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对研究生说:学问做得好坏是自己的事情 精选

已有 10146 次阅读 2011-11-7 12:3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研究生教育

我对研究生说:学问做得好坏是自己的事情

(王德华)

 

 

师生关系是科学网上一直的热点。导师说累,学生喊累,都说自己不容易。

 

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都成了问题。有人说别动不动就说是体制的问题。如果要讲点逻辑的话,总是能找到点根源的。大家都知道的事实是:研究生扩招了,门槛降低了,一些不该走这条路的学生随大流走错道了,容易的事情大家都愿意做。也有些学生是压根就没有想好将来要干什么,也不清楚自己追求什么,成绩还不错,家庭条件也不错,暂时没有好工作,就读研了;也有些成绩不错的学生,由于当前的就业压力,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读研作为一个暂时的驿站… … 理由和原因很是多样,就是缺少由于自己热爱科研,喜欢做研究,梦想当一名科学家,才立志考研的学生。也有些本来有抱负有追求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后由于大环境的影响,兴趣和志向逐渐转移了。

 

如果读研不是以学问为目的,以提升自己为目的,以探索自然为兴趣,那么读研究生(至少是基础生物学的研究生),实在是一种痛苦,学生痛苦,导师痛苦。从另一个方面说更是一种资源浪费,有些喜欢学问的学生由于各种原因(如分数稍微低一些)而被挡在了学问的外面,过早地离开了学界。在当今每年几十万研究生大军的时代,回国潮一浪高过一浪的时代,一旦离开学界日后再想回来,困难重重。这点是特别提醒读研的同学们要注意的,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成长之路是至关重要的。

 

在大学里大学生就应该着力于发现自己的兴趣,思考自己的职业,设计自己的未来。大学里对毕业生择业进行适当的指点,对于有潜力的苗子适时发现和推荐,让真正喜欢科研的学生走进学术殿堂,是应该鼓励的。那些由于一时随大流而走错道的学生,及早让他们选择退出是明智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该有相应的退出机制。同时,如果有的学生兴趣转移,在另一个领域有潜力,也应该有更换导师的机制。我很希望导师与学生之间相互选择,而不是导师根据考分选学生。很多单位实行的硕士研究生低年级没有固定导师,学生实行轮回实习制度,最后双方确定师生关系 rotation),这是值得借鉴的。

 

我给我的学生写过几句话:“我特别想再提醒大家我很早就说过的一句话:研究组发展好坏是研究组长的事情,个人发展好坏是自己的事情。所以,无论做得好的,做得不足的,我不会过多表扬,也不会过多批评。做得好的,喜欢做的,我会多支持点。做得不足的,不喜欢做的,我也不希望浪费过多财物。我希望大家遵守研究组规矩,维护研究组文化和传统,对研究组的发展有所贡献。即使如果没有贡献,我不希望你在研究组发展上有负面影响。”

 

师生关系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导师是导师,学生是学生,哪有什么“打工、老板”之说?“欺压、逼迫”之说?看到不少学生在网上谩骂自己的导师,发泄自己内心的不满,列举导师们的各种罪状,总是感觉有些遗憾。师生如果没有一点情分在里面,至少不应该是仇人吧。

 

导师脑海里任何想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科学家的想法,都是错误的。学界压根也不需要这么多的研究生。国家要明确研究生培养的目的,有个靠谱的规划。每个单位也要有相应的具体措施,保证研究生们的学习和培养质量,保证导师们的科研工作。导师们自己要清楚自己的责任,任何把学生作为自己打工仔、打工妹对待的做法和想法都是错误的,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学者是最核心的,优秀的,多支持点,凑付了是的,多提醒点。研究生们更应该清楚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尤其是自费读研究生的同学,如果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每天在干什么,不清楚将来干什么,不清楚读研究生为了什么,不清楚自己的导师的研究方向是什么,不清楚师兄师姐在忙活什么,放着那么多文献和书籍不读,而每天花费大量时间上网、QQ,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从没有认真对待过实验,除了抱怨就是抱怨,后果还不是很明显?你还能指望哪天天上掉馅饼吗?

 

写得有点随意,请见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505493.html

上一篇:金华之秋
下一篇:导师不会导和能导而不导都是很糟糕的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48 陈安 梁建华 佟冬 李志俊 许培扬 戴力扬 武夷山 王光辉 孙长庆 胡健波 何士刚 毋中明 曹墨源 李永丹 曹聪 刘立 刘颖彪 张启峰 吴飞鹏 陈学伟 王琛柱 郭胜锋 李心诚 黄晓磊 曹贺贺 杨顺楷 王鸿飞 褚昭明 虞左俊 雷德明 张星元 李学宽 陈志刚 李毅伟 苗元华 郑永军 高建国 代爽 易印雪 wgq3867 zjm37241 htli hqhuang1989 tuner zgg xqhuang Tyronening kaicn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