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父母可以要求儿女情感回报吗?

已有 13549 次阅读 2011-3-24 18:04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网友问我这样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我们经常听到父母对孩子说“我辛辛苦苦把你养这么大容易吗?你怎么可以这样……”如果有个孩子反问自己的父母“是我求你们养我的吗?”(很多人听了这回答一定说这孩子大逆不道)是啊!在中国的传统文化训导下,有几个孩子敢问这个问题?

  现在让我们静下心来反思一下孩子这简单的反问有没有道理?在没有节育措施的年代,孩子是父母原始本能(繁殖)和满足生理欲望的产物。就算到了现代社会,孩子还是父母主观愿望的产物(有几个人会想到问问孩子,他愿不愿意来到这个世界)。这里有个更深的问题,生活快乐吗?我的回答快乐是短暂的,痛苦是永恒的。因为人一出生就要面对一个永恒的痛苦——死亡。

  伟大的爱就是付出不求回报,我们的父母也要这样要求自己。养育孩子是我们的义务,而不是我们要求回报的权利。你看西方的价值观就比我们先进,他们认为孩子是社会的(我们认为孩子是自己的)。他们认为孩子和大人是平等的(我们的传统价值是孩子必须尊重大人)

  我得出结论,从父母的角度去要求孩子讲孝,是狭隘的。(本来下面我想写孩子对父母好是应该的,可我又想到孩子对任何人好都是应该的)人与人之间应该都是爱,不要以任何条件为前提(哪怕是亲情,恩惠)。

我今天的日志 你给个观点可以吗?”

我当时答复道:

“你说的是涉及伦理的一个大问题,不同的父母对待孩子是不同的,西方父母与儿女之间的情感似乎不像中国人这样浓郁,中国的父母的确不容易,不仅要把孩子抚养长大,对孩子的终身大事还得操心,孩子有了孩子后需要继续操心,也许正是中国的父母付出了很多吧,所以他们对儿女有了一定的要求,这也是人之常情。其实,尽管父母们经常像你说的那样总对孩子说:“养你这么大容易吗?”但也只是希望孩子听话而已,大多数情况下,中国的父母其实从来都不图儿女的回报。作为儿女,应该记住父母的养育之恩,作为父母,养儿育女是应尽的职责。

总的说来,父母养育子女是应该的,从动物学意义上说,你说的是对的,但从伦理学意义上说,儿女应该懂得感恩。即使是西方的儿女也应该这么看。除非父母生育了儿女却没有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的确值得思考,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父母养育了儿女,儿女理应回报父母。不过生活中真的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儿女反问父亲或母亲:“谁让你生了我?”这句话很呕人,估计大多数父母听了会气得浑身颤抖。如果遇到更绝的孩子,说不定还会补上一句:“我不过是你们满足生理欲望的产物,为什么要领你们的情。”父母听了这话估计要跳楼了。

现实中父母与子女之间发生这样的争执一定是日常关系不那么和谐造成的,大多数人可能都会指责做儿女的不懂得孝顺,可我们冷静的思考一下:孩子为什么说得这么绝情?真的是孩子没良心或不懂事吗?如果父母对儿女疼爱有加,即使偶然发生了争执,儿女会说出如此令父母心寒的话吗?如果有朝一日我的孩子这样对我说,我不会怪孩子,养不教、父之过,是我没教育好孩子,没尽到养育的责任。

话说回来,任何事物都要一分为二地看,抚养儿女是父母应尽的义务,赡养老人也是儿女应尽的责任,不管父母如何对待自己,身为儿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还是应该为困难中的父母尽点责任,谁让你是他们的儿女呢?说到情感问题,我认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父母没有付出,就没有理由要求儿女回报,每个人都有选择尊重自己感情的权利,既然父母当初选择了放弃与儿女之间的情感沟通,就要做好老了之后儿女不来与你沟通的心理准备,否则只会自寻烦恼。但如果父母对儿女的确宠爱有加,儿女却不思回报,即使得不到法律的制裁,也应该受到道义上的谴责,毕竟人不是动物,除了自然法则,还有伦理法则。

不了解内情的人似乎没必要在别人家庭问题上横加干涉,哪怕你是一级组织或领导,谁违反了法律,自有法律制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247-425928.html

上一篇:大话卷积
下一篇:数学与物理世界是什么关系?
收藏 IP: 219.137.172.*| 热度|

10 陈安 刘庆丰 王鹰 李学宽 罗帆 吴吉良 金小伟 钟炳 丛远新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