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 知识背景:古文家学渊源 法学学士 经济师 哲学硕士.

博文

民间故事(临县):养老的由来(千斤的老鼠怕狸猫)

已有 4432 次阅读 2009-6-12 15:44 |个人分类:姥姥的童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童话搜遗)

 

人类一开头不养老,当人们过了六十岁,就被送到离村子很远的山野,让他们饿死,病死,或者野兽吃掉。

有一个孝子,他的父亲老了,按照习俗他把父亲背上送到野外。他不敢不这样做。但是舍不得父亲死,就每天给父亲送饭。

 

后来,外国给他们送来了一个动物,规定了一个期限,如果在期限内不能认识这是什么动物,或者说错了,就要攻打他们的国家。这个动物象老鼠,但是很大,足有一千斤。看到人,也不害怕。朝廷不敢贸然提交答案,就下了一个公告,说谁能认识这个怪物,就大大地奖赏。但是很长时间都没有人能够认识,全国的人都变得忧心忡忡。

有一天这个孝子给他父亲送饭,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老人,老人说“你在袖子里藏个猫,到了怪物跟前,就把猫放出来。如果那个怪物发抖一下,就说明它是老鼠。老鼠天性怕猫,再大的老鼠也改变不了。”

这个孝子按照老人的话做了,果然那个怪物一看就猫,打了一个冷战,好象把一盆冷水泼到它身上。这个怪物虽然原形暴露,但是很快恢复了镇定。这个孝子向国王报告,说这是老鼠。并且给国王讲了道理。

国王就这样给外国答复,说这个动物就是老鼠。外国看他们答对了,但是仍然想攻打他们。但是又一想“他们既然能答对,就说明国中一定有厉害人,我们不敢攻打他们,否则要失败。”于是告诉他们真相,说“这个怪物确实是老鼠。”于是国家平安无事了。

 

国王要奖赏这个孝子,问他有什么心愿。

这个孝子说,“其实这不是我的功劳,这是我父亲的功劳。是他教我辨认怪物的方法。我的父亲已经六十对岁了,按照规定,应该扔到野外。但是我违反规定,每天给他送饭,才让他活了下来。我现在不求国王奖赏,只求国王不要定我的罪,并且让我继续照顾父亲。”

国王说,你的功劳很大,不定你的罪,还一定要奖赏你。

孝子说,如果一定要奖赏,就求你下一道命令,让人民今后不要抛弃老人,要好好养活。

国王经过这次事情的教育,认识到老年人有优点,经验丰富,知识丰富,不是害是宝。于是下令今后改变风俗,对老人不能抛弃,必须好好养活,让他们尽量活得时间长久。

从这个事情开始,也留下了一个俗语“千斤的老鼠怕狸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9774-237478.html

上一篇:忏悔录(麻雀小祭)
下一篇:日本侵华时期的一个民间故事(临县):婴儿变成西葫芦和枕头
收藏 IP: .*| 热度|

3 刘玉平 刘进平 钟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