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显峰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显峰 科技日报记者、《显峰冷言》主笔

博文

送给省长的掌声在为大学精神送行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2-5-22 14:01 |个人分类:显峰冷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精神, 浙江省省长

在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面向企业转化推介会上,省长夏宝龙拍着桌子说:“我不管别的省,浙江省省长要求(学生)寝室要干净。”许是为了增强这一“棒子”的效果,夏省长随口又加了一个“胡萝卜”:“哪个学校寝室卫生抓的好,我率先给你们还账。”(517日中国新闻网)

我并不十分好奇一个科研成果转化的会议,是如何谈及学生寝室卫生的,我甚至对夏省长所批评的问题深以为然。不过我很感兴趣在座大学校长们的反应,报道中说,在长达半个小时里,省长三次赢得了校长们的掌声。

该怎样理解这掌声中的含义呢?许是校长们对省长的亲民精神所感动:一省之长,日理万机,竟然如此体贴入微,关心大学生宿舍的卫生状况,岂不令人感动?也可能是因省长“还账”的许诺而激动:如今很多高校债台高筑,校长们苦于四处化缘,倘若把学生宿舍卫生抓好就能让省长把账给还了,能不激动吗?当然也不排除校长们作为“下级”,对省长大人的礼节性尊重和献媚,有时候,鼓掌也是一种“站队”。

或许我还未能全然参透这掌声中的深意,但回味众校长集体举着双手撞得啪啪直响,会心笑对台上省长的场景,我总有一种看戏的感觉,只是“山呼万岁”换作“三次掌声”罢了。凭什么夏省长可以对几十位校长拍桌子,且财大气粗地说:“我给你们还账。”凭权力!省长不但可以对大学之事指手画脚,责令改之,还可以现场拍板“我”来掏这个钱,可见本该独立于权力的大学,在权力面前如何的卑微,也可见权力对公众多么“体贴”——财政的钱,“我”一个省长就可以替您做主了。

省长既然能对学生宿舍的卫生状况苦口婆心,拍桌许愿,在教学科研、教授评聘等等更加重大的具体业务上,再多一分关心岂不更加正常?我们总批评大学行政化,批评权力对大学干预太多,甚至一些大学校长也不免抱怨之词,但从这齐刷刷的掌声中,省长听到的会是什么含义呢?想必是认可和欢迎吧。校长们的掌声有多热烈,权力的手就有多长,大学的地位就有多卑微;校长们是在用热烈的掌声为大学精神送行。

    我是很想知道校长们鼓掌时的真实心情的,不知是真心“拥护”,还是应景而为,抑或有人在屋檐下的无奈?如果这掌声真是校长们作为“下级”内心的真诚表达,那我只好说声“对不起”:校长本单纯,是我想多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992-573744.html

上一篇:“论文博士”是权学合谋的怪胎
下一篇:【科学之外】文物算个屁?
收藏 IP: 218.249.93.*| 热度|

6 刘进平 曹聪 王涛 赵美娣 刘广明 吴飞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