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师生交流:研究生要相信导师的学术水平 精选

已有 18155 次阅读 2017-11-12 12:3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师生关系,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选题

师生交流:研究生要相信导师的学术水平

王德华

有署名Xiaoya8922的研究生在我的博客上留言(2017.3.12):

【xiaoya8922  2017-3-12 17:57

   王老师,您好,从科学网看了您的一些文章,感受很深。我现在处在博一下学期,向你请教一下关于课题困扰的问题。

我是从外校考取的博士生,与这边导师的课题方向有一定的偏差。导师最初根据我的专业背景筛选了好几个方向,每个方向我都用心准备(一般一个半月),将课题的思路和方案发给导师,但导师总是不满意,说我没想法,或者是研究的内容没有经济效益。看到课题组其他人都已经慢慢开展课题,我的课题还没有明确,博士的毕业压力(文章要求)让我十分压抑。我将我能做到的已经尽量做到,但导师那边总是不满意,最近导师又提供一个课题(来回四次了),是偏向实际应用,(可这方面)外国很早就已有成熟的专利产品了。做这个,我内心是有些抗拒的(文章难发)。我自己找的课题(目前导师的主流方向)和导师交流,但导师说我没有基础,肯定做不出来。我现在感觉自己挺失败的,不知道该如何做!还有一点,一个新课题,导师认为我应该在两三天就该给他答复(我一般两个星期左右,想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说说自己的想法。

   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很抱歉我今天才看到这位研究生发给我的消息,这么晚才回复。也谢谢这位同学的信任和信息。

这位同学描述的现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还是比较普遍的。这涉及到研究生的课题选择和师生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先说说研究生的课题选择。

毫无疑问,导师的学术眼光对于研究生的培养至关重要。一旦确定了师生关系,作为研究生,要相信自己导师的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更要清楚导师的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如果这一点做不到,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如果学生不相信导师的能力,报考的时候为什么要选择他(她)呢?有些研究生会说,自己本来是相信导师的能力和学术水平的,可是当真正与导师接触才发现,自己的导师连一篇外文文献都读不下来,甚至从来没有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过学术报告,也不知道如何指导研究生,甚至不懂得如何从事科学研究。

这样的导师不能说没有,有也应该是少数。

导师的学位、职称晋升和导师资格的获得,一般都经过一系列的考核,不是随便就成为导师的。就是国外引进的各种人才,即使没有做过导师的经历,在学术上是过硬的,在求学过程中也是经过严格的学术训练的。

作为博士研究生,已经经过了硕士期间的训练,对科学研究有了一定的认识和基础,也懂得了如何选题。所以,在充分了解导师的科研积累、研究组的科研积累和科研进展之后,可以在广泛阅读文献的基础上,结合导师现在的课题任务,提出自己的科研设想,经过多次的讨论、论证、修改和完善,逐步形成自己的学位论文的内容。很多的时候是学生自己没有提出有创意的课题,或者导师已经指定了任务,这时出现问题较多的就是研究生自己的兴趣与导师给的课题不一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最重要的还是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通过交流达成一致。只有交流,师生双方才能了解对方的想法。缺乏交流,不交流,有时候会有误解、误会或错觉,也容易出现问题。

回到遇到问题的这位同学,首先自己要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也要展示自己的能力。如何让导师看到自己的能力和相信自己的能力,这就需要行动起来,做出出色的工作。至于硕士期间的方向与博士期间的方向不同,是很正常的事情,再说科研方向完全一致的也不多,如果研究内容一致的话,这本身就是大问题了。

任何时候任何状态下,自己的心理都要坚强,不能随便就说自己很失败,就承认自己很失败。一旦心理上认输了,事情就不会做好了。研究生本来就是来学习的,之所以不懂不会,所以才要学。如果什么都会了,能够独立了,水平超过导师了,就不需要读研究生了。

师生关系问题

这是个大问题,也是当今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很重要的问题。良好的师生关系,无论对于研究生还是对于导师都很重要,既有利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顺利完成和身心健康,也有利于导师对研究生培养的倾注和课题的把握。

良好的师生关系,需要师生双方谨慎地去经营和维护。师生关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双方的信任,如果双方的信任没有建立起来,双方都会在很多方面感到很别扭,很难达成一致,心理上备受折磨,研究生的学业很难顺利。师生双方也需要相互欣赏,努力去发现对方的优点和闪光点。

良好师生关系的维持,体现在研究生学习的各个方面,体现在日常生活和交往的细节中,如及时回复导师的邮件,及时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展,认真对待课题的各个方面。研究生学习既要按部就班,又要有自己的独立的思考,有新的想法,有新的创意。研究生学习和工作更需要主动性,需要自律,需要细致的自我管理。

这些方面说起来很轻松,很容易,实施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

先说这几点。

写在这里,希望这位同学能够看到,希望对他(他)能有所帮助,也希望得到广大研究生和导师们的指教。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57-1084897.html

上一篇:用心负责的导师更容易受伤
下一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29 黄仁勇 李哲林 刘永和 马军 刘立 冯大诚 刘全慧 彭渤 李东风 褚昭明 杨会杰 李毅伟 戎可 姬扬 黄玉源 张文超 黄永义 吴斌 李鹤 吕喆 李学宽 唐小卿 郭战胜 李学友 李宁 彭真明 张丽娜 李智选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