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育儿经3——经验的经,心病如何治

已有 3070 次阅读 2010-9-22 00:19 |个人分类:生活 THE EDN|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育儿, 养老

 

这次的“育儿经”,不写我的孩子,而是写我的父母。

理由是,老人就像孩子一样。把孩子当宝贝,把老人当孩子。

这样说,虽然有点悖逆。

1

暑假为什么要探望父母

原来不打算回去。有一天,我带孩子在公园玩。他让我到一个模仿自行车的器械上活动,我不小心滑下来,小腿骨头碰在一个铁片上。

那种剧痛让我感到眼前发暗,天旋地转,虽然碰撞是小腿,但是全身都感觉疼痛。后来还感到恶心想呕吐。

两个月后那个地方可以摸到骨头高了许多。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病痛真可怜,父母年龄老了,今年病痛较多,或许父母就是这样的痛苦,甚至比这还厉害。道理是一样的。

我当时决定,必须尽快回老家。

2

心病如何治

父母生病,重要根源是心病。我回去第二天病越来越厉害。母亲也整夜睡不成觉。

已经到了让我绝望的地步,我整夜睡不着,已经在等待结果。

从农村赶到县城,做了心电图,倒也没有发现大问题。找了中医大夫,他说没有什么病,让停用了许多药,然后开了中药。

我妈吃了中药,开始睡觉,此前她根本不能睡觉,而且本来就睡眠极其不好。

她睡了几个好觉,发现病情大大好转。

我马上醒悟了一条道理,她的病是心病,导致睡眠不好,睡眠一不好,心脏就不好,神经系统就不好。

对于心病有时没有办法根除社会根源,但是可以直接治疗身体的疾病。

办法就是安神。她的病是劳心,治疗的办法是让她歇心。而歇心的办法是安神,睡个好觉。

俗语说,不求仙方觅睡方

但是还存在一个问题,遇到好医生是很难的。首先医生本身医术如何,其次,医德如何。这都是很难确定的。

我所遇到的这个医生,他的女儿是清华的研究生,他的智商应该是不错的。

3

中国有好外科,没有好内科

这是相对的说法。没有好内科,是说,社会不重视疾病预防。

有好外科,是讽刺,是说,疾病刚发生的时候,应该看内科,但是人们不重视,没有在这个阶段把病看好,最后只能看外科,挨刀。

4

年轻人不孝敬老人,往往是老人有问题。

这一条可能只适用个别情况。

有个老人,儿女孝顺,但是他喜欢捡垃圾,还捡人家扔在外面的剩饭。把捡到的馒头晒干。

捡东西本来是美德,无可厚非,但是这个老人不讲卫生,这就不对了。本来老年人不上班,更应该好好讲卫生,因为时间相对充裕。

这个老人十分不讲卫生,伤透了孩子们的心。这种情况,我现在思考,应该是老人的责任。

老年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学什么呢?不是学所谓革命思想,而是学习更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是影响老年人和年轻人关系的重要原因。固然要提倡年轻人悦纳老年人,但是也应该提倡老年人不断进步。因为这样做对老年人本身也是好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365488.html

上一篇:发现问题的几个阶段(教学经验)
下一篇:育儿经——经验的经4,学校真危险
收藏 IP: .*| 热度|

1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