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2012年开始过健康快乐的日子 精选

已有 5384 次阅读 2012-1-21 00:52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生活, 快乐, 龙年

2012年开始过健康快乐的日子

(王德华)

 

提倡愉快地生活,我在研究组里早就正式提出和倡导过了,我自己也在努力践行着。可能有些研究生还是没有感觉到快乐的日子到底在哪里?快乐是一种心理愉悦,是一种身心体验,需要用心去体验,用脑去体验。自己不去用心体验,愉悦感是他人不能替代的。

 

过健康的日子,是大家都希望的,也是经常呼吁的,但大家好像都还是不怎么在意,总觉得身子骨还好着呢。我的朋友和学生经常提醒我以后不要熬夜了,要多做些运动,注意身体健康。我对我的导师也经常说这些话,他们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了,我自己内心里总是觉得还没有到一个该歇息的年龄。

 

2009年的夏天,我去日本参加学术会议。一天晚上回到旅社,把会议的资料随手扔在了床铺上。稍微休息一会后,拿起资料看明天的会议安排,突然感觉字迹怎么这么不清楚,心里还嘀咕了一阵子,日本人做事也这么不认真啊。洗了把脸,把眼镜放在了桌子上,趴在床上又看会议材料,突然发现刚才还模糊的字迹怎么突然清晰了起来。赶紧坐起来,再仔细看,真的很清楚。又带上眼镜看,发现模糊了。这时已经意识到自己的眼睛开始花了。想起在北京坐班车上班的时候,看到同事看手机短信的时候,总是把眼镜摘下来,凑近手机才看得见短信内容,当时还嘲笑人家,记得同事说你别着急,你也会有这一天的。2009年的这个夏天,在日本,我迎来了这一天。视力下降严重,是这几年很闹心的事情。由于眼花严重,只好配了一副新眼镜,价格很贵,据说用的高技术,近视镜和老花镜加散光可以在一起,还不是上下两半的那种镜片,说是混合型树脂材料的。这昂贵的眼镜从去年开始又不灵了。现在的文献打印版几乎是看不清了,需要摘下眼镜读。好在在计算机上还可以放大倍数阅读PDF文献,可家里那么多的书怎么办呢?还有很多书还没有读呢,心里有点发慌。

 

去年10月在南方开会的时候,朋友有了新发现,很关心问道你的腿有什么问题吗?我说快半年了,腿关节有点问题,上下台阶有痛得感觉,走平路没有问题。以前在单位里我还是经常喜欢爬楼梯的,有时候是有意识爬楼的,今年腿关节有点难受了,上下楼梯有点不舒服,多了一件烦事。

 

心理上转变有时候是很难受的,是身体老化了吗?体质下降了吗?虽然内心不愿意去承认,但还得面对事实。应该关注健康问题了。说别人的时候容易,自己做起来有点难。

 

去年年底的时候,额头上突然长了个包,逐渐有点痛,越鼓越大。研究组学术年会的两天开始严重了,疼痛难忍,好在有头发遮盖着学生没有发现,自己伪装得也很像。晚上回到家里,难受得很,经常抱着头,大口喘着气,应该是呲牙咧嘴、唉声叹气。庆幸在研究组年会和新年聚会的时候,脓包没有破裂。新年聚会的那天晚上,痛得厉害了,回到家里又是唉声叹气,当家的建议去医院挂个急诊看看,我说人家不会理的。最后还是去看了急诊,去了两家医院,都没有得到处理。值班大夫都说这不属于急诊的范围,他们只管打架斗殴头破血流和危机生命的事情,有一家的大夫调侃说您都把脓包养了快一周了,今天来看什么急诊啊。两个大夫都是建议白天去医院外科动个小手术,脓包就解决了。恰值元旦新年,也借机推辞了不少团拜。假期里在家休息几天,新年的开始,事情逐渐解决了,终于脓包熟了,脓包破裂,脓血溢出来,肿胀痛感没有了,剩下的只是裂口的痛,好受多了。我也发现年龄大,伤口恢复慢多了。伤口愈合与年龄是有密切关系的,不知道医学上是否有统计数据。小时候在野外砍草的时候,不小心镰刀砍到手指上,露出白骨,血流不止,在野外也就是抓一把干土捂在伤口上,靠时间止血,过不了几天伤口就愈合了。前几年在中关村上班的时候,过北四环路口的时候,不小心绊倒在路边的水泥牙子上,膝盖碰破了皮,没有当回事,觉得没几天就会恢复的,可出乎意料,竟然用了几个月的时候才恢复,破皮处长了两次“新皮”,第一次“新皮”长出后似乎是伤口处被感染了。这次让我逐渐意识到年龄与心理的冲突。不服输是一种潜意识,退化的身体会让你有一天认输。肉体和思想不同阶段一定也有不少冲突的,如何协调?有学者研究吗?

 

不管怎样,意识到了,心理上就会有触动的。青春年少,只能是回忆。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答案。老人家曾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现在也逐渐有这个感觉,几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眨眼,这不又到年跟了。

 

也有朋友说我2012年要发了,脓包预示着吉祥,鼓和发。实验室新年联欢抽奖,我还真获奖了,获奖卷是227号(三等奖,LD 袖珍台灯)。新年伊始就获奖看来是个好兆头。借朋友的吉言,托朋友们的福,希望龙年一切顺利。

 

健康、快乐,是一个生活目标。

祝各位朋友保重,祝福各位朋友健康快乐!

给大家提前拜年!龙年吉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530606.html

上一篇:中年是什么味道?
下一篇:五谷丰登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9 吕喆 曹聪 罗汉江 吴飞鹏 王芳 刘立 任胜利 迟菲 庄世宇 刘广明 郭向云 刘苏峡 刘用生 陈永金 朱志敏 孙永昌 赵斌 刘玉仙 刘颖彪 闵应骅 曹小晶 赵凤光 孙学军 蒋继平 唐小卿 李学宽 黄锦芳 hangzhou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