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师傅,您可要享受我的午餐啊

已有 5153 次阅读 2008-5-3 13:36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师傅,您可要享受我的午餐啊

 

今天我值班。

早上吃过早饭后,打车去单位。司机师傅很健谈,一上车就问炒股吗?我回答没有,关键是不懂。他又说,我今年至少可以挣18万,可能还要多。我说真的?恭喜啊。路上谈了很多股票的事情,以及自己的一些股票经。由于迎接奥运,北沙滩一直在修路,路面颠簸不平,司机师傅有些抱怨。

 

很快就到单位了,在路边停车,付款后,致谢下车。就在转身的一刹那,突然感觉手里好象少了点什么东西,呀,我捎的午饭忘在车上了。眼看着车逐渐消失了视野中,突然有种期盼,幻想着师傅发现后会再折回来?心想只能是下一位乘客上车后,师傅就会知道的。但马上就否定了这个幻想。看来人在无望的时候,总会产生一些幻想。幻想的时候,如果有奇迹产生,那肯定是一种无法描述的喜悦。

 

到办公室整理了一下,坐下来,下车的那一幕还是挥之不去。到不是心疼我的午餐,只是纳闷 “近来忘性怎么这么大了?多可怕呀”。人的忘性大,是很让人懊丧的。有时候很熟悉的人见面了,就是喊不出人家的名字,一直别扭到谈话结束。每天收到的email, 尽管时刻提醒自己,但总有些忘记了回复。有时候由于开会等原因接到朋友或同事的电话,要求尽快回个电话,可一忙就又忘记了,等到人家又来电话催了,忙着道歉。与学生讨论问题,突然一个电话或不速来客打断,然后就忘记了讲到什么地方了… … 这是近一年来的苦恼。现在逐渐体会“年轻就是本钱”的含义了。过去的,永远不会回来了;失去的,也不会再有了。今天最重要,为什么什么事情都要幻想明天呢?

 

上午有学生来访,很快也就忘记了午饭的事情。夫人来电话,我告诉了她午饭忘在车上了。自然少不了一顿数落,一大早辛苦为我准备的午餐竟然忘在车上了。她更关心她的饭盒,说是饭盒很贵的。平时捎饭是一个饭盒,今天还专门用了两个饭盒(饭菜分开了)。我倒是希望等司机师傅发现我的午餐后,可千万别丢弃了。我夫人的烹饪手艺还是不错的,饭菜应该是很可口的。平时司机师傅开车很辛苦,午餐都是凑付着吃的,您今天就享受一下吧,您要是给丢弃了,那我可就真是心疼了。不只是心疼夫人的劳动,也心疼那不便宜的饭盒。

 

今天的北京春雷震天响,乌云遮天,春雨绵绵。还好,中午时分,逐渐天亮了,还是有闷雷。雨后的北京,空气清新了许多。(王德华 2008.5.3)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3979.html

上一篇:你考虑过要选择什么样的导师吗?
下一篇:看到研究生在课堂上熟睡,想起《读书歌》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