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石头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mper 挖了磨、磨了挖……

博文

身在德国(8)——与一个极品德国人打官司 精选

已有 15344 次阅读 2011-2-12 03:2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德国, 法律, 造假, 官司, 受害者

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昨天组会上老板说已经联系了律师,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结束与一个极品德国人多年来的纠结,要上法庭打官司了,我本人也是受害者和证人之一。

这个德国人是一个化石爱好者,积累了很多植物化石标本(特别是燧石标本,而且保存的也很好)。他本人好像是个工程博士,一直从事专利咨询方面的工作,年龄不详,头发全白,个子较高,消瘦。住在离我们市大约2-3小时车程的另一城市。我们博物馆组织的各种活动,他必来参加。通常来参加活动的人都住在附近一些化石爱好者,没有多少专业知识,组织的活动安排的报告也都属于基础常识的科普范围。偶尔有些化石发烧友也会主动给大家做做幻灯、展示一下新发现的宝贝,活动主旨就是大家提供一个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聚到一起分享化石带来的乐趣。

尴尬的是,这个极品德国人每次听完报告都会指点一下,刚开始大家说说笑笑也就罢了,不过他每次都批评这个说错了、那个鉴定错了的,渐渐地大家就不再和他交流,但他仍一直坚持来参加我们组织的各种活动。听说前几年,这个极品德国人主动要求做一个报告介绍他的收藏,不过在报告中,他一边作报告一边评价别人,甚至走到人家面前说,“你这个错了、你那个错了”;当时竟然还指着博物馆馆长说,馆长发表的一个关于动物蛀孔和粪便化石的研究也错了。馆长从事了多年古生物研究,而且颇有声望(不然我也不会找他来合作了),尽管尴尬也并没有说什么,就当状元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不能和一个业余爱好者太叫真啊。

这个极品德国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并正式给博物馆写信称馆长的研究弄错了,博物馆不理他,他就给我们市的市长写信,说博物馆滥用纳税人的钱,搞一些错误的研究。市里还专门为此事组织人来调查博物馆。调查组了解到:首先,博物馆搞研究的钱都是民间爱好者捐的,没有挪用过公款;第二,他们咨询有关古生物研究学者后,了解到馆长的研究没有问题。市里官方回复了调查意见。不过这个人很有毅力,坚持给市长写信要求继续调查,市里很无奈不再理会此人,此人看到市里不再有反应就直接给州长写信,州长又组织调查我们博物馆,弄清了事情之后,也不理这个人了,不过这个人一直还坚持给州长写信,据说还给国家有关部门写信告状。搞的博物馆上上下下都很郁闷。

我刚到德国时候并不知道这个人和这些故事。直到有一天,收到一个声称仰慕我论文并索要电子版的邮件,我立刻给他发了论文的电子版,第二天就收到这个人一封很长的邮件,说我的研究都错了,指出我解释为粪便化石的东西应该是植物碎片。我当时很纳闷,我们学科同行圈子很小,开展相关研究的同行我应该至少都听说过名字,我没听说过这个老兄,而他却很强硬的批评我的论文,让我心中很不爽,就给他回信说,我的论文是基于对我材料的研究,杂志经过严格的审稿(审稿人一个是古植物学大牛、一个是古昆虫学大牛,两个人都发表过若干NatureScience文章,他们都是署名评审的我的稿子)之后才发表的,你只是通过看我文章的图片就说我的研究错了,不可靠、也不科学,你可以随时检查我的标本,再发表意见。另外,研究工作中讨论是正常的,但不能像泼妇骂街,这不仅不利于科学的发展,也不利于大家的身心健康。我建议他最好把他的观点写成文章,至少发表到学术杂志的方式讨论我的材料和结果,这才是理性和适合的处理学术问题的方式。没成想,他给马上就给我回一封信又批评我一通,并说他曾给几个发表过粪便化石的大牛们都写过信指出他们的错误,他们都没有回信,就是默认自己的错误。

我去老板和同事处了解一下,才知道这个极品德国人和他的故事。大家都说不要再理他了。不过他一直还在给我写信,当然,他也一直给其他的同事写信。后来竟然给我的同事、同行群发邮件说,博物馆让我来做研究是不对的。

不过,这个极品德国人还是一直来参加博物馆组织的各种活动。

前天,大众基金会来人调查博物馆馆长。说有人举报他,大众基金会资助我们的项目光搞一些错误的研究。这个极品德国人竟然把信寄到大众基金会了!并说,我发表的错误东西都是馆长教的(其实,我发表我那篇论文时,并不认识馆长),我若再继续在这里做研究,就把我给耽误了(带坏了)。

馆长过去一直觉得这个人胡搅蛮缠,不跟他一般见识也就算了,不过现在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工作的正常开展了,所以不能再忍了。昨天他去了律师那里,回来就和我们说,准备要和这个极品德国人打官司了。

我前一段时间写信问过一些国际同行(其中也包括这个极品德国人在信中列举的那些),不少人都知道这个极品化石爱好者在一直到处捣乱。而且不少人还收到过Elsevier等出版公司的调查或者所在单位的调查,大家都觉得这个极品化石爱好者耽误了大家不少宝贵的时间。

看来,我要在德国打一场官司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5340-412115.html

上一篇:献给娇妻,结婚五年纪念
下一篇:身在德国(9)——新纳粹在行动 NEO-Nazis on action
收藏 IP: 88.72.55.*| 热度|

12 曾庆平 陈绥阳 刘洋 武夷山 许培扬 孔晓飞 李学宽 王力 刘钢 runasun zzjtcm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