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门寒心不寒----寒门子弟有春天的杂感 精选

已有 4271 次阅读 2011-8-11 17: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 迟菲, 寒门子弟

近期科学网博客上最热闹的事,莫过于寒门子弟是否有春天这一问题引发的大讨论了,看了好几篇名博主各抒已见的文章,印象最深的还是迟菲博士的那篇。不是我要偏袒女性博主,而是男博主们的观点总爱走极端,而且多带点愤世疾俗的主观情绪,或血泪控诉的味道(纯属个人观感,请勿对号入座)。

我其实没有资格评说寒门弟子的出路问题,因我出身在小城市的小康之家,从未到农村生活过,家里亲戚也没有农村的,所以常被读博士时来自农村的师兄斥为五谷不分、四体不勤之人。从小到大父母也从未让我在物质上比同辈人有自卑之感,并不是因为他们舍得花钱,妈妈生性节俭,而是他们给予了我更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我从来不会羡慕别人有名牌,首饰,化妆品,汽车,大房子,我自得其乐地过我的生活,大学时当不少女孩逛街时,我更愿意在博物馆、美术馆逗留,当她们购买金银首饰时,我更愿意买书买碟。相比很多农村来的博士,我的求学成长之路可能来得平淡和顺坦而多,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博士我都不是爱学习的人,看闲书的时间永远比看正书多(目前仍是如此,暑假看了不少闲书,正深刻检讨中),玩的时间永远比用功的时间多(兴趣爱好太多,爱电影、爱画画、爱音乐、爱聊天、爱写作、爱旅行,唯独不爱体育,也正深刻检讨中)。爸妈也从不太苛求我的成绩,我的成绩从来都是在中上,至于为何读了硕士博士,完全是觉得不爱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想再自由放任几年。可能也是父母从小给我的宽容而自由的成长环境,让我对自已的求学,对自已的人生选择,对热爱的事物有足够的底气,也让我不会盲目去攀比和效仿周遭的一切潮流。离题有点远了,再说下去得跟YC老师一样得注个炫耀贴了:)

尽管,我如今也是在一所一般的大学,做一个小老师,离成功还遥远着,但我从身边不少农村寒门子弟的人生故事中,感觉到出身寒门并不会输在起跑线上,也丝毫不影响他们走向成功,重要的是不要因为自已出身寒门而感到心寒。什么是心寒,不外乎几个方面:

第一,  自暴自弃。

       寒门弟子如果认为天生就比城市里的学子,比豪门子弟低一头,觉得如何努力都没有办法改变命运的话,那么自然只能沦为命运的奴隶。成功的人往往是有清晰的人生目标的,而且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无论世事如何,时代如何,尽管如今两手空空,没有钱,没有资源,没有人脉,没有地位,没有关系,但只要人有渴求成功,相信自已能成功的信念,心便会由此变得强大,周围本来空空如也的一切,也会集聚起力量,推动他走向成功。

第二,  急功近利。

我认识的不少农村同学都比城市里的孩子更具备吃苦精神和坚韧的个性,他们中不少人胸怀大志,希望迅速改变命运,但有时由于对成功,对成名,对出人头地过于急切的渴望,使他们陷入急功近利的怪圈,有些甚至到了不择手段的境地,很多寒门子弟往往更善于阿谀奉承,更会充分利用各种人情关系达到目的,因为他们深知穷的可怕,也深知走入上层阶级能带来的巨大利益,而家境小康,特别是知识份子家的孩子往往脸皮薄,开不出口求人,有些也耻于利用利益交换达到往上爬的目的。成功往往是厚积薄发的,特别是做科研、做学问,往往更要坚守,更要耐得住寂寞和诱惑,寒门子弟有不少人迫于现实的经济压力,或家里的压力,只能选择一条短视的发展道路,而浪费了自身的潜力,最终因没有坚持而碌碌无为。

      第三,一阔脸就变。

      看到迟菲博士写农民革命成功后,自已当上主子,便开始奴役没当上主子,本是同自已一样的农民。或者自已走出寒门,就变成了鲁迅说的“一阔脸就变”,忙不迭地与过去的家乡,生养他的父母亲人划清界限,积极地要摇身包装成城里人、有钱人、贵族,怕暴露自已的过去。恰不知,抱着这种思想追求成功的人,往往最后都要失败。不少博主提起民国时代的一大批大师、大学者都出身世家,确实如此如俞平伯、钱钟书、王世襄都是出身书香门第或官宦之家,但不要忘了也有一些人从农村,从寒门中走出来,像沈从文,一辈子都称自已为“乡下人”,当年在西南联大被聘为教授时为不少同行讥笑,他毫不为意,写他热爱的小说,终成一代大家;著名画家吴冠中,从无锡的农门中走出来,留法时盘缠都是典卖了太太家传金镯子凑的,但他始终对生养他的村庄怀着无限怀念

   所以我觉得不管是寒门子弟,豪门子弟,还是小康人家的孩子,在成功的道路上都要付出努力,而且一时的财富、地位、名气,都会随着时间、世事、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只有内心的坚定、强大、宽容是任何人抢不走的,才是真正通向成功的钥匙和衡量成功的标准。我也赞成YC老师说的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吧,让他们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比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更重要,因为人生是一场修炼,要走的路还长着呢……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1290-474183.html

上一篇:刘氏女与嘉尔曼(一)
下一篇:听电视剧的日子
收藏 IP: 122.230.161.*| 热度|

17 曾新林 吕喆 张彦斌 张玉秀 丁甜 鲍海飞 刘剑 刘光银 黎在珣 曹广福 肖重发 苗元华 余昕 迟菲 赵明 xiangwen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