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新年享受诗歌的魅力: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已有 8509 次阅读 2010-1-3 17:31 |个人分类:诗歌欣赏|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食指, 相信未来, 热爱生命

新年享受诗歌的魅力: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说明:从来没有读过食指的诗,以前也不知道他,这位山东老乡诗人。中央电视台一年一度的新年新诗会,每年都早早静静等候。等待着各位央视主持人的朗诵,等待着每年有哪些好诗,等待着那种享受。自己不会写诗,却是一直喜欢诗,尤其喜欢那种来自生活的诗,发自内心的诗,象白话似的诗。诗,一言,一土,一寸,这就是诗。诗,是生活的写照;诗,是情感的抒发。读着食指的这两首诗,内心触动,感慨万千。感慨那个年代,思索今日的青年。忍不住推荐给我的学生,我的朋友。跟随着诗人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呼唤,让我们: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

相信未来

食指

1968 北京)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

热爱生命
食指

1978,北京)


也许我瘦弱的身躯象攀附的葛藤,
把握不住自己命运的前程,
那请在凄风苦雨中听我的声音,
仍在反复地低语:热爱生命。

也许经过人生激烈的搏斗后,
我死得比那湖水还要平静。
那请去墓地寻找我的碑文,
上面仍刻着:热爱生命。

我下决心:用痛苦来做砝码,
我有信心:以人生去做天秤。
我要称出一个人生命的价值,
要后代以我为榜样:热爱生命。

的确,我十分珍爱属于我的
那条曲曲弯弯的荒槽野径,
正是通过这条曲折的小路,
我才认识到如此艰辛的人生。

我流浪儿般的赤着双脚走来,
深感到途程上顽石棱角的坚硬,
再加上那一丛丛拦路的荆棘
使我每一步都留下一道血痕。

我乞丐似地光着脊背走去,
深知道冬天风雪中的饥饿寒冷,
和夏天毒日头烈火一般的灼热,
这使我百倍地珍惜每一丝温情。

但我有着向旧势力挑战的个性,
虽是历经挫败,我绝不轻从。
我能顽强地活着,活到现在,
就在于: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83912.html

上一篇:回答一位研究生的问题:对现实失望的你如何继续你的研究生生涯呢?
下一篇:以色列之行(四):那流着血的手与职业精神
收藏 IP: .*| 热度|

11 陈国文 马丽丹 张丽娜 黄晓磊 刘圣林 侯成亚 柏舟 丛远新 伏程红 刘波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