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每天往来于深港之间真不容易 精选

已有 9452 次阅读 2012-8-10 11:4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容易, 香港中文, 访问者

看来香港中文大学附近的居民依靠中大发了不少财,如今来中大访问者人满为患,赤坭坪与大浦都租不到房子了,我只好每天早出晚归往返于香港与深圳之间,这倒有个好处,见识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今天朋友告诉我,可以登记一下指纹识别,那样就可以免受排队之苦了。

香港人的时间观念很强,上班基本沿袭了英国殖民地时期的习惯。虽说秘书很是通情达理,她知道过关有时是很拥挤的,所以悄悄告诉我稍晚一会没关系,不过俺自从来到广州后也养成了一个好习惯,除非特殊情况,宁可早到绝不迟到。所以我基本上每天早晨六点半起床,七点出发,七点半左右就到办公室了。如果我晚走半个小时,到了上班高峰期,在路上行走的时间就会超过半小时,有时甚至需要一两个小时,早点出门会节约很多时间。记得有一天我刚好第一大节有课,老天爷不知受了什么委屈,嚎啕大哭个没完,我驱车送儿子到校后立刻赶往大学城,结果一路堵车,我那个急呀,赶紧给教务部门打电话说明情况,以免耽误上课。紧赶慢赶,总算在最后五分钟内赶到了教学楼,以最快的速度冲进了教室,好歹没出教学事故。

第一天来港,过关用了一个多小时,从深圳到中大共花了整整两个小时,那如海的人群有点让人窒息。我只好发扬在广州的精神,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七点出发,从宾馆到中大办公室总共只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委实迅速。来港时可以节约时间,离港就由不得自己了,除非晚上九点之后过关,否则被淹没在逃难般的人群中就在所难免了。朋友又告诉我,可以走香港居民通道,那里人不多,过关很快,看来我又老土了。现在有一种奇特的现象,都说大陆每年给予香港大量的援助,水源、蔬菜、水果、鸡鸭鱼肉等等不一而足,甚至大陆的老板们为香港的房地产业也作出了重要贡献,据说很多奢华的别墅都是大陆人购买的,如今的中国人的确不差钱。可当你每天从香港过关回大陆时就会发现众多或背或推着装满各种商品的大包小裹“凯旋而归”的人,很多人甚至从香港买回大量蔬菜,真是奇观哪。据说大陆销往香港的蔬菜、肉类质量超过国内,都是无污染、无公害的食品,而且价格比国内的还便宜,前一阶段某家出了问题的奶制品公司不是还在媒体宣称销往香港的牛奶没问题吗?生在香港真是幸福啊,难怪大家都愿意到香港买绿色食品!香港经济被大陆人搞活了、搞火了。早在2004年我就听人说,很久以前,香港人是瞧不起内地人的,只要听你说普通话,立马对你翻白眼,可现在不同了,大陆人成了爷,香港人很喜欢听普通话了,因为说普通话的人既有钱又舍得花钱。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有钱,看到过一则报道,国外某家珠宝店听说来者是中国旅行团,立马将旅行团迎进门来并把大门关上,门口挂上停止营业的牌子,专门接待中国旅行团,中国人总算扬眉吐气了一回!也难怪那个香港的导游大姐看到游客们一毛不拔时大发雷霆,谁让你们那么小气,一点也没有大陆人视金钱如粪土的气魄,活该受数落。

悲乎?喜乎?也许当有一天大陆人也能凭身份证自由出入属于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当所有的中国人都享受着同等待遇,当中国人不再为假冒伪劣产品而困惑时,那种人山人海般的壮观场面就不复存在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247-600829.html

上一篇:姚明的“田忌赛马”新解令人吃惊
下一篇:尊严要从自尊自重开始
收藏 IP: 137.189.49.*| 热度|

31 陈小润 武夷山 韦玉程 郑永军 李宁 梁建华 何宏 朱晓刚 刘旭霞 王芳 杨正瓴 赵凤光 张玉秀 马红孺 陈安 鲍海飞 温世正 杨秀海 高绪仁 吴飞鹏 钟炳 王云才 孟津 覃开蓉 yxh3161 qinyh xqhuang lingling101 luyouwen haoye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