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石头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mper 挖了磨、磨了挖……

博文

献给娇妻,结婚五年纪念

已有 10054 次阅读 2011-1-20 20:1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德国, 五年, 女科学家奖, 结婚纪念日, 娇妻

时间过的好快,转眼间,与妻结婚已有五年。五年来,我与妻聚少离多,今天,第五个结婚纪念日,仍与妻天各一方。

说起娇妻,至少从外表看来,妻并不娇小玲珑。相反,无论从身高还是体重上,都和中国男性平均身高的我几乎不相上下。但在我心中,妻是娇小的,像只怜爱的小鸟,需要我随时的呵护。我愿意用那并不宽厚的臂膀给她最温馨的依靠。

五年前,妻从遥远的南国请假赶来古城南京,我们带着准备好的各种证明去登记,结束了长达六年的两地恋情,正式结为夫妻。

清晰记得,登记那天隆冬的南京飘起了久违的雪花,我与妻牵手走在圣洁的茫茫白雪中,两颗火热的心激动不已。

当晚,我们约了十几个好友小规模庆祝了一下,也算是举办了婚宴。事前去联系举行晚宴的小餐馆时,服务员还惊诧道,婚宴怎么就一桌半,而且点的饭菜也那么简陋。当时,我与妻都是在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实在是囊中羞涩啊。晚宴上,我的博士导师大声宣读了我与妻的结婚证,随后好友们各个敬酒祝福,我们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中。

舍友提前回家过年,所以宿舍就成了我与妻的新房。好友们帮着拉了采花,还在门上贴了手写的对联和大红喜字。现在想起来都历历在目,温馨至极。

在妻的主张下,我们好不容易东拼西筹了一套昆明50平方米的二手房的银行首付。不过为了还贷款,我们一直将房子出租给别人,自己并没有住过,但直到现在想起来,那还是我与妻幸福的起点。

两年后,我与妻都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为了弥补一直来妻对自己的付出,我谢绝不少好意挽留,毅然奔赴云南工作。单位临时提供的住处是一间研究生宿舍,没有卫生间、没有任何电器,只挤着三张上下床。但就在那不到20平方米的家里,我与娇妻倾诉了多少离别的艰辛,享受着多年离别后团聚的喜悦,共同憧憬着多少美好的未来。

我始终不是个安分的人,为了追求事业的发展,工作后每天都早出晚归,甚至节假日也到办公室加班,再加上常出野外,无暇顾及其他。不过都是娇妻操持着家里各种大事小情。经济压力减小后,我们卖掉了原来的小房子,在单位附近买了一套略大一些的,娇妻给了全部的理解与支持,一个人办理的所有手续。

拿到20楼那套毛坯新房的钥匙,我们总算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我和妻都很高兴,还在宿舍小庆祝了一下。不过准备开始装修时,我收到大众基金项目批准的通知。我义无反顾的远赴欧洲,与娇妻又是再次离别,不过,这次是远隔重洋。

工作上,妻一直努力、勤奋。还获得了科学院的年轻女科学家奖,比我有出息。在家里,妻任劳任怨,操持有道,比我付出的多。临行前,特意到20楼的家前绕了一圈,远远的看着自己模糊的家,由于当时水电未通,我一直没机会上去过。这就要走了,心中不免遗憾万分。

结婚五年,妻无怨无悔,默默支持、默默奉献。而我确实没有太多考虑妻的感触,总是一味的追逐着所谓的成功,心中的愧疚不断冲涤着自己。妻跟着我,幸福总是忽近忽远,就像那远在20楼的家,捉摸不定。

2011119 于德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5340-406347.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新版使用心得
下一篇:身在德国(8)——与一个极品德国人打官司
收藏 IP: 88.72.38.*| 热度|

10 曾泳春 黄晓磊 李冰 王力 孔晓飞 李泽波 黄莹 郑祺 徐耀阳 forevergo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