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发现问题的几个阶段(教学经验)

已有 5779 次阅读 2011-1-3 18:02 |个人分类:普罗米修斯 哲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第一个阶段:发现不了问题。

第二个阶段:发现别人的问题。

第三个阶段:发现自己的问题。

第一个阶段:发现不了问题。

学生最大的问题是发现不了问题,我讲课中间,每讲一个重大问题,讲完了都要问一句,“有问题吗?有疑问吗?”只有到了课程讲得差不多的时候,学生才会提问。

第二个阶段:发现别人的问题。

胡适说,

治学贵有疑,于不疑处有疑。

做人贵不疑,于有疑处不疑。

我经常这样告戒学生,鼓励他们提问。让他们发现问题。其实问题很多,当代哲学讲颠覆,其实现有的观点都可以颠覆,例如光速不变。颠覆就是翻过来看。正话反说,反话正说。

当然也是胡适的话,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其实困难的不仅是求证,大胆的假设也是很困难的。语言技巧可以帮助人进行颠覆的工作,或者进行假设的工作。

我给学生讲,问题哪儿都有。首先理论本身都有问题,包括理论体现里面的每个观点都有问题。其次,教材有问题。最后是老师讲的内容有问题。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去找问题。

第三个阶段:发现自己的问题。

我现在苦恼的是发现自己的问题。当然发现别人的问题也没有止境。但是我现在还很少发现自己的问题,以后应该是很大的努力方向。但是我知道,每个人都有问题,尤其自己,于是用这样的方法处理,就是宽容别人。

宽容别人就是宽容自己,也是假定自己的观点里面充满了问题,充满了陷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255762.html

上一篇:我喜欢的修身格言集与注2(写给外甥女,未来的工商人士)
下一篇:思考的四种具体过程(教学经验)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卓晴 刘广明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