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ufang 享受科研,享受生活

博文

从未离开,不曾放弃 精选

已有 13179 次阅读 2009-3-23 21:01 |个人分类:科研麻辣烫|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本想去实验室看看,谁知这倒霉人的雨,是走到哪里就下到哪里,只好窝在家中当了一天的宅女。没想到事儿还真多。C打电话告知8月份举行毕业十年聚会,并打探我的近况,当得知俺还在科研一线时甩我一句:你丫也真堕落,玩失踪,玩冬眠,玩科研,一玩就这么多年……(5555,第一次被人这么踩)。YF,和我讨论实验时在电话中哭了起来:什么叫实验不顺利?那就是一个简单的PCR都要出问题;我一向不会安慰人,特别是遇到女孩子哭鼻子,我劝她先回家休息一下,最近大家都有些累,明天再一起面谈实验的进一步设计。

是啊,大家都很累。为什么会这么累?
很大一部分因素是预期的实验结果总不出来,耐心在等待中被一一耗尽。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影响,那就是非科研生活的诱惑。科研的道路是开满了鲜花,很美,但每个人如果只能赤脚前行的话,你还能坚持多久?

战友的相继离组,让我也有些困惑。这种低气压已影响到我的判断力和所带领小团队的战斗力,或者说,整个组里的科研氛围。甚至自己也在犹豫:继续追求集体的成功还是选择个人的成功?当然,后者要轻松许多,也快许多。

先看告别科研的人。我能感觉到她们离开时的委屈和无奈:科研上我努力过也坚持过,成功还是那么遥远;现实生活不允许我再等3年,我爱科研,但我更爱生活。离开,还是留下,我都尊重她们的选择,也为她们祝福。当然,她们也希望我可以再坚持下去,享受科研的快乐并去宣传这种快乐,她们希望我是对的。

再回头看看自己。融入这个团队的那天起,我就告诫自己: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练。组里发展需要却无法公开发表的实验,接手;繁琐又无技术含量的实验,接手;具有挑战性但进度肯定很慢的实验,接手……一切都是为了团队的成长。曾经以为自己一直都是对的,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现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继续追求集体的成功还是选择个人的成功?原来我也很脆弱、功利。科研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注定了谁都不能孤身作战,团队中必须有个人的牺牲,可问题是为什么作出牺牲的总是我?不平衡,当然会动摇,而战友的离去更是如同微型地震,加速了我的摇摆。其实我也明白,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绝对的公平和公正,绝大多数科研骨干的成长历程中,委屈和成就成正比。坚持到现在,佩服自己的勇气。那么,我再一次询问自己,是不是继续坚持下去?

找出一张纸,左边写下“为什么选择科研”,右边写上“为什么选择离开”。

            为什么选择科研                                为什么你选择离开
1 我答应过一个人,好好做科研;           1 他可以原谅我,而且我并不是不可替代;
2 我已签了5年的的工作合同;                2 合同可以终止,只需违约金;
3 科研是一个有魅力的工作;                  3 从某个角度看,其实做一个裁缝也不错;
4 科研追求真实;                                    4 没有什么工作不需要真诚;
5 科研让我有成就感;                             5 任何行业都可以找到成就感;
6 国家的强大需要科研;                         6 国家是需要,但科研界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
7 我都已是博士,不做科研做什么;       7  切,博士后做行政的也不是没见过,谁说博士只能搞科研;
8 我的性格适合做科研;                          8 也有人说过我适合当作家,而且也许有人比我更适合这个岗位;
9 我需要对自己的实验设想负责到底;    9 你现在已是困难重重,得不到理解,也没有支持;
10 我爱科研,行了吧。                           10 ……

肯定,否定,肯定,否定,当所有理由一一排除,真实的答案浮现。然后,然后就是耳光响亮:我爱科研,却没做好自我牺牲的准备。很惭愧,用一天的时间思考,本想解决团队的问题,却发现自己也出了问题。

“哈哈,其实我早知道答案是继续。”身后传来小向的坏笑,抓起个靠垫向后砸去,“再偷看我写日记就罚你老婆再读一次博士”。

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也就好对症下药,大家需要鼓励。
对于YF,我想,这小丫头有足够的坚强来面对这次挫折。要不要告诉她:她眼中那么坚强的张师姐也曾经为实验哭鼻子过?够羞的。

其实,科研的春天并不远,但前提是,你得有心理准备来对抗这反复来袭的倒春寒。
累了,就歇歇,只是别忘记重新上路!

记文,自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962-222083.html

上一篇:弄潮者的北
下一篇:以一张相片来庆祝杨小弃的毕业和就业
收藏 IP: .*| 热度|

28 黄锦芳 向剑锋 李海亭 王伟 王富 杨玲 徐磊 刘玉平 郑融 艾云灿 吴雄斌 马昌凤 陈儒军 陈绥阳 王德华 邵宇飞 唐晓丹 吴渝 杨秀海 陈国文 关永军 马丽丹 张丽娜 魏东平 周雍进 刘畅 侯振宇 airenao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