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不是教育部疯了,而是我们太软弱了

已有 4883 次阅读 2011-10-8 22:05 |个人分类:我爱我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部

    上一次评估后,对于发生的问题教育部的官员是一点反省都没有,就莫名其妙的收场了。教育部的官员们是绝对不会承认自己的管理方式有问题的,所以去年的教育改革在最初也不是用来改革的,而只是用来规划的。我们都知道,改革两个字实际上是后加上的。教育部的意思很明显,中国教育发展的非常好,问题是我们这些老师和学生不理解,所以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和规划来证明教育部是正确的,只要继续按照教育部的想法往前走,中国的教育就会取得辉煌的胜利。我认为动机就是这样的。
    对于那次评估,我依然感受到来自内心的痛苦和冰冷,我怀疑我是否还能经受住一次。中国的知识分子难道真的就没有任何的道德底线么?实际上,中国的教育一直在挣扎,而没有彻底的堕落,就是中国的教师的良知在挣扎。中国的老师们付出了很多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在维持教育的最后生存。当然,这可能也已经非常的不好了,但是依然比许多部门的作为好得很多。我相信这一点,这是在我四年多的检查实习经历和五年的教学工作中深刻体会到的。
    绝对不是教育部疯了,他们比谁都清楚发生了什么,而他们依然在继续。如果那个规划真的是用来改革的,肯定地说,必然在改革后才会采取新的评估方式,并且告诉我们他们究竟做了哪些新的努力,但是很显然不是这样的。他们没有任何要改革的愿望和作为,那些不过是一些幌子罢了,他们实际上依然是在原来的观念上继续。原因很简单,我们太软弱了。我们实际上已经卖掉了自己的良心,我们把我们的学生也彻底的卖掉了。我们真的还是老师么?虽然学生已经不是小孩,甚至对这个社会也没有多少希望,但是我们作为老师还有在他们没有多少追求的心灵上面在扭曲几分,我们真的还是人么?我们不但没有教会他们怎么做好人,怎么学好习,反而告诉他们如何委曲求全,如果造假骗人。
    为什么要评估?教育部难道自己不应该反省么?一方面快速扩招,一方面却投入不足,一方面重视科研论文,一方面却轻视教学。难道评估就能促进大学的教学质量么?几个教育专家到大学呆个两三天,看几眼材料就能看出教学好坏么?真是胡扯!如此的扯淡居然就能扯出好几年,不觉得无耻么?而我们,却做了那么多荒谬的事情。
    我也要做爸爸了,我对自己的未来也没有多少期盼了,如果当不了老师了,就去卖鸡蛋饼吧。当我小孩来到这个世上的时候,我只想对他说:“孩子,出国吧!”中国的教育已经彻底的没有希望了!我也想对那些回国的海归说:“能不回来还是别回来了!”
 
    除了软弱,我们还有绝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01-494642.html

上一篇:如何评价教学质量
下一篇:高考中的两个错误:综合考试和地域录取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21 陈学雷 杨学祥 吕喆 李学宽 刘艳红 周进刚 曾新林 刘广明 王枫 王春艳 王伟 曹聪 者仁王 zhangcz07 wgq3867 zhouguanghui xqhuang ycjyf lftkf daladala seh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