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月朦胧、鸟朦胧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12-10-27 20:4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老家, 原浆

老友告诉我:“从老家带来一桶原浆,已经喝得差不多了,还剩下一点请你喝。”盛情难却,那就喝吧,酒的确很纯,哥几个把两斤半60多度的佳酿喝得精光,连那平时很少喝酒的老兄脚步也蹒跚起来。

酒桌上,H老弟侃起他儿子的一则趣事。他在儿子上初一时发现了一封女生写给儿子的情书:“我爱你,但我知道学习很重要,我们都需要把学习搞好,我等你到某年某月”,他查了一下,那年正好是六年后他们高中毕业考大学的时间。如今三年过去了,不知那小女孩是否还记得当年的誓言?据说女孩子要比男孩子早熟几年,所以“老夫少妻”也许是比较合适的搭配。

如今的骗子越来越多,诈骗的手段各式各样,曾经历过几起诈骗,诈骗犯深谋远虑,手段不可谓不高明,稍有不慎很可能中招。昨天,一个大学同学、苏北老乡给我打电话:“老同学,你不是说来我这里的吗?什么时候来啊?”听得我莫名其妙:“我何时说过去你那里?”她也有点奇怪:“几天前你不是给我打电话说你在徐州吗?而且告诉了我新号码,昨天你还给我打电话说被交警抓住了,要罚款2万元,向我借钱,我正准备给你汇钱呢,想想还是先打你的旧号码试试吧。”我明白了:“那是诈骗,你咋就相信了?”她笑道:“所以我才给你的旧号码打电话呀,不过那声音听起来跟你很像。”看来骗子比较熟悉我,至少听过我的声音,否则怎能模仿得惟妙惟肖?她是我大学时比较要好的同学,不过别误会,人家可是牛逼大学高才生的女朋友,早就名花有主了,不过拿我当小老弟。我们有时一起在教室自习,如果她先到了教室便用书包帮我占个位置。那时真像我当镇长的中学同学所说,人很单纯,色胆很小。别看与同班女同学在一起时谈笑风生,但遇到不熟悉的漂亮女生马上脸红,足见有色心没色胆。有一次在食堂排队买饭,一个娇俏玲珑的女生手里拿着10元大钞娇滴滴地问道:“谁能换点饭票给我?”那女生衣饰华丽,皮肤白净,高高的鼻梁,一对会说话的眼睛,的确称得上貌美如花,美得令人不敢正视,让我这乡巴佬自惭形秽。我鼓足勇气道:“我有。”她走到我的身边,我使劲低着头,慌慌张张给她数好了10元饭票,她轻声细语道:“谢谢啊。”我能感觉到她那摄人魂魄的双眼在盯着我,但我满脸通红就是不敢抬头。可惜红颜薄命,后来听说她父母不同意她与男朋友谈恋爱,百般抗争也无济于事,伤心绝望之下,在一个寂静的夜晚,她独自一人悄无声息地爬上了冰冷的铁轨。不知道在那一瞬间,她看到了什么?也许眼前两排黑黝黝绵绵不绝伸向远方的铁轨正是通向天堂的阶梯?也许她想搭上飞奔而来的列车直奔天国去寻找她梦中的情郎?

喜欢看美女可能是男人的天性,正所谓秀色可餐,但那时的我们也只有偷看的勇气,一旦对方逼视过来,立马心慌意乱落荒而去。80年代初的母校可谓美女如云,尤以音乐学院为最。或许是专业性质所致,听说了音乐学院的许多浪漫故事。有一次在饭堂看到一对男女站在一起,女孩子个头高挑、标致,依着时髦,标准的瓜子脸,除了额角上有一块黑痣,简直无可挑剔。男孩子就不敢恭维了,个头比那女孩子稍矮,生得五大三粗,看那打扮显然是城里人。看到这一对情侣很容易让人想到“鲜花插在牛粪上”或者“好女难嫁好夫”之类的句子,很奇怪他们怎么会走到一起,心里那个羡慕嫉妒恨啊。很久之后才知道,原来是男孩子英雄救美赢得了美女的芳心,难怪现在有些男孩子懂得这一招,敢情那时候就有人发明了这个计策,当然我们不知道英雄救美的故事是偶然的还是故意制造出来的。

77级快毕业的一天下午,我挎着红卫兵式的书包走过女生宿舍大楼,路上遇到了音乐学院的一个77级女生。我并不知道她的芳名,但经常在往来教室的路上及饭堂遇到她,除了身材比那英雄救美故事里的女主角稍矮,模样一点也不比后者差。我从不敢跟她对视,每次遭遇时,她总是两眼直视着我,看得我一脸的羞涩,低着脑袋匆匆与她插肩而过。那天她与另一位女生正在路边闲聊,远远的看到我过来,便转过身来对着我,那眼神显然是准备好了要与我对话,可我好紧张,涨红着脸从她身边走开。直到前年,我去南京时遇到了大学同学,酒桌上聊起往事,我向他坦白了这个秘密。他问道:“她叫什么名字?我肯定帮你找到她。”我说:“惭愧,迄今不知人家芳名。”我那同学有点瞧不起我的样子:“知道哪一届、学什么专业也行。”这我当然知道,她是学二胡的,毕业汇报演出我还去看过。老同学还真的当回事起来,没过多久便打听到这位美女姓氏名谁、芳踪何处,他顺便说道:“把美好留在心里吧。”瞧他说的,知道了对方的芳名,不过是了却了一桩陈年的遗憾,仅此而已。

岁月是一瓶由欢乐与忧伤、甜蜜与苦涩酿成的美酒,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芳香,尝一口,绵绵的,咂一咂嘴,回味悠长。玄武湖的波光粼粼,莫愁湖的烟雨渺渺,紫金山顶的蓝天白云,长江大桥的雄伟壮观,还有那随园里的古色古香,这些似乎离我渐行渐远,然而,它们总是在不经意间突然从脑海深处的某个角落里蹦了出来,挥之不去,这也许就叫怀旧吧。人渐老,这种往日的情怀似乎也越来越浓烈了起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247-626716.html

上一篇:试着给小学生上课
下一篇:为兴趣而学者有几何?
收藏 IP: 112.96.64.*| 热度|

27 武夷山 徐满才 曹聪 王芳 李学宽 张玉秀 陆俊茜 丛远新 魏东平 吕喆 汪晓军 刘波 罗帆 杨月琴 钟炳 吴飞鹏 鲍海飞 杨正瓴 陈国文 韦玉程 crossludo xiaxiaoxue86 yxh3161 yunmu xuyiganghz xqhuang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