兴趣可以挖掘,兴趣可以培养。有兴趣,就是喜欢。喜欢一件事情,才能做得好,做得不累,做得快乐。熟悉了,了解了,掌握了,才有可能问自己是否喜欢。“我喜欢”,“我愿意”,“我乐意”,这就是说的兴趣。说选择工作、做科研不考虑兴趣的,那是自己没有享受到工作的乐趣。为了生存,为了功利,为了具体的目的,为了眼前利益,很多时候是与快乐的需求相违背的。

读研究生,做学问,要做到专业化。专业化,对于每个人的内涵和要求是不同的,专业化有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层次就是不同的水平,这也就是差别了。读研的过程,就是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充实自己。不要去攀比,但也不能闷头走路,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自己跟自己比,容易发现自己哪里进步了。自己与同行比,容易发现有哪些差距。比较,需要同等的条件。山头只能跟山头比,沟谷也只能跟沟谷比。拿树梢与根基比高低,没有任何价值,那是自欺欺人。做到专业化,就是要在自己所在的领域有所作为。专业化的程度与自己的要求和标准是很一致的。

研究组的培养目标,有一个底线,也就是基本要求。听学术报告,做学术报告,汇报工作,学术讨论等等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都要有一个基本要求。不能时间花费了,没有收效。任何事情,起码要有个及格的要求。在沿着小道爬山的过程中,如果设定半山腰以上是及格,对于大部分人起码的要求就是爬过半山腰,山峰是少数优秀者的目标。没有达到标准的,就是不及格。想做学问的,一定要忽视半山腰的标志,而直奔山峰。不想做学问的,按照专业要求爬过半山腰,拿到通行证,完美结束这段历程。要知道,获得学位的要求应该是基本要求。如果大多数研究生的目标就是获得学位,那是多么可悲的事情。可现实是,真的就是大部分学生,我们眼中的优秀学生,就是以这个标准为目标的。

为什么研究生毕业找不到工作?个人的能力是一个大问题。研究组的声誉,导师的声誉,单位的声誉,自己的能力,这些综合因素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研究团体的声誉很重要,大家要维护,大家要贡献。不维护集体声誉的团员,应该早些离开这个集体。有些学生说,我真的是对目前的课题没有任何兴趣,研究生生活过得很不快乐。那么,还是想办法早点摆脱吧,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做不好,没有做好,不想做好,就不要以不喜欢之类作为搪塞和推辞。能力和素养会决定一个人的工作。一个人,不是说这个工作做得很糟糕,而另外一个工作可能做得很出色,我想没有这个道理。应该是,只要有能力,什么工作都是可以做好的。为什么要选择呢?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最喜欢的,能够做得更好的,可以走得更远的,更能够发挥自己的才智,这是正确的认识。如果有能力什么工作都可以做好,那么,什么工作也都是可以从头再来、从头开始的。这就是年轻的本钱,可以去尝试新的,尝试挑战自己的,也可以随时更换不合适的,随时纠正走偏了的。年龄大了,可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有些弯路是必须走的,有些弯路是不应该去走的。年轻,是可以张狂点的,可以放肆一点的。绵羊一样的好学生,不要总是唯唯诺诺,尝试着去狂欢一次,叛逆一次,或者跟好友去狂饮一次,喝一个烂醉体验一下。

第一次组会,说得够多的了。还要听学术报告呢。

 

元宵节

报告后,聊到元宵节。

大家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猜灯谜,看花灯,还有自己家里做花灯。

关于吃,有些地方吃水饺,有些地方吃元宵。我们老家是正月十五早上吃大饽饽,加炒菜。

灯谜,是很有趣的智力活动,老少皆宜。我问研究生会怎么不去组织一个灯谜会呢?学生说,现在手机一上网,什么谜都没有了。新时代,一些传统文化如果没有新的表现形式,看来注定是要成为文化遗产的。

 

情人节

学生提醒我说,今天您应该买束玫瑰花。我想起了在以色列的时候,接待我的Miki和他太太陪我们出去转转,那天是情人节。在车上,Miki的太太问开车的Miki,你知不知道今天是情人节啊? Miki很智慧幽默地回答,在咱们家,天天都是情人节啊。太太乐得笑了起来。

我给当家的试着发了条短信,问你是要150元一束的玫瑰花呢,还是我干脆给你100元现钞呢?马上回复:要现钞,别花钱买那些没用的。想起多年前,出差青海,我跟朋友们一起去青海湖看看。在青海湖,遇到邮电部门现场办公,售、寄送明信片。大家都买了,有要寄给朋友的,有要寄给家里的。写好地址,盖好纪念戳后,交给邮电所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了。我也买了一张,寄回到家。回到家后,好长时间,没有听到关于明信片的事情。有一天问,我从青海湖给你寄的明信片收到了吗?回答:没有啊,什么时候寄的?又过了些日子,在纸堆里发现了我寄的那张明信片,问道:这不就是我寄给你的那明信片吗?吃惊地回答:啊,是你寄的啊?我还猜了半天是谁犯了神经给我寄这玩意呢。没猜出来,就顺手扔在那里了。立马晕倒。这些浪漫,不属于我们。

在回家的车上,没有发现有拿着玫瑰花的男士。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倒是一对对的小年轻的,个个很精神和兴奋,应该是相约去庆祝的吧。下车后,走了一段路,还真发现有位男士穿着很绅士手里拿着包装好的玫瑰花,站在寒风里,在路边等着打车呢。

 

雾霾的天气,雾蒙蒙的夜色。开始听见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了,也有地方开始燃放烟花了。今天是北京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了。突然有点喜欢这种噼噼啪啪的声音了,这是节日的节奏啊。走着,看着,时不时天空中绽开灿烂的图案,近处和远处会响起清脆的鞭炮声。走进院子里,一股硝烟的味道散在空气中,很熟悉的味道。随着这味道的散失,今年的春节就算划上句号了。对了,还有个二月二呢。

晚饭后,央视开始元宵晚会。看了几眼,就想换频道了。

所以,就有了这篇文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767621.html

上一篇:天使走了
下一篇:性、繁殖与人体审美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7 曹聪 时志强 刘旭霞 张红光 武夷山 朱志敏 徐绍辉 强涛 李学宽 李宇斌 廖晓琳 熊李虎 孔梅 李志俊 谢强 徐晓 樊建勋 钟炳 陆俊茜 王海辉 韦玉程 唐凌峰 蒋永华 张能立 wgq3867 biofans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