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读博士期间的两次有惊无险 精选

已有 7517 次阅读 2011-9-2 00:08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青海高原, 海北

 

 

读博士期间的两次有惊无险

(王德华)

 

 

人的生活中由于空间的变化会失去一些时间,失去的时间还会找回来,如不同地区的时差问题。我在读博士期间,曾有两次印象深刻的失去记忆,使得我这辈子也无法找回那两次失去记忆的时间了。

 

上个世纪90年代,自己做博士研究生的时候去野外活捕动物,测定光照和温度对其产热和代谢水平的影响。实验动物是生活在青海高原上金露梅灌丛中的一种叫根田鼠(Microtus oeconomus 有学者质疑是否与欧洲和北美的根田鼠是一个物种)的老鼠。在野外捕获动物用活捕笼,方法是将放有诱饵的活捕笼安放在有动物活动迹象的新鲜洞口或在其经常来往穿梭的跑道上,然后过一段时间后,进行巡回检查,将入笼被捕获的田鼠取出来。根田鼠属于昼行性动物,主要在白天活动。所以傍晚时分在结束一天的工作时,需要将捕鼠笼子收回来,背回驻地,第二天再继续。捕鼠地点是位于青海省门源县风匣口地区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附近的金露梅灌丛。

 

有一天将笼子收回要收工的时候,突然晕倒在了草丛里。等醒来的时候,睁开眼发现自己躺在了草地上,感觉凉凉的,周围黑黑得,天上的星星在闪烁着。这时自己突然就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了。自己一直有贫血症,曾晕倒过多次。一般是如果猛然起身,就会感到头晕,头晕严重时就会晕倒失去知觉。估计这次晕倒是在用力捆绑收回的捕鼠笼时,突然引发头晕而倒地的。在草原上天黑得很快,一般天一黑藏族同胞家的藏獒是放开的。望着黑乎乎的周围,隐约听见远处几声狗叫,在空旷旷的草原上,格外清脆。心里一阵慌张,不自觉害怕起来。赶紧爬起身,拍打一下身上,然后撒腿就往有着灯亮的定位站的方向跑去。这次由于晕倒时间有点长,记忆比较深。

 

第二次记忆比较深刻的晕倒是在北师大。博士二年级的时候,冬天返回校园。有一天深夜,起夜去厕所小解。小解后,突然感觉一阵眩晕,很清楚自己将要慢慢倒下,双手迅速扶住小便池左边的水泥墙,下意识地用力向后倾斜,以免晕倒栽在小便池里。过了一会儿,头有种轰鸣声,感觉有点冷,两手一摸,是冰凉的地面,突然意识到是自己晕倒了。从地上爬起来,抓起抛落在地上的鸭绒衣,踉踉跄跄走回宿舍。被我起夜惊醒的同屋老李问:刚才哪里去了?怎么这么久?我爬上床,对老李说:赶紧到厕所替我把眼镜找回来。老李冒着严寒到厕所帮我找回眼镜,照看了我一会儿,他告诉我说我去厕所少说也有近20分钟。这么说,我有10几分钟是失去记忆的。

 

这两次晕倒印象较深,后来也经常假设,假设在昏睡时间长了....假设被藏獒访问....假设前栽在小便池里....还好,都没有发生,所以一直感到很幸运。那个时候,除了身体因素外,营养不足应该是造成贫血的一个重要原因。当时的我们生活压力也很大,孩子小、研究生津贴低。记得吃的方便面是散装的(没有调料包),同屋的老李每天晚上睡觉前的补品就是冲一杯白糖水、吃一根火腿肠。那个时候,我们几个老博士生中午经常是吃半分菜,早餐也难得吃一次油条和鸡蛋,一般是稀饭、馒头和咸菜。

 

那个时候,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总是感觉文献看不完,总是感觉有很多书需要读,感觉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不说为了国家的科学事业,不说为了攀登科学高峰,自私说是为了远在千里之外自己照顾不上的孩子和持家留守太太的那一个祈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482042.html

上一篇:读报随感:文献多了,读透的少了
下一篇:国家重视博士后在科研和教学中的地位是正确的方向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4 朱猛进 虞左俊 武夷山 张林 牛文鑫 谢鑫 丁甜 吴飞鹏 刘光银 朱志敏 张玉秀 马磊 李学宽 唐小卿 曹建军 陈乾 孟津 黄晓磊 罗帆 刘立 ddengjian neilchau htli kaicn

发表评论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