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保研是怎么回事? 精选

已有 12862 次阅读 2013-12-1 20:5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说过,近期不再灌水,鉴于有朋友短信息继续与我谈论这个问题,而且很多人显然不了解研究生保送是怎么回事,本文就来介绍一下研究生保送程序。

围绕着学生出尔反尔问题引来口水一堆,虽出乎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我本来以为大家会认为我对学生的不诚信太宽容,甚至怀疑我与这个学生是不是有神马特别关系,没想到结果恰恰相反。孤魂说话历来尖酸刻薄,却是性情中人,这家伙一张烂嘴说什么我都不会意外。令我惊异的是有些我过去一直很佩服的博主在这个问题上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不过网络是个虚拟世界,彼此之间的了解都仅限于文字,出现什么样的状况都不奇怪。但有些人显然对研究生保送制度及相关程序不够了解,这里不妨作一介绍。如果我在第一篇相关文章中介绍一下保送程序,也许不至于引来这么多的口水。

保研又失信的事情本来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学生一旦接受保研,就不再参与毕业分配了,学校招生就业处不会将就业申请表发到保送生的手上,换句话说,学生接受保送研究生便意味着他不再有选择就业的机会。我在川大工作经年,川大数学学院每年都有很多保送生,从未发生过所谓的毁约事件。有些学生宁可参与考试也不愿意接受保送,原因就在于一旦接受保送就失去了报考其它学校或就业的机会。为什么在我们这里发生了这样的意外事件?问题出在管理上,招生就业部门与研究生管理部门之间缺少应有的沟通,将招生就业申请书发到了每一个毕业生手中,才导致了学生违约事件的发生。你可以指责保送规则太霸道,但规则对每个人都一样,不能因人而异。

研究生保送工作通常在大四的第一学期进行,学院会在全院学生大会上宣布保送规则,大家自愿报名,然后在申请者中按照学习绩点进行筛选,按照差额初步选定候选人,再由考核小组进行面试,确定名单后再次征求学生意见,学生如果同意接受保研,需写下承诺书,一旦违约,后果自负,所有这些程序都在大四第一学期完成。可以说,学生在选择的过程中有足够的时间权衡利害得失,也有足够的时间与家人、朋友协商,在慎重思考后最终作出决定,这就是整个的保送程序。学生接受保送后不能再参与其它学校的研究生考试或就业分配是否合理的确是个可以探讨的问题,但学生事先对这个规则是十分清楚的,你接受这个规则可以接受保送,不同意这个规则可以不接受保送,没有任何人勉强。

就数学学科而言,大多是老师给学生打工,对数学老师而言,多一个学生少一个学生真的无所谓,没人会因为少了一个学生而去故意为难一个孩子,但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有人问如果是领导的孩子违约,我们会不会也这样坚持原则?我无法回答你这个假定下的问题,我即使回答了,你还可以进一步问,如果是你的儿子,你还会不会这样坚持原则?你可以无休止地问下去,这样的问题很无聊,恕我不能作答。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247-746279.html

上一篇:孤魂差矣,规则与诚信属于完全不同的范畴
下一篇:与偏执狂争论只会让你也变得偏执
收藏 IP: 113.67.206.*| 热度|

32 郑小康 曹聪 王锟 张骥 张鹏举 赵美娣 马建敏 陈冬生 吕喆 孟津 余昕 褚昭明 王善勇 苏德辰 徐耀 陆俊茜 李志俊 文克玲 杨正瓴 袁海涛 邹丽嫦 陈小润 韩枫 孙平 tuner crossing ncepuztf clp286 心静如水 yimiyangguang99 Arrival royce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