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月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荒月

博文

念经(1)

已有 4646 次阅读 2013-2-22 11: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繁体字, 高中生活, 老奶奶

和尚念经,道士念经,神父念经,普通人也念经。

小时候觉得念经是很神奇的事,都是圣人、高人才念经。

第一次接触念经是在我二姑奶奶(我们那儿叫姑娃婆)的三周年纪念会上。那些道士们念的经竟然是我们念的高中课本中的内容(具体是什么忘了)。那时才理解神秘的经原来就是前人的经典著作。

前几天和老家一哥们聊天,聊起我考上大学那一年的高三的艰苦岁月。我们家离学校20里路,每周回家一次。平时在学校住。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年(高五?)通过我们村另外一位哥们就住到了高中所在的镇上的一户居民家的厢房,免费的。房东是一个慈祥的孀居老奶奶,我们都叫他刘婆(六婆?),他已经去世的丈夫姓刘,是一个鞋匠,她平时的生活由她的嫁到本村的大女儿照顾。刘婆信基督。那时她们正忙着向民政局申请要回原来的教会的教堂遗址,并准备建立新的教堂(现在教堂以及建好了)。刘婆从没念过书,但圣经听的多了,就慢慢的自己开始拿着圣经书本看,这一看不要紧,渐渐的就把一个不识字的老太太看成了识字人。那本圣经是用繁体字印刷的,到现在我似乎还能听到刘婆遇到不认识的字喊我们的声音:“娃娃噢,来给我看看这是个什么字?”,好在老爹还有几本繁体字的小说,圣经上的繁体字儿我基本都认识。

刘婆每天都要念经,念圣经,祷告。冬天她给我们放炕(烧热炕),自己炉子上烧的热水,灌到暖水瓶里,我们放学后一进,门,刘婆就喊:“娃娃噢,提水来!”

那一年我考上大学。第一学期圣诞节前夕给刘婆寄了一张贺卡,不知道老人的名字,就写刘婆。老人竟然收到了第一次的(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次)一张圣诞贺卡。过年看同学,顺便去看她老人家啊,老人家那个高兴啊!现在想起都叫人眼眶湿润。

后来,我大学还没毕业,老人就过世了。

二十年过去了,许多记忆开始模糊,但刘婆的喊声似乎还在耳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849-664098.html

上一篇:小鸡请客
下一篇:不管是错误的时间,还是正确的时间,只要结果正确即可
收藏 IP: 113.134.13.*| 热度|

3 刘洋 迟菲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