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给小科学家外甥的短信:对修身、为学和论语的讨论 精选

已有 8237 次阅读 2008-12-10 11:56 |个人分类:生活 THE ED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

其实人可以做到又工作辛苦,又不损害健康。

方法是一根蜡烛不要两头烧

2

人要学会眼到,手到,心到的心理控制。

通过对自己的心理进行控制和调节,做到眼到手到心到。

心到,就是专心,专注一心。也就是少操心,少操心那些重点以外的事情。

其实也就是减担子的方法。就是给自己要减轻负担。

手到,就是多动手。手到的好处是让人变得心灵手巧。多学或多玩一些手工和手艺。

例如打球,不可乒乓球和羽毛球。

也可学习修理。

眼到,就是干一件事情,正式干活以前,先把那些事情多看几眼。

开始干了,就要眼睛盯住。

看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

古人说:思之,思之,再思之。思之不得之,鬼神将告之。

3

如果喜欢论语,一定直接问我。

你自己最好不要读,或者不要进行研究性的阅读。

因为论语涉及专业问题。而专业内和专业外有鸿沟。科班和非科班的差距很大。

再加上论语有特殊性,在语言上几乎都有歧义

论语里面有你喜欢的句子,可以告诉我一下。把你理解的意思和我核对一下。

其实论语在方法论上的精髓是述而不作多闻多行

述而不作就是忠实原貌,忠实于原本。

多闻就是多学习。是哲学上讲的间接经验。

多行就是多实践,多尝试。是哲学上讲的直接经验。

等于这样一句俗话: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事事为,不怕千万事

伦理方面,论语的精髓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句没有什么歧义。但是可以和《圣经》的己所欲,施于人进行对比。

修身方面,论语的精髓是注意自我保护,也就是自我保存。

也就是孔子反对的“暴虎冯河”,不要痴迷,不要愚忠。

你可以把我的这些理解向你外公和你爸订正核对一下。看他们有什么不同意见。

你爸也懂这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50506.html

上一篇:养生格言拾遗——集与注2
下一篇:记西安腊梅(附和陈绥阳老师倡言诗词派诸友开启立春诗社)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司黎明 刘玉平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