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唐清

博文

求助:藕田中泼了大量桐油怎么办? 精选

已有 11512 次阅读 2010-4-29 23:03 |个人分类:生态农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农业, 环境, 博文大赛, 藕田, 桐油

    藕田中泼了大量桐油怎么解决?一位老乡的藕田中被人泼了桐油,当他问我怎么办时,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查些相关资料,给我认为有办法的人联系寻求解决方案,但是都没有结果。因而在此发帖请求帮助。

这里,我的头脑中有两个想法:一、我们的道德体系是不是要崩溃了?这个老乡肯定是得罪某人,才会招此毒手。缺德的人就会选择一些不计后果的手段以解心头只恨。无知的人不知道他这种愚蠢的作为可能也会殃及到他自己。如果这些污染扩散,他的田地或许也会荒废;他的农作物甚至水源也受到污染,我们得癌症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了。二、这些桐油会造成很大范围内,农业生态系统的破坏。记得小时候,我家后面有个池塘,一到夏天满塘荷花。我和哥哥经常围着池塘摘莲蓬、抓青蛙。但是某年一辆拖拉机居然开到池塘里面,池塘的水被柴油污染了。十几年过去了,我再也没见过那个池塘长莲藕,如今在池塘边只能看见空心莲子草了。

    桐油是一种优良的带干性植物油,具有干燥快、比重轻、光泽度好、附着力强、耐热、耐酸、耐碱、防腐、防锈、不导电等特性,用途广泛。它是制造油漆、油墨的主要原料,大量用作建筑、机械、兵器、车船、渔具、电器的防水、防腐、防锈涂料,并可制作油布、油纸、肥皂、农药和医药用呕吐剂、杀虫剂等。
    我想肯定有一种解决方法。我相信有一种像布或网一样的材料,在它的表面附着一层亲油性且疏水性的物质,将这种材料撒在被桐油污染的田中或池塘中,让他充分吸收桐油,再捞起来处理。

我是学农业的,还是硕士毕业,乡亲们种地遇到麻烦时,有时会给我们打电话。过年回老家时,也会跟我们聊起种地中遇到的问题。这是对知识的尊重,对我们学农人的信任。但是我们学的东西大都是理论,谈到实践也是很有限的。我对自己知识的匮乏感到羞愧,希望知道如何消除桐油对农业生态系统的污染的专家不吝赐教!

    谢谢大家的意见,5月1日早上,那位老乡根据大家的意见已经向池塘中撒了一些木炭,大部分桐油(约80%)已经被吸走。后续我也会关注桐油到底会对这个池塘生态环境的影响。至于麻庭光老师发表的《油类污染有文章》中提到“桐油是天然材料,未必会造成灾害,更不会造成人体伤害”。会不会造成灾害我不知道,但是大家都知道很多毒蘑菇还不是天然的,更何况桐油是经过提炼的。桐油对藕肯定是有害的,毕竟人家处心积虑地害人,没效果谁会干啊?桐油是我国特产油料树种-油桐种子所榨取的油脂。油桐及桐油对人的毒性百度百科中有写。该文中还提到“没有照片和数据,不敢下结论”,这句话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为什么一定要有确切的数据和照片,才能下结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从来都是科研必须的。遇到突发情况,我无法获得照片和严谨的数据。难道就不能根据我们的经验去分析判断、去解决问题?那位老乡还自己买了一些桐油,说是让我们研究一下。我现在还要考虑从什么角度来设计实验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1053-317783.html

上一篇:福州的交通部门发烧了
收藏 IP: .*| 热度|

8 吴明火 胡想顺 王进 柳东阳 魏玉保 夏飞 侯振宇 angewchem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