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文科硕士生入学科目统考看硕士生本科化倾向 精选

已有 4063 次阅读 2007-8-24 08:58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文科硕士生入学科目统考看硕士生本科化倾向

 

黄安年文  发表;2007824

 

早听说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大跃进出现教育质量滑坡现象,尽管教育部长周济不愿正面承认,但是他的所谓从发展数量阶段到重视质量阶段转变的高论,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前一阶段高校总体上是重数量轻质量的,其实这个恶果只要实事求是看问题,大概都得承认这个现实,不是说没有少数质量好的,而是总体上质量在下降,如果引经据典也可以从恩格斯那里找到理论依据,他有一句名言:运动从横广面发展未免降低水平(大意)。

 

办学校光搞大而全、楼堂馆所是绝对不行的,关键在选好校长和教师,一批名牌高校相继由教育部委派的司局长来掌管大权,固然具有和教育部领导层沟通的优势,但其教育行政化趋向可想而知。这些年来,尽管学校的硬件发展了,教师队伍有所扩大,但是基本队伍的素质并没有重要变化,相反有些学校教师青黄不接,随着文革前毕业的老教师的陆续退休,不少新的似乎还接不上班,他们钱袋比以前满了,任务比以前重了,人均培养研究生的数量大幅上升,但是导师投入培养的人均时间却大幅减少,有人用养鸡场来形容大学不无道理,说对研究生批量生产一点不假,我们不来说研究生入学后的各个培养环节是怎么做的,这里只从把住入学关来小议一番。

 

本来文科研究生的全国统考课程中只有政治和外语,政治课具有导向色彩,谁也不敢贸然取消他,这门课程除了应付门面和让考研专业户利益集团中饱私囊外,实事求是地说效果甚微,依我看问题不在考政治,因为任何国家都要讲政治的,不讲政治是假的,问题在于怎样讲政治,考什么样的政治。在研究生阶段的培养专业性很强也很个案,强调研究型,即使培养教学型研究生也得是教学研究型的才好。所以一般说来文科各个专业培养方向的研究生导师寄希望于专业课考试成绩来选拔人才,本来专业课考试是由各个大学院系自行决定的,现在可好,合成了一门,而且改为全国统考,这一来不等于研究生本科化了,只要统考成绩达标,不等于任何文科的研究方向的研究生都可以攻读了,这个面也太宽了,宽到和大本有什么区别?

 

19日上午我在超星录影棚录影时,有位在那里做文编的年青人,他告诉我今年正好考河南大学的先秦专业研究生,而历史考题是统一的,古代的份量却很少,却有美国20世纪初经济方面的考题,他说我现在录影的内容好像和考题是一样的。我说,我又没有参加研究生命题,你考先秦却要回答当代美国经济的考题,实在是难为你了,这种考法实在离谱,这不等于和普通高考一样了?

 

文科研究生本科化倾向已经相当严重了,如把研究生年限由三年改为两年,这一来研究生只能上不少统一的大课,而这些大课的内容几乎和本科生的某些选修课程很少区别,而研究生论文写作的时间又被大大的减少和降低要求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5-6408.html

上一篇:我的美国史、世界现代史研究与教学——答北京师大《春秋学社》编委会(1998年10月17日)
下一篇:“混学历成风”一文混淆了学历区别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