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雪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chenxue 有什么比教书更快乐

博文

我的语文老师 精选

已有 7108 次阅读 2020-6-5 11:0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 的 语 文 老 师

 

 

如今的我,抛却了20多岁的浮躁,渐渐静下心来,拿起笔,试着写写人间的烟火,写写自然的草木,我时常想起我的语文老师。原来,她们一直在我的生命长河里。一直都在,从未远去……

                                                                       —— 题记

 

或许,是我在求学生涯中遇到的语文老师都特别好的缘故吧,高中毕业后的20多年里,我时常想起她们。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二,在她们的教导下,我从a、oe学起,学会了写字、组词、造句、写日记,一直到写作文,她们让我感知到了汉语的美,我的语文成绩也一直都名列前茅。虽然到了高三,我选择了理科,但我对语文依然情有独钟。

这几年,我对语文老师的思念,愈加强烈。可能是人到中年,那颗因年轻而浮躁的心,渐渐沉静下来的原因吧。当我置身于这个斑斓的世界,用心倾听万物的对话时,我就有了写作的冲动,因为这美好的一切,值得配上美好的文字。于是,我想起了我的语文老师

 

                         魏 老 师

我背着小书包迈入小学的第一天,就遇见了魏老师,她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魏老师整整教了我们五年(我们小学是5年制)。

一年级时,有一次下午放学,魏老师不在班里,没有布置语文作业,我们都特别高兴。放学铃一响,我拿起书包,小鸟似地飞出了教室,没想到魏老师正站在隔壁班里,但是,小小年纪单纯的我看见了老师,竟然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还飞一样的往家跑。不料,魏老师叫住了我,微笑着说:“别的同学看见我,都问我今天的作业是什么?你为啥不问我?”木讷的我不知如何回答,呆呆地站在那里,魏老师的脸上荡漾着温柔的微笑,眼神里没有任何的责怪,我心里也没有丝毫的害怕。等老师批准后,我又飞一样地跑了。

小时候的我,是一个爱臭美的女孩,有一次爸爸从哈尔滨出差回来,给我买了一条粉色的连衣纱裙,我高高兴兴的穿着上学了,但是,害羞的我在裙子外面还套了一件外套,同学们和老师们都只能看到我的裙摆。无论天气多热,我都不肯脱掉外套。有一天,我和同学们在教室门口玩,魏老师看见我,问我,“你里面是什么样的衣服?为啥不脱外套?”魏老师终于按捺不住她的好奇了,我就脱下外套,给魏老师看看里面裙子的样子,又立刻穿上了外套。魏老师笑了,我也笑了。

魏老师在黑板上教我们工工整整的写字,我每次都认真的写,把生字本交上去,她就会在上面用红笔批一个大大的“甲”,有时会加一个下标“上”,看到这个红红的“甲”字,少年的心就飞到了天上。三年级,我学会了写日记。四年级,我学会了写作文,我写《我的妈妈》,开头第一句:“我的妈妈是个地地道道的裁缝”,魏老师在这句话的下面,画上了红色的圈圈。

到了五年级,魏老师说,她不想教我们了,因为班里有的同学太淘气,她管不住了,我们觉得好失落。不过,好消息传来了,魏老师不教我们语文,也不当我们的班主任了,但是她教我们数学!哈哈,语文老师秒变数学老师,这么神奇,不过,不管教什么,魏老师对我还是偏爱的,我对数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数学成绩也直上云霄,这次,魏老师不再给我打“甲”,而换成了一个个鲜红的“100”。

魏老师是我人生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教我时间最长的老师。我上中学后,还去看望过魏老师。后来,忙于工作和孩子,就断了联系。直到前几天,母亲在家乡打听到电话,我才终于和魏老师联系上,我的内心欢呼雀跃,似乎又回到了7,8岁!我问魏老师:“您后来是教语文,还是教数学?”魏老师说:“我不会教语文,我其实是数学老师,因为当时学校需要语文老师,我才教语文的!”

哈哈,这真是30多年的秘密!今天才知道,原来,我的语文是数学老师教的!可是,原本是数学老师的魏老师,却为我的语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至今,我都清晰的记得二年级的某一堂课上,魏老师讲着课文,在黑板上写着关键词,写完以后,把这些关键词首尾连接起来,居然是这篇课文主人公的身影!太美妙了!

                          

                          禹 老 师

魏老师改教数学后,禹老师来教我们语文,禹老师和魏老师年龄差不多,30岁左右。

禹老师要求我们每天晚上写日记,第二天上学交给老师批改。当时,我的四姨和她的五个孩子都在我家住着,那么多小屁孩,家里喧嚣吵闹的状况可想而知,于是我写了一篇《超生游击队》,直抒胸臆。没想到,第二天,我的这篇日记,竟被禹老师打了99分,并且还被拿到别的班念了。我真的没想到,自己的真情实感,能够被禹老师认可,于是我写作文的兴趣越来越浓了。禹老师还让我们自拟作文题目,这下,终于可以自由发挥,随心所欲了,于是我一口气写下了好几个题目,当时虽然还不知道有“标题党”这个词,我已经懂得作文题目要拟的好才吸引人的道理。

禹老师在语文课上,谈吐不凡,时不时地会蹦出几个我从未听过的成语,我对禹老师的崇拜就在那一个个陌生但却朗朗上口的成语中渐渐生出来了。记得有次语文课,禹老师突发奇想,让我们即兴口头作文,我生性腼腆,但那一次不知哪来的勇气,竟第一个举起了手,走上讲台,完成了人生第一篇即兴作文,禹老师和同学们都给我鼓掌,我感到好自豪!

小学毕业时,禹老师作为班主任给我写操行评语,其中有四个字“思维敏捷”。当时,我还不太懂是什么意思。这四个字伴随着我后来的整个岁月,我也渐渐懂得了其中的含义。那是禹老师对我最大的褒奖。

在魏老师和禹老师的教导下,我参加了全县的语文竞赛,并获得了全县第九名的好成绩。


                         马 老 师

不知为什么,我心里一直惦记着马老师,想找到马老师,但是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直到前几天,才通过一位高中同学,辗转打听到马老师的联系方式,我立刻给马老师发了短信:“是马老师吗,您还记得我吗?我是133班的晏丽红。”

“是,怎能忘记?你是班里五大才子中唯一的女才子!”看到手机里马老师的回复,我好激动!毕业后与马老师的首次联络,整整隔了26年!五大才子的事,若不是马老师提及,我估计是想不起来了。哈哈,原来,我是马老师心中的才女,先美一会儿。

马老师是我高中的语文老师。

上了高中,我们的身体像春天的植物一样蓬勃的生长,却藏不住内心的稚嫩和青涩,我们怀着一颗颗青春躁动的心,急于向世界宣告我们已经长大。那时的马老师很年轻,像是我们的大姐姐,她瘦瘦小小的,感觉一阵风就可以把她吹跑,鼻子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她时不时的向上推一推,仿佛瘦瘦窄窄的鼻梁架不住那副眼镜,随时可能滑下来。马老师虽然瘦小,但是她的声音却铿锵有力,清脆悦耳。在一次语文课上,她给我们读了一首冰心的小诗: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诗很美,她静静的读,我们静静的听。这首诗,碰撞了我青春的心,这首诗,从此刻在了我的生命里。

马老师训练我们写议论文和散文。为了写好文章,我总是绞尽脑汁构思,反复修改,改到自己满意,才交给她。马老师在课堂上读了我的议论文《入门和入迷》,并且评价我的文章“逻辑性很强”,虽然那时,16,17岁的我,还对什么是“逻辑”,理解不深刻,但是我知道马老师是在肯定我。那时,我的散文里飘着青春惆怅的雨,可马老师依然欣赏,并在班里念我的文字。

马老师给我的感觉,和魏老师、禹老师不同,在前两位老师面前,我是个不谙世事的顽童,开开心心的记日记,写作文,她俩是我的启蒙老师,带着我在语文的沙滩上快乐的奔跑,玩耍,捡拾着闪亮的贝壳。而马老师不同,我在16,17岁遇到她,她陪伴了我整个花季。她读懂了我青春的心事。她是腹有诗书、神采飞扬、光芒四射的语文老师,她是可以借一个肩头靠一靠的温柔的大姐姐,她又是能与我分享青春小秘密的知己。

前几天,我像当年一样,将写的文章发给了马老师,她又像当年一样,给我写了评语。啊,这是20多年后,我第一次给我的语文老师交作业,我又当了一回学生!有时候想想,我有可敬可爱的老师,无论我在何处,在何时,我喊她们一声老师,她们都开心的应着,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如今,我已走上讲台10余年,站在讲台上,我总会想起我的老师们,想起他们曾经站在讲台上的样子,想起他们对我的爱。承载着这份爱,讲台上的我,内心更加丰盈和坚定,我告诉自己:要将这份爱传承下去。

 

时光匆匆飞逝,带走了天真烂漫的童年,带走了桀骜不驯的青春。可是,岁月里的有些东西,是值得一生去回味的。当时只道是寻常。可是,当年岁渐长,当历经风雨,再回首来时的路,却发现,那看似平凡的过往,已然悄悄地,悄悄地滋养了后来的岁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6541-1236556.html

上一篇:我的课堂教学观——把灯点亮
下一篇:焦虑的教育
收藏 IP: 106.47.124.*| 热度|

27 郑永军 周健 刘立 武夷山 刁承泰 彭真明 肖隆文 朱晓刚 张士宏 何俊 刘旭霞 徐义贤 黄永义 杨正瓴 王安良 李学宽 李东风 宁利中 刘德力 康建 徐智优 周忠浩 王汉森 左宋林 姚小鸥 杜占池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