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石头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umper 挖了磨、磨了挖……

博文

身在德国(7)——项目成员之Mathias 精选

已有 11861 次阅读 2011-1-18 01:1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德国, 化石, 搬运工, 化妆品, 大众基金会

    老实巴交的Mathias四十出头,中等身高,微胖。原来是一家化妆品工厂里生产线上的搬运工。由于多年搬箱子,而且只能往一个方向搬,所以积劳成疾,导致两节腰椎间盘突出。在一个多月的卧床休息期间,老马想好了一件事——辞职。

[imgid=0]

      辞职后,老马参加了地质技师的培训课程。两年多前,我从事博后研究的博物馆启动了野外化石发掘工作,需要一个懂点基础地质学的技师。老马在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了博物馆的编外临时成员。两年工作合同结束后,博物馆的野外发掘工作又得到大众基金会赞助,老马又有机会和博物馆延长了两年的临时聘用合同,这样我们成了临时同事。

       Mathias住在距离Chemnitz30多公里的农村,上下班都需要开一个多小时的车。每天来上班他都会认真记录下当时的行驶里程,这样可以在年底核算个人所得税时申报一部分补助。

      老马没正式结过婚,所以也没有结婚戒指。不过他和相好的共同生活了近二十年了,一起在农村买了一套单元房,并育有两个儿子,一家人偶尔去周围爬爬山,生活丰富,其乐融融。

       Mathias上小学时候学过一点英文,不过从来没有用过英语,为了参加大众基金会的发掘项目,特意报了英语培训夜校,每周三晚上都兴冲冲的去学两个小时英文。学了什么新单词就会找机会来和我臭屁一下,尽管一直很蹩脚,但他总是很得意。

      老马的工作内容可以分成两大部分,一是建设实验室所需的一切硬件设备,大到建立化石修理、研究的实验室,小到门把手坏了、抽屉拉不开了之类的都是老马的事,叫他一声,马上过来处理。我们开展大众基金项目的实验室,租用的是一处废旧库房。老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独自一人把这个库房改装成了标准的化石研究工作室,包括一个大的化石储藏空间、两间标本修理室、一间标本准备室、研究人员办公室、厨房、卫生间等。为了节约开支又要得到满意的效果,老马跑遍城里的二手市场,买来不少零件与半成品,当然也买了不少加工工具,如木工工具、电工工具等。由于德国的冬天很冷,常常达到零下20几度,所以老马把每处改造过的隔墙都做了多层保温处理,夹层中还放置了特殊的保温材料。老马当初买的单元房是个老得掉渣的房子,是他自己和几个好友用半年多时间一点一点装修完的,所以改装实验室对他来说是手到擒来的易事儿。

      老马的另一部分工作就是配合研究人员预处理标本。标本从野外工地采回来后,经常支离破碎,而且还裹着很多围岩。需要利用一些特殊的工具,如岩石切割、喷砂机、磨光机、抛光机等把标本修理出来,并达到研究目的的需要。组装标本碎片是一个非常繁琐而又需要极大耐心的活儿,别看老马文凭不高,但一股认真钻严的劲儿,而且工作积极,还常常加班。在组装标本时,老马总是拿着尺子量来量去,或者拿着标本翻来覆去一次次尝试。他经常认真地问我一些植物形态和解剖学方面的知识,我常开玩笑地和他说,老马可以算是合格的大学毕业生了。最近老马看到我做的岩石薄片后,一直缠着我让我教他磨片技术。不过由于一时买不到需要的特殊胶水,所以到现在还没开始教他。

      老马很朴实,典型东德农村人的性格。我刚来德国时没有什么朋友,租的房子没有任何家具。老马开着车带我逛各种家电、家具商场(我在城市的家电、家具商场一般都离市中心比较远的郊外)。一路上还不停教我认各种标识、路标等。

      忘了是怎么聊起的话题,老马说养孩子不能过于娇惯,他引用他爸爸常说的话:猪天天在泥里打滚所以很健康,因此养孩子也应该粗犷一些,这样孩子就不容易生病,而且能意志坚强。老马还说如果自己死了就火化并把骨灰随便丢掉,因为他自己没钱,买墓地又很贵,再加上昂贵的管理费。不过,如果孩子能有出息并有钱的话,老马还是希望孩子能帮自己搞个正式的地方埋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5340-405363.html

上一篇:身在德国(6)——德国式大锅饭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新版使用心得
收藏 IP: 88.72.38.*| 热度|

4 杨华磊 王力 bridgeneer anonymity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