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又见学生答辩时的泪水

已有 8630 次阅读 2009-5-28 00:1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培养, 论文答辩

又见学生答辩时的泪水 (王德华)

 

今天我的学生举行学位论文答辩会。今年只有一名研究生毕业,相对轻松了许多。

 

我对今天的答辩很满意。学生准备得很充分,PPT做得很漂亮,报告讲得不错,科学问题突出,逻辑性很好,简洁精炼。今年的答辩,我只听过一次试讲。鉴于当今研究生答辩会走过场的现状,我对我们组的学生说,只要导师同意答辩,没有不通过的,大家不要担心这个问题。但是,一个人的博士论文答辩一生只有一次,你的答辩演讲也是三年来在研究组的最后一次学术报告。你的毕业答辩表现,在导师面前,在师弟师妹面前,在答辩委员面前,都只有这一次。这一次会永远留在大家的记忆里。所以,不要理会大环境如何,我们要做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今天答辩委员会的提问还是很尖锐的,有些问题很重要,很有建设性,多数问题不只是学生要考虑的,导师也很受启发。各位专家的建议和问题,对于研究组的工作会有很大的促进,相信组里的研究生们也会有些启发。生理学问题要解释功能和机理,生态学问题要考虑自然和环境。任何一个生物学现象(结果)都要有一个合理的解释,从机理上和进化上。

 

学生介绍完论文内容,在致谢时,有点激动,几度哽咽。这种情景在我的学生答辩中已经出现很多次了。这个时候我也是百感交集,从学生刚进研究组时的一幕幕情景就在眼前浮现。学生说:“我今天能站在这里,王老师是最高兴的了。”这话不假,这个时候我感觉很自豪,很兴奋。学生还说她至今保留着3年前我复试她的试题和我通知她同意到我们组学习的mail。我的邮箱里也保存着学生的每一次汇报,开题报告的每个版本,论文稿件的每个版本… …学生感慨的是这个过程,老师感慨的也是这个过程,享受的也是这个过程。

 

学生的泪水是感情的自然流露。我的老师对我说,每次看到学生发自内心的这种感情,他都很感动。这种真,这种情,研究组要珍惜。我感谢我的老师对我的学生们的厚爱。我打趣说,隔辈亲在学术界也很严重。我的老师对我的学生们从来就是赞扬和鼓励。他们嘴里对我的学生们就没有几句重话。有位老师说,真羡慕你们这种氛围,几代人在一起讨论问题,这么和睦。我很知足。我也很清楚:老师们的支持和爱护,学生们的努力和协作,才有我们研究组的今天。

 

学生的泪水里混杂着自己三年来的酸甜苦辣,这里面有对自己家人的感激,有对亲朋好友的谢意,有对研究组人和物的留恋… … 也有对导师几年来严厉和无情的哭诉。

 

这个时候我很感谢我们研究组的所有成员。他们在这个时刻,可以放下自己的工作,全力帮助毕业的学生度过这段紧张时间。他们认真帮助修改学位论文,他们主动组织试讲,他们对报告提出各种建议和批评,他们协助布置会场。今天他们都在答辩现场助威捧场。是他们的努力和协作,成就了我们组每一次答辩的成功,自然也成就了我们研究组。

 

(王德华 2009.5.2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234601.html

上一篇:不是导师对开题的要求放松了
下一篇:幸福的变色龙最后还是死了
收藏 IP: .*| 热度|

30 徐雁龙 武夷山 赵星 刘玉平 冷学礼 王芳 陈儒军 李万峰 陈绥阳 曹广福 曹聪 杨秀海 冯新港 陈国文 曹鹏 唐小卿 刘颖彪 童毅华 王福涛 牛丕业 吴卫华 陈敬波 杨芳 龙桃 魏玉保 李学宽 FloatingRose pkuzeal cristina chaobin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