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我们班最美的媳妇

已有 6378 次阅读 2010-12-10 23:47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相濡以沫

我们班最美的媳妇

(王德华)
 
早就听说我们班的老崔娶了个好媳妇,叫小梅,贤惠温顺,照顾体贴,日子过得舒坦悠闲和富足。在毕业20周年的聚会上,老崔成了一个明星,只要他出现,老的少的都笑得合不拢嘴,十足的幽默大师和表演大师。聚会后的第二年,突然有一天,知道了他患了很严重的病,初步诊断是胃癌。我们普通人都知道这个信号背后的含义,心里自然不安起来。同学们都万分焦急,相互磋商,可我们老崔依然开怀幽默、谈笑风生,据说在省医院全面检查动手术的前一夜,还开怀畅饮呢。
 
病情确诊,癌症无疑,万幸是尚未扩散,需要实施化疗。老崔不能像往常一样在篮球场上施展身手了,需要静静养病,需要经受据说是非常痛苦漫长的化疗。当然,他身边有他那贤惠温顺的漂亮媳妇陪着。老崔的头发由茂密到光秃,再由沙漠变绿洲,反反复复几次。切除了胃的老崔,消化功能受损,日趋消瘦,那当年连喝几大瓷盆稀饭、吃几个大馒头的大肚皮,无情地瘪了下去。在美国的同学们挂念老崔,托回国探亲的同学带来了他们的捐款,我陪同一起去山东探望。第一次看到面黄消瘦的老崔,心里着实心酸,在他跟前强忍着泪腺里的液体,强装着笑容,说着不着边的听起来像是宽慰的话,紧握着他那依然有力的手。
 
实话说,我们当时都不知道老崔能撑到什么时候。可是奇迹总是会发生的,老天也有睁眼的时候,老崔后来的恢复非常顺利。渐渐地,他开始在篮球场上活动起来,也逐渐开始到不同地方走动起来。在那个艰难的阶段,我们班级的网络成了老崔的精神家园,那个时候班级同学们上网也很频繁,多是为了我们的老崔。海内外的同学,每天都关注着老崔的病情,每天都在网上说着宽慰的话,鼓励的话。可是,逐渐地,最受到鼓舞的实际是我们,老崔的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生活的热爱,对当下的知足,让我们每位同学的心灵都很震撼。有同学说老崔是我们生活的榜样,他的精神是我们的楷模,我很同意。记得他不止一次地充满信心地说,我一定会参加2010年的毕业25周年聚会。今年的夏天,我们在烟台又看到了当年的老崔,满头黑发的老崔,依然的幽默,依然的豁达,依然的乐观,不同的是他多次当面赞美自己的媳妇,深情地感谢自己的媳妇。两口子的相濡以沫,我看在眼里,一直想用镜头定格下来。有一天终于有了机会,在他陪媳妇荡秋千的时候,场景着实感动了我。湿湿的眼睛,无法对焦,却故意高喊着,“老崔抬头”,按快门,拍下了模糊的照片。
 
在爬坡上台阶的时候,两口子手拉手的镜头,被另一位同学看见了,悄悄示意我看过去。就这样,我们被老崔两口子时时在感动着。他们俩的故事很普通,很感人。所以,我当时就想我一定要抽时间将这些感动记下来,一定夸夸我们班的好媳妇。在我们分手的那个早上,老崔的好媳妇,我们班的好媳妇,小梅,特意对我说了句“谢谢王教授”,我说“谢谢你为我们照顾老崔”。就在那个早上,我也是特意为我们班最美的媳妇小梅拍了个特写。她那会心的微笑,充满了对老崔的爱,对我们班的喜爱。还记得她在我们班网页上代替老崔答谢大家的留言,说的那些感激的话,汇报着老崔的病情。也记得她在饭桌上,端起酒杯,眼里充满泪花,说她被我们班这个大集体感动着,这个集体是老崔坚强的精神支柱,带头鼓掌的竟然是老崔。
 
我不知道一个弱女子在陪伴身患癌症的丈夫的那段日子里,是何等的艰难,心理上曾承受过何等的压力。命运对她是如此的不公,可是老天对我们老崔又是如此的厚爱,把小梅安排在了他的身边。小梅在老崔的影响下,也一样具有幽默豁达的性格。在大家展示个人才艺的时候,她自告奋勇,抢过话筒,给我们讲了个“老崔钓鱼”的故事。说是有一天老崔去钓鱼,等了老半天,鱼儿就是不上钩。老崔尝试着换了各种鱼饵,可是鱼儿还是不上钩。最后,老崔急了,从钱包里拿出一百元大钞,扔在水里,嘴里嘟囔着:“想吃什么,你们自己去买去吧,烦死我了”。
 
这就是我们的老崔和他的媳妇。很早就想为他们两口子写点文字,赞美一下我们班这位最美的媳妇,她是我们老崔生活的支柱。年底事情繁多,今儿个突然想了起来,赶紧写几句。
 
祝福老崔,祝福老崔两口子。感谢小梅,感谢她为我们老崔做得一切。







相濡以沫的两口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392401.html

上一篇:不经磨难,难悟真经
下一篇:一次“意外”的科学享受
收藏 IP: .*| 热度|

47 武夷山 郭胜锋 王海辉 任胜利 王琛柱 蒋永华 赵明 孙学军 朱志敏 罗帆 何士刚 梁建华 张亮生 王修慧 陈国文 杨洪强 傅云义 刘艳红 丁甜 吉宗祥 佟冬 吕喆 刘圣林 孙永昌 赵宇 张天翼 李志俊 李学宽 高建国 许培扬 赵福垚 唐常杰 齐霁 武京治 虞左俊 王永林 洪坤 朱新亮 黄锦芳 罗汉江 张玉秀 christine pkuzeal zengfeng xiangwen xqhuang zgg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