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父亲节忆父 精选

已有 7194 次阅读 2009-6-20 06:59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节

父亲节忆父 (王德华)

 

前些日子翻日历的时候就记住了父亲节。又恰巧是在海外访问的日子。

坐在飞往伦敦的航班上,难得一个人有这么长时间静静地思考和回忆。偏偏又没有什么睡意。尽管遮光板都拉下来了,我的邻座也是异常兴奋,时不时打开遮光板,看看外边那白茫茫的天空,自然射进来的是刺眼的光线。想着,回忆着,遥远的父亲伴我度过了太空的一段时间。

 

父亲遭遇小偷

那是几十年前的一个寒冷的下午。天快黑了,到县城赶集的父亲还没有回来。按照家里的传统,父亲不回家,我们姐弟们是不能开锅吃饭的。等啊,等啊,天渐渐黑下来了,听见院子里有声音,父亲和伯伯们赶集回来了。父亲赶着一头小猪(那个时代小猪育肥是农村家庭很重要的几乎是唯一的经济来源),放到我们家南屋的院子里(那个时候我们家有前后两套院落)。伯伯们到屋里坐了一会儿就要回去了,记得好像是母亲小声问了句“买小猪化了多少钱啊”,父亲一直没有说话,大伯说了句:这个猪可不便宜。然后就没有再说话。等伯伯们走了,家里忙着准备吃饭。我们都饿坏了。可是父亲好像没有食欲,没有吃任何东西,也始终没有说话。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第二天早上,吃早饭的时候,母亲和姐姐将煎饼和咸菜摆上了桌,父亲坐在炕上,只是叹气,不说话,我们都怯生生地看着他,等着他伸手拿第一个煎饼。没想到,老爷子突然张开大手将桌子上的饭菜用力扫翻了,很明显眼里衔着泪花。我们姐弟们吓得不敢吭气,母亲在一边默默地流泪。后来知道是父亲买小猪的时候,遭遇小偷了,全家全年积攒的40多元钱,被小偷割透棉裤兜偷走了。父亲伤心极了,到了离县城不远的一个远房亲戚家里定了定神,等天快黑了,才赶着新买的小猪回家。记得每次父亲赶集都会给我买个小礼物的,无论是吃的还是学习用的,这次什么也没有带,小时候的我还有些失望。那个物质缺乏的时代,人们没有太大的愿望,一支漂亮的圆珠笔,几颗糖块,足够让你幸福好几天的。有好一阵子,父亲心里想不开,好像是病了一样。后来他的手得了脉管炎,一只手的中指头开始干裂萎缩,疼痛难忍,也是怪罪被偷这次厄运所导致的后续结果。

 

父亲为我上学向姐姐们要钱

考上大学后,每学期需要捎点零花钱。每次在开学前,父亲就会到已经出嫁的姐姐家里去了,说我快开学走了很明显是去要钱了。意思很像:你们的弟弟要开学了,你们看着办的味道。姐姐们哪敢怠慢,也总是在我离家的前一天,拿着各种吃的、用的,咸鸡蛋、鸭蛋、鹅蛋等,也有衣服,再有就是钱了。那个时候每学期大概带60元左右到学校。每次开学离家,对父亲都是一件大事,忙里忙外,现在想实际上那是他最难过的时候了。我在家里的时候,父亲天天快乐,笑脸也多,也喜欢串门跟人家聊,更喜欢家里来人,话也多,泡最好的茶叶招待客人。还喜欢赶集,买些我好吃的东西。母亲走了,父亲自己学会了做饭炒菜。我们父子俩就是这样过着每个愉快的假期。现在想想,我那个时候还是不懂“儿行千里父担忧”的道理,还是有几个假期提前赶回了学校,一次是跟同学约好了去泰山玩,一次是回去复习准备考研究生。

 

父亲给我第一次递烟

还记得85年的那个春节,已经读了研究生的我回家过年,晚上我们父子俩聊天,父亲给我递了第一根烟。那个时刻突然感觉责任重了。父亲要交班了,家里的事情我需要考虑了。那个晚上,我们父子俩拉着家常,父亲说着那些以前从来没有跟我交谈过的事情,聊着村里的事情,聊着自己对人情世故的看法。也是在那个晚上,我好像突然就长大了。感觉作为家里的唯一男子汉,到了该扛担子的时候了。所以回到研究所后,我就写信告诉父亲,说家里的那2亩地就不要种了,好好保重身体。可是家里没有经济来源,父亲还是倔强地自己耕种着。种地是体力活,年近60的父亲一定是体力不支了。为了儿子上学,为了他心底里的那份希望,他的那份幻想,他坚持着。就在第二年的冬天,我没有来得及说上一句话,等我风尘仆仆赶到家里时,父亲已经静静地安详地睡了几天了。这么多年来,我每次都是带着十分内疚的心痛一年年地想着他,我也给儿子讲爷爷的故事,在梦里也是经常遇着他。

 

父亲为了我们家,或者说是为了我,耗尽了最后一点力气。为了我能够继续上学,劳累奔波一生,没有享受一天的福,就这样走了。尽管走得很急,走得很安详,他的内心一定是留恋和挂念那时还没有成家的儿子,带着遗憾和焦虑走了。这就是我的父亲,这就是我们家的那座大山。这座大山,支撑着我们姐弟们的童年的蓝天,给我们遮蔽着严霜寒冬,我们慢慢长大了,他却这么急得走了,苍天有时候就是不睁眼。今日我也为人父,知道了为父的责任,懂得了有儿女方知父母恩的人生大哲理。青春期的儿子有时候任性,有时候蛮横,有时候自私,有时候狂妄,在愤怒过后,总会想起父亲。有时候在深夜里,看着客厅里父亲的照片,就想对父亲说,我会好好照顾我的儿子,好好教育他,为了我们老王家,为了父亲那份梦里托给我的嘱托,为了他期盼一生却没有见到的孙子。

 

母亲节写了《母亲节忆母》,父亲节写这篇《父亲节忆父》。每次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心里是很痛的。

 

在异国他乡,祝父亲节日快乐。希望天堂里的他能听到儿子的祝福。

 

(王德华 写于2009.6.156.19修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39213.html

上一篇:师生与父子
下一篇:发表论文和论文被引用次数是很重要的
收藏 IP: .*| 热度|

29 武夷山 蒋新正 王汉森 刘玉平 张乾兵 郭战胜 刘进平 陈绥阳 张星元 蒋敏强 曹聪 周春雷 陈国文 徐建良 马丽丹 苏盛 吉宗祥 张钫 魏东平 孙永昌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志俊 王力 杜新 龙桃 王立 pkuzeal dal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