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大学者,有美女之谓也? 精选

已有 11363 次阅读 2013-6-27 09:57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精神, 人大女神

据说某著名高校的官方网站这几天被点瘫了。闲来无事我也点一个试试,轻松打开!映入眼帘的是一位回眸巧笑的学士服美女,巍峨的学府瞬间变得温婉可人了许多。网上说,这是该校使出的招生“杀手锏”。

众人围观的也正是这张美女照。网站都被点得趴了窝,足见这招威力不一般。网上好评还挺多,甚至有网友感慨,“这样的大学怎能不吸引宅男”。姑且不论点瘫网站的有多少是如我这样的“社会闲杂人员”,若真借此招揽学子,未免也把我们的青年才俊想得“好色”了些吧?

不瞒您说,我是被这个网站首页打动了的。这就好比去饭店吃饭,门口有位笑脸盈盈的服务员礼貌地迎向你,你多少会对这家增些好感,甚至愿意进去看看。但最终决定你对这家饭店评价的,大概不是服务员美不美,而是服务的水平和饭菜的质量。

大学的官方网站其实也是门户。让自己的美女毕业生站在首页上,感官上清新可目,感受上也有点“以学生为本”的意思。如果就是这么想的,这样的学府也蛮可爱的。客观上,或许也会起到吸引学生的效果。但若纯属为了制造噱头、夺人眼球,为抢生源使出的一招“美人计”,那恕我直言:不是一般的浅陋。若真用意如此,它能传递什么信息呢?是“美女等着你来”,还是“来了你就变美女”?人家未曾表达过他们的用意,我自然不好妄下断言。但愿只是我想多了。

不过好奇之下,我顺路逛了一些名校的门户网站,发现“晒美女”还真非哪一家独创,有的首页长发飘飘,有的靠边站着端庄丽人。不晒美女的,也争相晒大楼、晒美景之类。总之,好像我们的大学都是美人美景的胜地。欣赏之余,总感觉缺那么一股子精气神儿。

这使我联想起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来:大学到底该靠什么吸引人?或者说,大学最该“秀”什么?秀一秀自己学子的美丽和校园的美景自是无可厚非,但一所知识殿堂最值得骄傲和炫耀的,恐怕不仅仅是让人目力所及的美,而应是充盈智慧的学问和思想。所以,我以为大学最该“秀”的,是有什么样的名师、大师;能为青年学子提供什么平台,传授怎样的智慧。这才是一所学府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有报道说,今年浙江省高考状元周晨放弃港大选择清华,是因为清华有其仰慕已久的偶像施一公。施一公是著名的生物学家,他“打败”了香港的美景和俊男靓女。我想其中道理是不言自明的。

我希望看到,有朝一日更多的大学争相在首页上秀的,是自己的大师。说得冠冕堂皇一点,大学秀的既是自己的“身材”和“大脑”,某种程度上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如果连大学都惯于营造一种推崇感官之美的氛围,那么怎期这个社会沉稳不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992-703123.html

上一篇:校友上书:读懂“反对”声中的改革诉求
下一篇:法律里的“常回家看看”更令人忧伤
收藏 IP: 221.130.39.*| 热度|

47 张南希 谢强 逄焕东 孙学军 刘淼 张玉秀 李学宽 姚向峰 钱磊 李本先 黄淑芳 邹桂萍 武夷山 庄世宇 曹聪 肖纲领 杨正瓴 罗春元 曹建军 汤小天 罗德海 陈珍珠 李桂顺 王江超 王浩 李毅伟 王林平 潘玮 陈波 张新玉 闫安志 张俊鹏 高建国 董文娜 蒋永华 刘丽华 陆俊茜 唐凌峰 zhangling sciriddle ccrobot anran123 seeker99 cloud020 chengmin8504 xiaolei1953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