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话说芥子纳须弥

已有 6672 次阅读 2009-10-3 18:38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杨玲老弟为难我,要我说说芥子纳须弥的问题,奶奶的,我既不是和尚,也不是道士,这玩意怎么能由我来给你解释?后来想想,佛来自何处?佛由心生,尽管我不是和尚,可我也可以有一颗佛心啊。所以由我来点拨一下世人有何不可?至于信还是不信自然是取决于你自己,爱信不信。傅翕(xi)有诗云:“  须弥芥子父,芥子须弥爷。山水坦然平,敲冰来煮茶”(呵呵,我没那么博学,搜来的)。此诗作何解?笨蛋也能理解,它说明一切皆“空”,大小皆可相容。

杨玲问我:“佛家说,芥子纳须弥,芥子很小,须弥很大,老曹能不能举几个芥子纳须弥的例子?再来几个无穷小装下无穷大的例子?”我回答:“无穷小装下无穷大那就是黑洞了,你的心就是个黑洞。”别以为我这话是调侃之言,有古语为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也就是说,人的脑袋里可以装下万卷书。从物理上讲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脑袋再大不过区区数斤,怎装得下数以吨计的万卷书?但从禅理上讲却是很自然的事情。无穷小与无穷大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关于芥子纳须弥我虽然不是第一次听说,但过去我是一知半解,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要出家,杨玲既然问我,我只好挖空心思思考一下了。

我认为从物理意义上讲芥子纳须弥这句话是说不通的,所以不可能在自然界找到无穷小装下无穷大的实例,我们只能从禅理上去理解这句话。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相对于漫长的宇宙来说是极其短暂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换言之,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个无穷小,但我们的胸中却可以装下整个世界这个无穷大,因为我们可以认识这个世界,知道世间一切的利益、纷争、荣誉、地位都如过眼云烟,终将灰飞烟灭,唯一留下的是一颗永恒之心!这就是芥子纳须弥的道理。

宇宙是个无穷大,宇宙之外或许还有许许多多的宇宙,在这许许多多的宇宙之外有一个更大的宇宙包含了所有这些宇宙,而这个更大的宇宙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宇宙,如此无穷无尽。我们生存的这个宇宙不过是更大的宇宙的一个缩影,相对于更大的宇宙而言,我们生存的这个宇宙又是个无穷小,但它也许与更大的宇宙相似,就像若干个同心圆,内圆是外圆的收缩,外圆是内圆的膨胀。做个简单的比喻,既然1可以代表无穷大,那么我们可以半径为1的圆作为分界线,圆的内部就是我们的现实世界,即整个的宇宙,圆的外部是更大的宇宙。圆的外部的每一点都代表无穷大,而圆的内部每一点都代表无穷小,圆的内点与外点是对称的,只要把半径颠倒一下即可。你瞧,无穷小是不是可以装下无穷大?这或许可以作为现实世界与外部世界之关系的一个数学模型。哈哈,曹大侠很了不起吧,歪脖鸡只是猜测了宇宙的形成,我则猜测了宇宙与宇宙之外的宇宙是什么关系!不过这只能当酒话来听!

看看这高悬空中的满月,它是无穷大还是无穷小?这些可都是今晚实拍的照片,别以为我在糊弄你们。




还有这明亮的星星,它是什么?无穷乎?有穷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247-259499.html

上一篇:中秋节大话无穷大
下一篇:说课(5)--兼说病态函数
收藏 IP: .*| 热度|

16 武夷山 张志东 杨玲 刘全慧 鲍得海 马昌凤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马丽丹 魏东平 张华 xd pkuzeal h8l53ocp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