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振辉

博文

回国前的思考

已有 2926 次阅读 2009-11-8 13:3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发展

有很多的感受想在回国前写出来,不为别的,唯怕回国后思想突然又被喧嚣的空气所左右而随波逐流起来。想要自成一统,总归是很难的。而自我感觉出国后最大的 收获不是学到了多么先进的技术,而是随着对比思考,思想不断清晰,或许是得到了些许净化,灵魂开始重新回归自己的肉体。不要老依赖别人,要掌握核心技术,还需要靠我们自己,关键是如何做起。

写博客与写日记还是不同的,日记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写,但博客由于面向媒体,有些话还要顾忌一下的,特别是目前的媒体规则。因此,我的文章,有时还不能很痛快地表达我的思想。但我把问题提出来,供大家思考,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我的本意,希望我们的祖国好下去,希望大家一起努力;首当其冲,我们要重新打造我们的 精神,一种不要浮躁的精神,一种尊重每个人权力的精神,一种遵守社会规则的精神,一种真正文明礼仪的精神,一种崇尚正义的精神,一种让我们感觉愉悦的精 神。

我们国家的前途,只有依靠法律,就是建立法制社会。首先要培养每一个公民的法律观念,就是凡事法最大。没有法律意识的社会是无法真正做到法制的,没有法 制,人治就会顶上来。一点一点做起,就会变好,但如果连一点都不做,就没有希望了。没有风险的,不用怕。比如,你的选举权发挥过没有?你一定要坚持按照自 己的意愿选举,现在这不会有问题的。因为你一个人是改变不了局面的,没有人在乎你的;但渐渐地这样做的人多了,就会发生效力,这时就没有任何人敢于对抗 了。步步为营,事情会改善的。你无权直接选举国家领导人,但你单位的代表是需要你选的,你要认真起来。我只是举这么个例子,社会的文明程度与人的素质直接 相关。(旧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122-269465.html

上一篇:钱老不只是科学家的榜样 更是一个人的榜样
下一篇:科学网的浏览次数统计是否准确?
收藏 IP: .*| 热度|

2 宋和平 zhuchi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