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做好科研,我还是相信兴趣 精选

已有 17060 次阅读 2013-5-30 23:0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研究生教育, 追求, 兴趣, 激情

做好科研,我还是相信兴趣

(王德华)

 

    我曾说,读研究生(尤其是读博士)必须有兴趣和激情。兴趣是对自己的学术领域,激情是自己对读书和科研的一种心态。

    当听到有人说,做科研不一定需要兴趣的时候,总是感觉与自己的内心想法有些抵触。总有些时候会思考,喜欢是兴趣吗?喜欢与兴趣是什么关系?读博士必须有兴趣吗?做科研必须有兴趣吗?兴趣会永恒吗?如何一直保持对科研的兴趣?再仔细追问的话,自己读博士、做科研是兴趣吗?

    有些时候,不会获得全部答案。做得很好的人,有时候会说对自己的领域没有兴趣。有做得不错的博士生也说,开始的时候对自己的领域是没有多少兴趣的。我也相信,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喜欢是可以转化为兴趣的,兴趣是可以促进激情的。当然,兴趣是可以转移的。保持兴趣,也是需要一些措施的。

 

   前几天参加了一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当时就想“做好科研就是需要兴趣的”。

       没有兴趣,不可能对文献掌握得得那么熟悉,讲每一概念、每一个进展的时候是那么入神,那么投入,那真的是一种热爱啊。

        对自己研究的领域的相关理论、重要的文章、重要的代表人物,对自己研究中的每一个实验处理,每一个结果,都是那么熟悉,甚至对于论文的审稿意见都记忆那么清新,对专家意见的理解是那么清楚和自信。这,就是一种兴趣,就是一种热爱,就是一种激情。

        他的工笔画很漂亮,漂亮的以至于我以为他文献综述中的模式生物的形态模式图是从书上或文献上拷贝的,我还特意提醒他要注意图表出处的文献引用。他回答说他一直很注意文献的引用,引用的都标注出来了,图是自己亲自画的,综述中的几个表中的内容也是自己从文献中总结而成的。我虽没有跟学生道歉,但心里已经很不安了。

 

   他的导师说,这个学生工作很主动,几乎所有的实验都是自己设计、自己完成的。带他很省心。最让她吃惊的是,他硕士期间的研究领域与博士期间的工作相差太大,这个小伙子硬是很快就进入了状态,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导师说,他读的文献太多太多,最后只要提到一篇文献,他都是那么熟悉。这,我相信,我更多的是羡慕。在他实验室隔壁的老师说,我知道他在实验室里的工作时间,每一次经过实验室,总是看到他在忙碌。他的今天,正应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话。这,我更是相信。

   导师说,他在找工作的时候投了三分简历,三个单位竟然同时表示要接受他。导师描述的时候,看得出特自豪、特兴奋。学生发表了不错的论文,也获得了荣誉。这也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有了好的研究工作,就会找到一个好工作。

   答辩后闲聊的时候,有老师说听过一个高考宣传演讲,演讲的理念是:本科阶段选学校(名校),硕士阶段选专业,博士阶段选导师。对师资水平和软硬件投入差别都非常大的中国高校,对于一直没有培养起专业意识的大部分中学生和大学生,这几句话是有道理的。本科,要感受名师的风采,感受名校深厚文化传统的熏陶,扩展知识面,开阔视野。硕士,一定要有自己的专业喜好了。博士,是自己能力发挥的最佳时机,找个有思想的导师,有眼光和胸怀的导师,有责任心的导师,能够发挥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一些想法,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所以,我相信兴趣。没有兴趣,很难达到这个境界。

   学生在致谢中写道:“当选题走入迷途时,导师给以正确的指导;当实验遇到挫折时,导师给予坚定的支持;当分析偏离轨道时,导师给予及时的扶正;当研究取得突破时,导师给以真诚地祝贺。”学生有这样的体验,真好;学生遇到这样的导师,真幸运。

 

 

 

田旋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695118.html

上一篇:组会唠叨(二):实验数据和时间安排
下一篇:关于做好科研与兴趣和物质之间关系的对话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87 曹聪 张海霞 李东风 徐晓 文克玲 戴德昌 李天成 蒋永华 苏德辰 李伟钢 朱晓刚 王善勇 罗德海 陈冬生 王振亭 吕喆 李学宽 李若 徐萌萌 张忆文 郭向云 孙学军 杨正瓴 魏国 赵美娣 唐常杰 戴小华 韩世清 李超 余昕 武夷山 廖晓琳 戎可 曹建军 秦雪梅 王磊 刘全生 苏光松 罗教明 韩庆峰 陈一良 王国强 罗春元 伊金垛 黄顺谋 吉宗祥 徐大彬 朱蔚莉 彭真明 李建雄 吴锦宇 李静 施安路 陆俊茜 周向进 曾泳春 汪晓军 黄淑芳 俞立平 张骥 李宇斌 唐凌峰 边媛媛 赵斌 邬鸿 王浩 唐小卿 李志俊 罗广营 张波 肖纲领 刘晓锋 孙军杰 王凡 张明 杨滢晖 chenhuansheng zzjtcm yunmu anran123 zaizaimck insatiable lxy2011 dangping xqhuang zhuhongwen222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