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做导师有时候感觉很幸福的

已有 6226 次阅读 2012-3-17 00:2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研究生教育

做导师有时候感觉很幸福的

(王德华)

 

想写几句我的研究生的事情。一个是新生,一个是老生。

 

新生。每到春节,研究生们归心似箭。能走的都走了,能早走的也早走了,忙活了半年了,回家休整一下,在父母身边撒撒娇,享受一下家里的美餐。我这个组几乎每年也都有不走的,假期坚持做实验,协助照顾动物。在吃年饭的时候,偶然知道了一个学生利用春节假期在餐馆里打工,学生说了几遍不会影响学习的。其实我听到“打工”的字眼,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我知道学生的心思,也知道学生打工的目的。平时我给学生们发通知,安排工作,推荐文献等,都是通过邮件,学生们也已经习惯了。我的这位学生没有电脑,只能借同学的电脑上网查邮件。有一次学生拿来写的假期心得给我看,是写在一个很普通的记录本上的,写得很工整。我很耐心地读了一遍笔记本上记录的学习思考和生活感想,并嘱咐说找时间输入电脑,发给我。后来一直没有等到电子版的文字。新学期开始,我去研究生院上课,下课后学生在外边等我。告诉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老师我买电脑了”,第二句话是“用我打工的钱买的”,学生显得非常激动,非常高兴,非常满足。这个结果我早就预料到了,我也曾动过心想做点什么。这么快这么好的消息,我脸上是高兴的,心里还是有一种滋味。味道很多,一种明显的是感动,真的很感动。

 

老生。这位学生在我研究组里近6年了,很聪明的小伙子,6年来看着他长大,看着他进步。由于工作还在继续,去年冬天答辩后也没有马上办理手续离开,就一直在组里,跟往常一样。我没有注意到新年后答辩后的研究生的生活补贴的相关规定,直到有一天研究组的工作人员问我他的生活补贴是否停发了,我说没有啊。实际上他的账号上已经有2个月没有收到生活补贴了。期间他只是跟我提起他新年后要租房子住了,把研究生宿舍腾出来,我还说你可以住到7月份的,研究组支付你的住宿费。由于需要到青海做一次实验,考虑到他的时间比较灵活,就安排他去青海出差,小伙子很高兴,没有说任何话。后来我有些自责,小伙子两个月没有生活补贴了,组里安排他去依然很冷的青海去实验,没有表现出任何不满,没有提任何条件。收到他井井有条的工作汇报,心里就有种感觉,自然还是一种感动。我在组里很郑重地书面宣布,他的生活补贴一直发到7月份,按照原标准执行。

 

学生很可爱,可爱得让老师自责。在这个时代,这样的80后的研究生,在我的研究组里,有的刚来,有的我们共同生活工作了6年,是我的福气。这是做老师得到的奖赏,很是享受。

 

有些日子没有写点文字了。今天北京有点春天到了的感觉了,暖暖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548545.html

上一篇:学习雷锋好榜样
下一篇:有多少考生是为了追求兴趣而考研的?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42 曹聪 张子柯 虞左俊 马磊 陈小润 孟津 陈国文 段庆伟 王振亭 李学宽 罗汉江 马昌凤 李双双 胡锋 王光辉 吕喆 赵纪军 陆俊茜 郭向云 刘全生 朱丽红 汪梦雅 俞立平 曾新林 杨秀海 王恪铭 孙永昌 王修慧 罗帆 王启云 王晓明 余昕 陈志刚 孙广东 万虎 易印雪 顾生越 陈金华 林中鹿 潘玮 htli mrliuw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