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文化开的老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Soliton contact me: scwen@hnu.edu.cn

博文

我也是院士,就饶毅老师不再参选院士谈点体会 精选

已有 28438 次阅读 2011-8-17 19:45 |个人分类:管点闲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院士, 饶毅

饶毅老师今天发表的宣言式博客文章《从今以后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石激起千层浪,引来围观者无数。同为科学网的博友,我也为饶老师感到气愤,但更多的是惋惜。

 

其实,在这之前我就有个预感,饶毅老师和施一公老师作为同等数量级的同类、同行,今年同时申报院士,充其量只能上一个。这符合中国人的心理。至于上谁,都很正常,也很应该,但枪打出头鸟也是中国人的心理。这里我再作个预言,施一公老师这次当选院士板上钉钉,这或多或少有饶毅老师这次声名从此退出院士参选的“功劳”。不知饶、施两位老师是不是在唱“双簧”还说不准呢,哈哈!

 

相信饶老师是深知中国文化的,“塞其兑,闭其门,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作为科学家,学术强调特色,但除此以外都不能有特色。不知饶老师是否第一次报院士,如果是的话,更应以平常心看待结果,在中国,“好事多磨”才励志,所以一举中的的“便宜”一般是不会让任何人占的,不管TA有多牛,何况这还与“挫其锐”的精神相悖。和其光,同其尘之后,几矣(差不多了)!

 

我不同意一些网友全盘否定中国的院士评选制度,也不赞成一些网友说的中国的院士评选应请美国科学院来评或按美国的方式来评。毫无疑问,美国科学院院士的整体学术水平高于中国的院士,但正因为如此,中国院士的评选要基于中国的国情。院士评选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考虑综合因素,包括政治因素,这不是美国人干得了的。首先,在中国,院士除了要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外,还要强调对国家的贡献,这一点我个人觉得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如果一位海外诺贝尔奖获得者来中国工作,要不要给院士头衔?我认为不宜马上给,除非给外籍院士称号,如果给本土院士称号,那还要考察TA对中国的贡献。在中国,院士是获取学术资源能力最强的人,因此,给一位空降兵院士头衔的话,相当于引狼入室,引进了一位“侵略者”,对长期在国内为国家作贡献的科学家不公平。另外,院士评选很难做到像高考录取那样,根椐水平从高往低取,更何况水平这东西没法量化;院士评选只能从符合院士基本条件(参照已有院士的平均水平大致可知)的候选人中由各院士综合考量各种因素后挑选出当选人,这些因素既可能包括学科平衡、区域平衡、战略布局等,也可能包括先来后到、行内认可、为人处世等等。水平不是唯一因素,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充其量是个基本因素,至少,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再次,相信中国绝大多数院士的道德水平甚至是高于学术水平的,能够以他们特有的眼光,站在整个国家和民族的高度,客观、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候选人,极少数院士可能带有感情因素,但这并不影响大局。

 

常听人说,当上院士的,水平肯定是高,至少是够格的,但没当上院士的,肯定还有水平很高甚至更高的。这并不奇怪,世界本来就是这样的,以诺奖为例,能够得诺奖和比诺奖更好的成果肯定还多的是。

 

完全依据水平和实力评价和认可一个人,很难做到!别说人,国家也是如此!以中国为例,中国现在很有钱了,也很强大了,但世界大多数国家都不把中国当朋友,恨不得把中国灭了!做人难呀!穷也不是,富也不是。但其实也没什么难的,怀着一颗平常心,把它看作是一种正常现象,坚定地做自己,得了!

 

饶老师既然是为了表达对一批老科学家的尊重和感谢,“于2011年初接受推荐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那么就更不应该“从2011817日后将不再成为候选人”。基于中国的文化,依饶老师的学术水平和思想境界,下一次申报院士,当选应是毫无悬念。有一点是肯定的:饶毅老师面对这次落选,如果表现出更加淡定和谦卑,人们会认为他更伟大!

 

我做“院士”多年了,我家乡的乡亲们封的。乡亲们对院士是个什么玩意儿其实是没有任何概念。几年前,村支书带着一帮人找到我,说村里修公路要筹点款,来我学校“调研”,听说了大学最有能耐的人是院士,又听有老师叫我文院长(其实我是副院长),他们回到家乡后就帮我宣传了,说我是院士。从此,我每次回到家乡,从干部到群众,都叫我文院士。为不混淆视听,我经常要辛辛苦苦补充一句:我是湖南大学信息学院院士,我们学院的博士、硕士、学士都统称为院士。

 

我也是院士,有深刻体会,所以就饶毅老师不再参选院士谈点看法,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众议饶毅落选院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2323-476375.html

上一篇:领导开博客,群众怎么办?
下一篇:诺奖得主能将中国的卫星弄上天吗?
收藏 IP: 222.240.167.*| 热度|

36 陈小润 肖重发 马臻 李学宽 苗元华 许培扬 朱教君 刘少斌 白图格吉扎布 武夷山 陈儒军 吕喆 罗岚 马磊 梁建华 石磊 张玉秀 吴锦宇 伍松林 邢志忠 许亮 余世锋 张楠 吴志民 翟远征 王汀 王德华 周可真 张彦斌 肖振亚 刘用生 何应林 张启峰 niming007 dreamworld cuiyoutian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