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茶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uiyang

博文

把最不像中国人的中国人变成中国人

已有 5086 次阅读 2011-2-25 09:53 |个人分类:静夜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人

 

      在《风语》的一个场景中,陈家鹄在画竹子,海瑟斯对陈家鹄讲:“我希望我的课没有影响你的画画,”并对其它人讲“他是你们当中最不像中国人的中国人。”

      哪么,谁最像中国人呢?

      海瑟斯讲:“今天的课我已经讲完了。其实,我没有讲什么新的内容,我只是重复旧的内容,因为你们还没有明白,我只能不断地重复,然后再重复。我肯定不是海瑟斯,你肯定不是蒋薇,你肯定不是闫少秋。破译密码需要想象力,而这个恰恰是中国人最欠缺的。”

      就是说,缺乏想象力的蒋薇、闫少秋最象中国人。缺乏想象力的人最象中国人,那么,中国人最不欠缺什么呢?循规蹈矩的逻辑。海瑟斯讲:“同学们,不要总是想着逻辑、逻辑、逻辑,逻辑是来骗你们的,是用来把你们引到相反方向的假的路标。”

      海瑟斯不仅不像而且就不是中国人。他讲:“这是在我开讲之前。那个时候,你们面对一个常人的世界,一个现实的世界。”

      他看了一下表,说:“现在,早上八点二十三分。从现在开始,我的身份是教你们破译密码的老师,这意味着什么?”

      “你们现在已经告别了现实的世界,走进一个神奇的世界,密码世界,到了这个世界,它,一枝粉笔肯定不再是枝粉笔。我,海瑟斯,肯定不是海瑟斯……陈家鹄肯定不是陈家鹄。”包括你们眼前的一切,黑板、桌子、窗户、房子、围墙、树木、森林、老鹰、山谷、天空、外面的阳光……“总之,到了密码世界,所有的一切都已经脱离它原来的名称和固定的属性。”

      所以,经过下面的对话:

      “你是谁?”

      “我是蒋薇。”

      “你是闫少秋吗?”

      “是的,我是。”

海瑟斯认为他们最欠缺想象力。

      谁最有想象力呢?当然是小孩。

      你问一个小孩:“你是谁?”他(她)可能回答“我是大老虎”,“我是小白兔”,当然不排除有的小孩可能这样回答,说:“我是原子弹。”他们喜欢看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动画、父与子、偷星九月天的漫画,玩赛尔号游戏,生活在童话的世界中,就像棒棒糖也长成随风摇动的蘑菇森林。

      我问一个朋友,小孩可能这样回答吗?他说,没有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有80%的可能性,上了幼儿园的小朋友有50%的可能性,上了小学的小朋友有20%的可能性,上了初中的小朋友有0%的可能性。

      所以中国小孩是最不像中国人的中国人。教师就是把最不像中国人的中国人变成中国人。这个转变的过程,现在大致开始于小学五年级。这是很科学的,过去把四年级及以下叫初小,五、六年级叫高小,大概就是考虑智力的发育。

      有一种说法,讲五年级是小孩抽象能力的初始形成时期。如果在这一阶段,小孩能形成抽象思维的能力,那么将来就是读书搞研究的料;如果在这一阶段,小孩不能形成抽象思维的能力,仍然表现出手工劳动的兴趣,就表明有模仿能力,将来要么是明星,要么是匠人。

      这种抽象能力,一是概念,一是推理。前者,有如对抽象图形的认识,讲辅助线对图形的划分,讲延长线对图形的拓展。至于推理嘛,奥数讲逻辑推理,奥语讲形象推理。对于前者,就不多说了,对于后者,可见一个关于阅读与理解的例子。

 

      在小学三年级下的语文书中,有列夫.托尔斯泰的一篇短文《七颗钻石》,讲地球上发生了一次大旱,一天夜里一个小女孩为生病的妈妈去找水。回来的路上,她给哀哀尖叫的小狗喂了点水,水罐变成了银的。回来后,她妈妈又把水让给小女孩,水罐变成了金的。下面,是一段课文:

      “……小姑娘再也忍不住,正想凑上水罐去喝的时候,突然从门外走进来一个过路人,要讨水喝,小姑娘咽了一口唾沫,把水罐递给了这过路人。这时,突然从水罐里跳出了七颗很大的钻石,接着从里面涌出一股巨大的清澈而新鲜的水流。”

      课外,有这样一道题:“小姑娘始终与水罐里的水联系在一起,文中画线的‘清澈而新鲜的水流’实质上是喻指小姑娘                。”

      解答过程是一个推理过程,由“水流”推出“心灵”, 由“清澈”推出“纯洁”,由“新鲜”推出“无暇”,于是标准答案是“喻指小姑娘 纯洁无暇的心灵 。”如果回答“舍己为人的品格”之类,就是不切题意的,因为“清澈”推不出“舍已”,“新鲜”推不出“为人”。但小姑娘确实为人、为狗舍去自己干渴的欲望。

      不知家长会不会这样的思维方式。

      奥数实际上就是让小学生去学不该小学就学的东西。有一道题,要求在九宫格中填九个数,每行三数相乘,每列三数相乘,两对角线三数相乘均相等。九宫格问题,对于加法,我见一个小朋友有一口诀:戴九履一,左七右三,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五居其中。但对于乘法,则要用到幂函数的知识,即同底数的幂相乘指数相加。而小学生听都没有听过幂函数。作为科普是可以的,作为小升初的奥数则要费思量了。

 

      就是在这样的训练之中,最不像中国人的中国人变成了中国人,最具特色的中国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0049-416329.html

上一篇:兔儿爷的那些事——兔从月出
下一篇: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
收藏 IP: 219.245.139.*| 热度|

46 朱志敏 钟炳 王号 蒋永华 侯成亚 李学宽 鲍海飞 丛远新 罗汉江 陈湘明 杨秀海 吉宗祥 杨月琴 张晓锋 王安邦 陈安 阎建民 杨文祥 逄焕东 孙平 吴明火 武京治 朱教君 罗帆 姜洪洲 张天翼 于锋 张亮生 刘波 梁进 卫军英 霍艾伦 柏舟 张欣 武夷山 张焱 赵国求 赫英 吴小丁 刘全慧 王力 全嬿嬿 侯振宇 frost6 small03 techne

发表评论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