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讨论月亮圆缺是件没有意义的事情

已有 5283 次阅读 2011-11-21 13:0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抑郁症, 心理障碍

最近一段时期忽然郁闷了起来,似乎患上了抑郁症,说不清是什么缘故,也许人到了一定的年纪都会这样吧。陡然间,我理解了古人的很多怪诞行为,我一度认为自杀源于心理障碍的观点产生了动摇,当然,似我这般没心没肺的人自杀的倾向性是很小的。

孤魂一个劲地在那呐喊,其实你喊破嗓门也无济于事,很多事情大家心知肚明,最明白不过的是那些说了算的人,谁不知道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别人见过的月亮比咱们多得多。我曾经在一次公开场合讲到可以借鉴外面的经验,领导当即驳斥:“外国的经验好,问题是对我们适用吗?我们还是谈谈实际的事情”。领导说得有理啊,外国的月亮很圆,但那是人家的月亮,你可以大量储备人家的Dollar,也可以周游列国欣赏谁家的月亮更圆,,但你就是搬不走人家的月亮。

月亮是什么?月亮是夜晚的一抹光华,给行人指明前进的方向。但月有阴晴圆缺,或阴或晴、或满或亏,取决于大气与太阳照耀的角度,因为月亮不过是反射了太阳的光辉。我们都是月光下生长在地球上的一介草木,妄谈什么月亮的圆缺,那纯属不自量力。月满有月满的光彩,月缺有月缺的风姿,正所谓赵瘦杨肥各具韵味,至于你喜欢月满还是月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决定阴晴圆缺的大气与太阳持什么态度。

所以我从不谈月亮,也所以有很多人骂我,说我东拉西扯总说不到根本上,我成了别人发泄的对象,善哉,能让愤青们一解心头的怨气也是功德一件。不过冷静下来仔细思量,是埋怨月亮不圆现实呢?还是想方设法让小草多吸收点养分好呢?风花雪月固然可以博得一片喝彩,但消不去遮盖在月亮上面的阴霾,也无法让那残缺的月亮变得圆满起来。即便是月亮真的被蟾蜍吞噬了,小草们也无能为力,能否生存下去就看你的造化与适应大自然的能力。恐龙如此庞大的身躯尚且抵挡不住大自然的威力,何况人乎?

人才,一个被国人翻来覆去炒糊了的蛋蛋,除了焦糊味,早就没有了新鲜的味道与养分,“圆石”也好,“薄刀”也罢,同在地球上,没有月亮的光辉,看上去没任何差别,都是黑漆漆一片。不管是“长江”、“珠江”、还是“闽江”,从月亮上拿着高倍望远镜看可能都看不出任何痕迹,与那不知名的小草、小虫一般无二。思虑及此,还有什么不平衡的?

如果你还不平衡,有本事你去做那月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247-510198.html

上一篇:就业,本不该导师承担的义务
下一篇:教学与科研可以随性吗?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18 刘庆丰 武夷山 刘立 陈小润 许培扬 刘洋 吕喆 禹荣明 吴飞鹏 马红孺 张玉秀 逄焕东 王德华 钟炳 吴吉良 xiaxiaoxue86 tuner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