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点燃自己心头的那团火

已有 5061 次阅读 2011-4-24 02:21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追求, 理想

点燃自己心头的那团火

 

YC的博文:暧昧千年——我从来不敢懈怠 精选 在她的博文后评论:

 

本想休息,读到YC的文章,没有了睡意。奇迹!模板、楷模!
我一定转发给我的女博士生们读读。以后有研究生咨询考研的事情,YC的这篇是必读。所有问题,都有答案。就是感觉您在跟前劈头盖脸讲述了这个惊奇的故事。祝贺!

 

我兑现了承诺,今天把这篇文章转发给了我的研究生们,特别推荐给女研究生读读。

 

读完这篇博文,就特想写点文字。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题目,“年轻人要有点血性”, “年轻人要敢闯敢干”, “年轻人选择要当机立断”, “青年人眼光要看远一些”, “浮躁的社会应该做点学问”, “知识会让你变得理性”, “别错过灿烂人生”… …突然“点燃自己心头的那团火”蹦了出来,就是它了。

 

“点燃自己心头的那团火”,这也就是我特想表达的意思。尽管以前有些文章已经说过多次了。在对研究生们的是否读研的咨询中,我也多次表达过“闭上自己的眼睛,摸摸自己的心,静静地问自己:真的喜欢(读研)吗?真的有那个梦吗?如果是,就昂起头来,勇敢、执着地去追求。”YC说:“... ...学术于我,已是一个遥远的梦,我在梦里为我死去的知识哭到醒。我曾无数次在梦中惊慌失措地寻找我的宿舍,寻找我的同学,而在黑暗里,我找不到熟悉的他们,我醒来泪流满面。”你是否有过同样的感觉?生活就是一种经历,经历了,就不会有遗憾。

 

每个人心头都有一团火,年轻人火气更旺、更盛。人生路上,有时候会很幸运遇到良师,老师替(帮)你点燃了那团火。那团火会把你的青春燃烧,把你的理想之火点燃。所以,我也经常在想,无论是幼儿园的老师,中小学的老师,大学的老师,还是研究生导师,甚至是作为家长的孩子的老师,都应该学会如何才能点燃学生们心头的那团火,那团追求理想的火,那团燃烧青春的火。所有的老师和家长们,都不要、更不应该去浇灭学生们心头的那团火,不管是无意还是有意,那其实是一种罪过。

 

青年人心头要有一团火,自己也要设法找到火把,找到和把握可以燃烧的时机。青春是珍贵的,青春是美丽的,青春是短暂的。青春应该是轰轰烈烈的,青春应该是朝气蓬勃的。

 

如果你还犹豫,如果你还沉沦,如果你还彷徨,如果你还迟疑,去读读YC的文章吧,听听她的故事:“… … 2000年的珠海,一个纺织女工,想要考博是多么困难。那里是文化沙漠,整个珠海市的书店,找不到一本超过高中以上的教材。我托我弟弟在厦门大学图书馆里为我找到一本西安交大编的《数理统计》,翻开封面,竟然是毛主席语录。我就凭着这本带毛主席语录的《数理统计》,还有刘毅编的《Vocabulary 10000》,用了3个月的时间准备,考取了博士生。我没想到,我6年半没学习过,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赶上了那些天天泡在学校里的应届生和高校教师。我的英语和数理统计都考得名列前茅 … … 在整整10年的时间里,我用3年半的时间攻下博士学位,用半年的时间升副教授,用1年的时间出国,用5年的时间升教授,用半年的时间评博导。而今天,我第一次招收了2名博士生。”

 

相信你会有所触动的,也会有所感动的。

 

**********

谢谢YC老师的评论和补充:

 

[6]YC2011  2011-4-24 16:05

1、那段岁月,距今已经10年,因此,所有的痛苦迷惘,似乎已经淡去。而且因为年轻,痛苦也就不那么难过。所以,吃苦要趁年轻,年轻时吃点苦,犯点错,不是什么坏事。

2、当年去工厂,也是自己的选择。当时硕士毕业,也属凤毛麟角,本可以留校。可是由于一些叛逆的性格,我渴望到社会上去,曾在24岁离开学校前,写下“一只脚跨出校门,另一只脚就不准备再跨进校门”的豪言壮语。所以后来回到学校,还感觉有些灰溜溜的,我食言的历史是很长很长了。


3、有时想,如果我遵循优秀学生的道路,硕士毕业出国,现在成为海归,是不是更好一些?科学网上走这条路的人很多,因而显得我走的这条路比较另类。其实我真不算成功优秀,比我年少成才的,多的是,科学网上就很多。


4、那段岁月,也不全是痛苦。迷惘是肯定的,因为找不到定位。也因为找不到定位,所以不安于当时的工作,我至今还后悔,本可以在工厂里学得更多一些,但因为不停地想离开,又懒得动,心猿意马,所以错过了很多工厂的经验。


5、人生没有优化的道路,即使暂时没有走到自己觉得理想的路上,也要做好当下的每个工作。这些都是人生阅历,痛苦也是阅历。


6、我写那篇文章,实属无心之作,我没想用我的经历去励志,但有人从我的文字中获得信心和动力,我为他们加油!


最后,我的经历无关成功,只是一种阅历。人生由一幅幅风景组成,有亮色、有暗色,都是我们自己的风景。做好该做的每件事,才不会后悔。与同学们共勉!

****************

 

链接: 暧昧千年——我从来不敢懈怠 精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436609.html

上一篇:红花还得绿叶扶
下一篇:支持中国的英文期刊加中文摘要的建议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12 陈安 李学宽 曾泳春 丛远新 黄锦芳 段明 唐小卿 罗帆 姜永进 杨月琴 xqhua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