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博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uzhao

博文

纽卡印象之十一:纽卡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教育

已有 2838 次阅读 2014-1-24 19: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个问题比较宏大,我得一点点的写。

刚来不久,这些内容也都是听师兄讲的。

学制:

英国分成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个部分。目前只知道英格兰与苏格兰本科的学制是不同的。英格兰本科三年,苏格兰四年。

英格兰的硕士是一年,所以很多国内的孩子申请英格兰的硕士。师兄说在纽卡大学机械学院每年招收100名左右的硕士有大约50人是来自中国,可见中国对于英国的留学市场贡献有多大。因为只有一年所以这边的硕士更像是课程学习,作不了什么研究,好像也有一种与本科生连读的那种,叫什么我忘了,就是四年下来可以拿到本科和硕士两个学位。师兄他们一般都不愿意带硕士,作不了什么研究,还得搭上时间。在这边做科研的主要是博士和博士后。

教学:

英国从小学到大学基本上就算是没有教材,儿子小学的书包是空的,在学校里上课也没有我们国内意义上的课本,不知道老师们怎么教。

大学里都没有教材,这让我很奇怪。师兄教类似于国内材料力学的课程,没有教材,用PPT上课,他和另外一个老师合讲,每人讲一部分。里面涵盖的内容也比国内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内容少很多,但是在课程之初就会把作业题目布置下去,里面的内容学生边学边做。到课程结束上交,每个学生会交一个大厚本,里面都是手写的,涵盖一些计算过程和草图。我看了一些写的还是比较工整的。

钮卡的机械学院没有国内的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以及互换性(也叫公差)的课程,上述内容都是穿插在学生做项目的过程中老师觉得这部分学生需要轴承的知识,他就讲一些,需要齿轮的知识老师就讲一些,其余的都是学生自己自学。大概的意思就是用到了就讲,用不到就不讲。最后的效果好像也不错,我们国内机械原理一大厚本教材,机械设计一大厚本教材,讲的很全,用了很多学时,最后很多学生还是什么也不会,老师也为了要把内容都讲到,可能学生们的印象还不如少讲一些来得好。

学生做的项目:

在钮卡机械学院的本科生会做很多来自于企业的项目,企业很重视,每周都会合学生们讨论方案。我就问师兄企业为什么那么热心,师兄说他的理解是:一,企业可以从这些学生中发现有潜质的员工;二,他们这些项目都是实际项目,做完了之后可以用上。

我就问师兄,学生们做的东西能行吗,他们也没什么经验。师兄说:这边的企业会派工程师每周和学生讨论,学校的老师起的作用并不大,学生门最后完成的结果虽然一般不能直接拿去生产,但是在方案上是经过了和企业反复讨论后确定的,是经过了认可的,对企业的生产还是很有帮助的。

经过了这样的项目,我想对学生的锻炼肯定比我们的大四的毕业设计要大的多,我们学校还要求零号图纸总量要达到四张,零件图纸几张。这些数量的指标对学生能力的意义很小,就是画十张也是白扯。

对于英国的研究生:

国内现在也对英国的硕士教育越来越了解了,前些天国内老板来访问学路过,来看看师兄和我,谈到hit的博士入学现在也改革了,对于hit本校的硕士只要申请一般都会接受读博士,不用考试了。英国回来的硕士研究生过去也可以不考试,但现在改了,因为国内的硕士同学们有意见,他们出去一年什么也没做回来可以比在hit本校读的早申请。现在英国的一年硕士回国到hit读博士需要考试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38-761985.html

上一篇:纽卡印象之十:饮食
下一篇:暂时封笔了了
收藏 IP: 128.240.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