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这个“他妈的”让做父母的心颤流泪 精选

已有 18979 次阅读 2013-1-2 10:09 |个人分类:为人父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职业选择, 龙应台, 母子对话

这个“他妈的”让做父母的心颤流泪

(王德华)

 

读龙应台和安德烈合著的书《亲爱的安德烈》,这是一本母子通信集,安德烈是她的大儿子。书里面有一篇《给河马刷牙》,读了很有些感慨,有些事情就是自己亲身经历过、遇到过的,或者正在经历着、遭遇着呢。

 

每一个父母从孩子出生开始,就不同程度地关心、爱护着自己的孩子,在不知不觉和期盼中孩子慢慢长大了,可是孩子在父母的心中却是永远是长不大的。父母学会意识到“孩子长大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父母意识不到之一点,矛盾就会产生,甚至是加剧,也会不可调和,严重的可能还会造成家庭悲剧。我自己的体验,意识到孩子长大了,父母需要放手,这一点很难,做妈妈的恐怕更难。

 

作为妈妈的龙应台不喜欢儿子抽烟,但面对21岁已经成年的儿子,当着自己的面翘着二郎腿抽烟,也是感慨万分,但她知道尊重孩子的权力。她写道:

 

我不喜欢人家抽烟,因为我不喜欢烟的气味。我更不喜欢我的儿子抽烟,因为抽烟可能给他带来致命的肺癌。

 

可是,我的儿子21岁了,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成人。是成人,就得为他自己的行为负责,也为他自己的错误承担后果。一旦接受了这个逻辑,他决定抽烟,我要如何不准许呢?我有什么权力或权威来约束他呢?我只能说,你得尊重共处一室的人,所以请你不在室内抽烟。好,他就不在室内抽烟。其他,我还有什么管控能力?

我看着你点烟,翘起腿,抽烟,吐出一团青雾;我恨不得把烟从你嘴里拔出来,丢向大海。可是,我发现我在心里对自己说,MM请记住,你面前坐着一个成人,你就得对他像对待天下所有其他成人一样。你不会把你朋友或一个陌生人嘴里的烟拔走,你就不能把安德烈嘴里的烟拔走。他早已不是你的 ‘孩子’,他是一个个人。他就是一个‘别人’。

    我心里默念了3遍。

    安德烈,青年成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大家都知道;但是,要抱着你、奶着你、护着你长大的母亲学会‘放手’,把你当某个程度的‘别人’,可也他妈的不容易啊!”

 

当我读到这句“安德烈,青年成长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大家都知道;但是,要抱着你、奶着你、护着你长大的母亲学会‘放手’,把你当某个程度的‘别人’,可也他妈的不容易啊!”时, 心底里某个位置突然震颤了一下,眼睛有一种东西分泌加快。除了在小说等文学作品里读到骂人的话,一般的文字里很难见到类似“他妈的”这样骂人的话,有时候自己的博文里也想用NNDTMD这样最能准确表达某种情绪的代替语,但还是不很喜欢。龙应台这句粗话,实在是就像是自己要脱口说出来的一样啊。

父母跟孩子的冲突,应该是一个很普遍的事情了。每个家庭都会不同程度地遇到过,每个做父母的都会或多或少有些体验。一言难尽也好,伤感无语也好,这就是做父母的特权。孩子的一句没有理智的话,或者在气头上一句故意激发你发飙的话,故意戳你心口窝的话,故意让你失眠的话,故意让你吃不下东西的话,故意让你夺门而出的话,故意让你哑口无言的话…. 父母双手发颤、目瞪口呆、捶胸顿足,扬起的手放不下来,到嘴边的狠话强咽下去,相信不少父母有过这样的经历和场景。

孩子是成人,有权力为自己的行为做主,有责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有责任为自己的错误承担后果。

 

这篇文章中,龙应台还对年轻人失去希望、缺乏追求、对未来迷茫等方面,有很精辟的启发性看法。在儿子对她说:“妈,你要清楚接受一个事实,就是,你有一个极其平庸的儿子。我几乎可以确定我不太可能有爸爸的成就,更不可能有你的成就。我可能会变成一个很普通的人,有很普通的学历,很普通的职业,不太有钱,也没有名。一个最最平庸的人。”然后又问妈妈:“你会失望吗?”

龙应台的下面这段话,很有启发性,也很有现实意义。值得当今的年轻人思考,也值得当今的父母们思考

对我最重要的,安德烈,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乐。而在现代的生活架构里,什么样的工作比较可能给你快乐?第一,它给你意义;第二,它给你时间。你的工作是你觉得有意义的,你的工作不绑架你使你成为工作的俘虏,容许你去充分体验生活,你就比较可能是快乐的。

至于金钱和名声,哪里是快乐的核心元素呢?假定说,横在你眼前的选择是到华尔街做银行经理或者到动物园做照顾狮子河马的管理员,而你是一个喜欢动物研究的人,我就完全不认为银行经理比较有成就,或者狮子河马的管理员平庸。每天为钱的数字起伏而紧张而斗争,很可能不如每天给大象洗澡,给河马刷牙。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我也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如果我们不是在跟别人比名比利,而只是在为自己找心灵安适之所在,那么连平庸这个词都不太有意义了。平庸是跟别人比,心灵的安适是跟自己比。我们最终极的负责对象,安德烈,千山万水走到最后,还是自己二字。因此,你当然更没有理由去跟你的上一代比,或者为了符合上一代对你的想象而活。”

 

生活快乐是第一位的,生活不应该是苦难的。那么什么样的工作能够带来快乐呢?两个标准:1)自己感觉有意义;2)工作之外,自己能有独立的支配时间。工作在心目中有意义,就会有成就感。工作之余有属于个人的时间,这样的工作就不会剥夺你的生活,那么生活得就会有尊严。有成就感和尊严的生活,就会感到快乐。很赞成这个观点。

 

很喜欢这句话:我们最终极的负责对象,千山万水走到最后,还是“自己”二字。

做最好的自己。

做个对自己负责的人。

 

 

(老家县城北的湿地公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648788.html

上一篇:迎着朝阳走进2013
下一篇:当今中国学术界的一些严重问题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90 刘全慧 武夷山 朱丽红 李学宽 张海霞 谢强 喻海良 杨洪强 虞左俊 曹聪 李志俊 齐国臣 肖重发 陆俊茜 杨正瓴 李本先 刘锋 刘伟 王琛柱 强涛 马磊 王正庆 任清勇 赵美娣 苏光松 傅琳琛 褚昭明 齐云龙 陈国文 周少祥 郭向云 韦玉程 吕壮 罗帆 许培扬 唐常杰 李伟钢 姚志远 徐迎晓 杨预展 王金旭 边一 陈圆圆 付宁 席玉强 张玉秀 苏德辰 马英 侯雄坡 庄世宇 贺乐 赵立平 李璐 王桂颖 牛丕业 杨月琴 崔全顺 李春林 朱新亮 罗友广 杨生茂 姚强 王号 毛俊雯 徐大彬 杨斌 高莉 何海 傅晓明 刘钢 王光辉 吕磊 张芳 anran123 xdx1029 Fanear biofans aliala lelelele2010 ksuideal bishuiroubo zhangcz07 ddsers zzjtcm seanhhu gw0205 suton quanshui zg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