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指导学生的愉快 精选

已有 5902 次阅读 2013-8-9 05:27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工作就是从假说到实验到论文的一个连续的过程,享受这个过程是科研工作中相对比较常见的愉悦体验。而指导学生从一个假说到最终形成论文的过程,不仅可以让学生全面学习和了解如何作研究,也可以和学生一起享受科研。

四年前,给学校八年制上课时,作了一次氢气生物学效应的讲座,课后有几个学生表示对这个内容非常有兴趣,希望可以参与我们的课题研究。我带的研究生不多,当然乐意接受。

在和这些学生交流过程中,我曾经根据日本学者一个小文章提出,日本学者认为,阿卡波糖(拜糖平)治疗糖尿病的作用方式是可以减少小肠内葡萄糖的摄取,所以这种药物可以导致大肠内气体产生增加。这种药物曾经被发现具有心脏保护作用,但一直没有解释清楚,由于发现氢气具有心脏保护作用,那么这种药物促进大肠产生的气体是否是氢气,研究人员通过检测一些口服这种药物的志愿者呼吸气体中氢气的浓度发现,氢气浓度显著增加。因此提出一种观点认为氢气是拜糖平心脏保护作用的重要原因。文章发表在欧洲生物化学学会会刊上。学生们提出,既然这样,如果吃一些大肠本来不吸收的一些营养物质如甘露醇,是否也应该具有同样的作用,我认为这应该是可以的,并鼓励他们大胆地把这个看法写成论文投稿,结果他们写出一个观点类论文,投稿在《医学假说》杂志上发表,我把这个过程写成一个博文,“不作实验也可以发表SCI论文”,当时在科学网还引起了不小的争论。

这个学生采用这个思路,用口服乳果糖的方法,观察是否对结肠炎的治疗作用,并发表一篇论文。但是结肠本身由于和药物存在直接接触,无法对氢气的效应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这个学生的师弟后来加入我们小组,希望用这个思路用于保护脑缺血的保护作用,我认为这个研究比过去的更有价值,因为乳果糖在临床上被用于肝性脑病的治疗,是从调节肠道酸性的角度来解释,但我认为可能不够全面。既然乳果糖可以诱导氢气的产生,而氢气对脑损伤具有保护作用,那么这种药物治疗脑损伤的可能原因和氢气诱导有关系。按照这个思路,这两个学生一起,在一些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开展这一研究,初步研究结果很不错,学生也申请到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基金,我虽然也用这个思路申请过上海和国家的自然科学基金,但都没有获得成功。

去年3月份,我从美国工作一年回来后,继续和他们反复分析讨论过这个课题,我更加自信这确实是非常不错的研究,有新意有故事有价值。鼓励他们在一些国内国际会议上投稿,后来在国际脑血流代谢大会上获得墙报展示的机会,会议中和许多国际学者进行的探讨并获得一些好的建议。今年3月,文章终于完成,投稿在抗氧化和氧化还原信号传导杂志上,虽然获得大量很有价值的审稿意见,但没有被接受。根据这些宝贵意见,我们重新修改了论文,并补充了部分实验。5月我们投稿在自由基生物医学杂志,这个杂志是自由基生物医学领域非常著名的杂志,过去一直渴望在这个杂志上发表我们的研究,但一直没有如愿,经过大修一次后,昨天终于受到接受的好消息。写下此文,以记录非常高兴的心情。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174-715334.html

上一篇:聪明和不聪明的人
下一篇:《科学》学者私吞科研经费折射中国科研资助体系问题
收藏 IP: 61.176.50.*| 热度|

23 张红光 张南希 刘全慧 张云扬 武夷山 陈志刚 田云川 水迎波 杨生茂 徐大彬 张忆文 徐长庆 张明武 李宇斌 汤济鑫 梁洪泽 史彭慧 唐凌峰 赵序茅 徐索文 贺乐 zhangli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