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冯友兰如是说——说有容易说无难

已有 4194 次阅读 2009-9-28 13:09 |个人分类:朝夕拾花-----诗意|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说有容易说无难”这句话是我从导师那里听来的。

最近见了我导师,我问“这句话你是从哪里听的?”

他说这是冯友兰说的。

 

我说这句话是不是说做学问的道理,是说创新很难。如果认为自己的某个观点是新的,前无古人,那么往往站不脚,往往早有前人这样说了。

 

导师说,不是说这问题。这是逻辑问题。逻辑上讲全称判断和特称判断。

“说有”是特称判断,容易弄清楚。

“说无”是全称判断,你要把世界上所有事物都研究一遍,才能搞清楚到底有没有。

 

我现在的反思。

我觉得其实“说有”和“说无”可能都是全称判断

你要“说有”,就是提出一个肯定的命题,同样需要把世界所有事物都看一遍,把世界所有角落都看一遍。所以他实际是全称命题。

例如我们说“有一棵苹果树。”只要我们没有限定空间范围,我们就要看遍地球,地球还不够,或许宇宙还有别的地方有生命。

或者我们可以这样更清晰地表述。如果你的命题是“有”,那么你去找,那么在你找到以前,你就得继续找下去,直到找到,或者是把整个世界都找遍。

你要“说无”,就是要提出一个否定命题,当然要看遍世界才能否定它。

例如“地球上没有一棵苹果树”。当然有责任把地球都翻一遍。

也就是肯定命题和否定命题恐怕都是全称的。

例如我们说“天鹅是白色的”。这是肯定命题。而这个命题需要我们检验所有天鹅。如果你已经找到一只天鹅不是白色的,你可以停下来,但是假定你现在还没有找到,你就得继续找下去。

 

从哲学上讲,辩证法认为,肯定就等于否定,因此二者的区分不能说没有意义,但是恐怕也要注意其同一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257826.html

上一篇:发现问题的几个阶段(教学经验)
下一篇:先秦社会背景,中国古代社会就是自由社会
收藏 IP: .*| 热度|

5 刘全慧 刘进平 陈绥阳 钟炳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