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维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urman 搞物理,80后,曾浪迹中科院两个所和丹麦一大学从事多年超冷原子实验和量子模拟

博文

我改过的歌词之《量子场》(2007年)

已有 5428 次阅读 2010-5-24 12:3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07年1月,我作为首届“马普学会-中科院”联合培养博士生中的一人,坐上了去德国的飞机,到现在名为Max-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s of Light的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由于那时才转为博一,实验上的技能非常菜鸟,导致这个访学经历变得很坎坷。唯一的收获是那次访学真的提高了实验技能,年底回所时已经由菜鸟蜕变为老手,工作效率很高,一年半搞定一个新的实验,并于去年顺利毕业。
 
那段时间孤身一人在Erlangen这个小城,下班时间非常寂寞,决心多补充些深入的理论物理知识,于是决心啃《量子场论》——那门我研一时曾旁听过但没敢选的课。以色列人David Lurié的《particles and fields》和F. Mandl and G. Shaw的《Introduction to Quantum Field Theory》是量子场论最经典的两本入门教材,很适合自学。两本书大概内容很相似,都是从基本的拉格朗日场论和狄拉克方程讲起,用正则量子化方法,重点是QED。区别是后者比前者多了对称破却和电弱统一理论的章节。
   
     这两本书我一直读到08年,我对量子场论的知识也就停到了这里。后来试着读温伯格的《quantum theory of fields》第二卷,被狠狠打击。。。。。。

     07年1月正值《满城尽带黄金甲》热映,片子不怎么样,就是周杰伦的主题曲《菊花台》写的还不错。刚到德国时我的本本里就存着这么一首歌,正逢开始读量子场论的书,就把量子场论里很多的专业词汇填到了《菊花台》里面,这也是我最后改的一个歌词。从《爱在量子前》到这首,始于周杰伦的歌止于周杰伦的歌,也算是完整吧。

    这首歌词最早在我blog上贴出来后,被一位ID“老秦”的兄弟转载到了水木bbs上并亲自奉上了演唱版,不知水木上是否还有备案,大家有兴趣可以搜一下,哈哈。

量子场
原曲:《菊花台》
——九维空间


物质与光,
粒子数表象,
洛仑兹变换下,
此消彼长。
波函数成,
量子化的场,
是谁把这算符写进拉格朗日量。
玻色费米,
对易反对易,
QED的辉煌,
自能疯狂。
我从远方,
所有的方向,
路径积分到你身旁。

量子场论的伤,
粒子世界太繁华。

Yang-Mills规范场,
对称性在扩张。

重正化微绕项,
标准模型剪不断。
只留着引力在其外彷徨。

画一条线,
联接着顶点,
清晰的费曼图,
场的形象。
对称坡却,
Higgs质量,
统一了电弱衰变结合电磁场。
谁的颜色,
囚禁着夸克,
QCD作用强,
GUT在望。
无穷的项,
Wilson有效场,
一次截断不留惆怅。

量子场论的伤,
粒子世界太繁华。

Yang-Mills规范场,
对称性在扩张。

重正化微绕项,
标准模型剪不断。
只留着引力在其外彷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127-328038.html

上一篇:我改过的歌词之《寂寞原子冷》(2005年)
下一篇:三国第一神童(一个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4 罗会仟 金小伟 杨芳 刘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