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都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vaxin

博文

公共场合禁烟为何知易行难

已有 3348 次阅读 2011-4-22 11: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孟京辉, 公共场合禁烟

    这几天连连遭遇公共场合肆无忌惮吸烟的情况:
    情况A:
    与同事S君去学校附近的餐馆吃晚饭,邻桌一群学生吸烟,忍了一下,终于还是上前请他们不要吸烟,学生看我样子年轻但眼神、态度俨然是老师样,所以也就悻悻地灭了烟头。不久学生吃完,又来了另一群中年男女,刚坐下不久就开始点烟、吞云吐雾,我们立刻感到刺鼻的烟味(我对烟非常敏感,可能因为从小到大家中没有任何人吸烟,来我家的亲戚朋友也都严守禁烟令),忍了一下,还是忍不住上前劝其不要在公共场合吸烟,对方男士虽不情愿,但表示抽完这根就不抽了,而同行的女士非但不灭烟,还极其嚣张地说我们受不了抽烟就赶紧吃完走人,我和S君提醒她上海已明文颁布公共场合禁烟条例,她仍气冲冲地嚷道:小题大作、上纲上线。我和S君实在无语,便匆匆吃完结帐走人,结帐时赫然发现餐馆中贴有禁烟标志,便建议老板在每桌都贴上禁烟标志提醒食客不要吸烟,老板告诉我们吸烟的那桌是常客,也是附近一所大学的老师。不禁有点感叹,大学老师本应给学生在公共场合禁烟起带头表率作用,却自已反而对此视若罔闻!
    情况B:
    晚上与朋友一起去安福路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观看孟京辉导演的新戏《蝴蝶变形记》,孟导本是我非常喜欢的新锐话剧导演,他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令人激赏,他的《恋爱中的犀牛》令人难忘,但这次的他的新戏却令我看完非常的失望甚至愤怒。这并无关剧情或表演,而是因为在全场禁烟的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竟然在舞台上公然吸烟,而且100分钟的演出抽烟不下七八支。我坐在观众席的倒数第二排仍能时时闻到烟味,更何况坐在前排的观众。本来想在演出过程中当众提出,但考虑到可能干扰演出,也是不文明的行为,我们不能以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制止另一种不文明的行为。我实在无法理解孟导此举是因为无知,还是无视条例,或是完全不顾公共道德,倡导公共场合吸烟有理。作为一个受到广大青年人尊敬喜爱的文艺工作者,在自已的作品中公开倡导吸烟,会留下多么恶劣的影响。这从台下观众的态度和媒体的反应可见一斑,孟导这出戏已在北京公演过数场,没有一个观众对演员当众吸烟表示不满或投诉相关机关,媒体也没有任何负面报导,让人在震惊的同时,油然感到悲哀。
    公共场合禁烟是一个城市、一个社会文明的一种标志,我国推行公共场合禁烟也已有十多年了,大大小小的条例也已出台不少,但为何至今仍是聋子的耳朵摆设?也曾就这个问题跟朋友和同事热烈讨论,有的认为是执法不力,惩罚不够,有的则认为是中国人素质便是如此,无可挽救;还有的从经济角度认为烟草是国家收入一大支柱,根本不可能禁。我认为最大原原因在于,中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对任何不触及自身利益的不道德行为均采取事不关已,高高挂起,麻木不仁的态度,鲁迅先生在他的杂文、小说中曾深刻地揭露这种劣根性,但在如今的现代社会一切在发展改变,这种劣根性却仍沉重地如铁板一块,纹丝不动。我曾在众多不同的公共场合,理发店、餐厅、图书馆、汽车站、公共汽车等,上前劝吸烟者不要吸烟,便发现周围的人,支持者绝少,大多数旁观者都认为我是没事找事,或多管闲事,恰不知自已也是二手烟的受害者。如果某人在公共场合抽烟,会遭到周围所有人的指责和鄙视的话,我相信久而久之会鲜有这种状况的发生。为什么现在大城市不文明插队的现象已经好了很多,就是因为更多的普通民众都对插队的现象非常痛恨和指责,尽管政府并没有对插队进行任何处罚条例。
    但有时我也很困惑,如果我的导师是个烟民,还很爱边抽烟边指导学生,我该怎么办?我是否有勇气也如劝阻陌生人不要吸烟那样劝阻他不要吸烟? 庆幸的是我的硕导和博导都不抽烟,没有让我碰到这个难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1290-436061.html

上一篇:世纪公园的花痴之旅
下一篇:晨光计划答辩归来有感
收藏 IP: 121.77.114.*| 热度|

4 李学宽 武夷山 吴中祥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