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3-IBM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qiao1980 努力揭开更多原子核的秘密

博文

取消中考,全部进入高中,需要尽快实施

已有 1929 次阅读 2023-4-9 14:35 |个人分类:我思故我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教育正在变得不符合现实的变化,特别是人工智能即将诞生智慧的今天,这一点开始变得特别突出。很显然,一个新的世界正在开始出现,人类和机器人将会共同的作用在现实的世界之中。

    这里边的关键是,技术的部分将被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所取代,而且这个变化会快速的发生,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我对技术知道的很少,但是我认为这种变化不可逆转。当我们在忧愁缺少大量的技术工种的时候,即将发生的新的变革将会让技术工种变得没有价值。

    灌输型的教育会变得完全没有意义,毫无价值。当今的内卷正在凸显这一点,没有创造力的一代,将会导致国家的衰弱。

    我一直认为,教育只需要为学生提供基本的保证,然后是国家确保公民获得大量的知识。人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兴趣,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味的灌输,只会让学生缺失创造力。而当创造力缺失了,人性就不可能是完整的。在今天的一些事情中,我深深感受到,当一个人没有创造力时,他的确缺少了很多真正的意义。

    我确实不太理解,为什么过去了四十年的时间,中国的教育还是这么无聊,而且变得更加的缺少内涵。但是人工智能的出现,我相信,这会让中国教育变得完全变成一种形式,因为培养出来的人,不符合新时代的最基本的要求。

    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今天,需要大量的知识进行判断,也需要快速的行动起来,应对时刻变化的新世界。学校必须迅速地弱化自己的存在方式,提供的最基础的教育保证,而让学生拥有大量的时间,进行自主的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有机会在未来世界立足竞争。

    弱化学校的作用,延长自我学习的时间,是这一切的保证。所以,我认为当下,应该迅速取消中考,让学生全部进入高中,提高高考录取率,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录取数量,建立各种学习途径,全面提升国民素质。

    毫无疑问,提升数量的同时,还要保证质量。加大学习难度,提高选拔要求,加强学习监管,提高毕业要求。但是加大各种学习途径,打开各种学习通道,建立全面的提升国民素质的综合机制,建立终身学习社会体制,这正是当下立刻需要行动,并且需要全面开展的。

    新世界,没有意外,会在十年内全面实现,我相信这种变化比我们想的要快的多。人和机器人共生的世界将会出现,人和人的关系,人和机器人的关系,很多观念都会发生本质性的变革。教育只有快速迎接挑战,才能为自己留下必要的后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701-1383540.html

上一篇:作为一个理论物理研究者,你理解了SU(3)对称性的每一个细节了么?通过我的CPC文章谈谈新理论的数学特征
下一篇:让人有些困惑的相互作用玻色子模型
收藏 IP: 111.25.142.*| 热度|

10 杨正瓴 农绍庄 宁利中 孙颉 刘进平 郑强 冯兆东 李斐 徐明昆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